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陈江:创新发展模式助力汽车产业发展

2014年09月07日 13:12: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届时将有100余位政府领导和企业领袖,600余位国内外业界嘉宾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作为官方独家新媒体将进行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以下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江现场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上午好。中国汽车行业由大到强走向世界,我想是我们各级领导的殷切期望,也是中国汽车人的共同理想,在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首次问鼎世界第一,以此为标准,我们进入世界大国的行列,但是量变是质变的必然条件,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现在正处于量变到质变的汽车时代,只要中国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趋势不变,我相信由大到强就一定能够实现。

建设汽车强国任重道远,从1953年中国汽车工业诞生之日起到现在,60年的春秋甲子轮回,汽车强国的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50年前由大到强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不敢想象,但是这个目标可以在可预见的未来出现。

当前建设汽车强国不仅拥有数十年来艰苦奋斗积累起来的家底,同时也面临着三个重大的历史机遇。

第一个历史机遇是中国即将成为全球的最大经济体,中国的汽车工业也将搭乘宏观经济快车实现加速超越。强大的汽车工业离不开强大的宏观经济必然推动产生强大的汽车工业,从世界的汽车历史发展情况来看,包括德国、美国、日本、韩国都是伴随着这样一个理论来推进。

同样也可以看到2002年到2012年中国汽车工业超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也正是中国经济崛起的这十年,中国经济的欣欣向荣为中国汽车行业力争上游创造了最优厚的外部条件。

我们国家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也将通过技术、品牌、工艺、制造等多方面投射到汽车行业和汽车产品上面,转化为中国汽车行业和汽车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第二个是新能源汽车到来,是我们与国际汽车巨头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习总提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建设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传统汽油车已经走过了128年的发展历史,国际竞争的格局基本上已经确定了。我们作为只有61年的后来者,进入市场竞争更是只有短短二十多年,在研发实力、技术储备、品牌的价值、运营能力都处在弱势,新能源汽车则是为我们提供了挑战行业领先者机会,在汽油车占尽先机的企业需要重新进行排位赛,尽管我们存在差距,但是这种差距已经大大缩小了。不管如此,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过程中还有独特的优势,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这是我们的地利,我们有全国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支持,这是人和。

我们在市场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强势启动了,上半年已经销售两万辆,新能源汽车已经从一块画中的饼变成摆在面前实实在在的大饼,发展的速度是无法预见的,只要认真总结三十年来的经验和教训,制定合理的、科学的发展规划,进行扬长避短,把这种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能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实现新的超越。

第三个是新能源汽车衍生的巨大机会,将是我们挑战国际巨头的第二战场,当前以互联网为主的第三次革命正在风起云涌,互联网正在引发一场又一场革命,汽车行业处在大变革的时期,新世纪以来短短14年,我们目睹苹果对诺基亚的颠覆,目睹了淘宝、京东对传统行业的颠覆,看到了余额宝对传统金融的颠覆。汽车行业即将到来了,无人驾驶是汽车净化的目标,现在这个目标已经近在咫尺。在智能的时代人将从驾驶车角度中解放出来,人类作为交通的属性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借助无线互联网的技术,可以利用他工作、娱乐、作以前很多想象不到的事情,在那个时候我们想汽车行业的价值创造将不仅仅产生在汽车的产生、制造、售后服务环节,更将产生智能应用的增值服务环节,这种服务所蕴含的价值远远大于汽车本身的价值,服务需要对消费者深度了解,需要有更强大的互联网应用支持。在这方面的本土企业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以上是建设汽车强国的面临的以上条件,与此同时认识到建设汽车强国注定不是一条坦途。当前也面临诸多任务和挑战。

一是产品结构偏于低端,在国际分工中处于劣势。

二是我们的利润微薄,大部分依靠进口。

三是产能过剩已经出现,在“十三五”淘汰赛肯定要发生第四面临着被互联网所颠覆的风险,随时有可能成为替互联网和IT企业打工的制造商。

对于我们北汽集团而言,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出台,同时随着北京城市功能定位的调整,同时面临着发展成本压力提升的困难,以上的问题已经相当紧迫了,必须找到解决方案,才能为建设汽车强国争取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主动。

我们仍然走汽车行业百年以来传统模式的老路,我们也将很难摆脱追随者的位置,就拿北汽集团来说,研发方面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队伍也就是三四千人,跟国际巨头相比差距很大,在渠道方面,包括在产能方面这种差距都是非常大的,所以要实现从追随者到领导者的超越,必须实现占领调整。借此机会汇报北汽集团的思考,我们想走一条规模化、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的之路,促使北汽集团由传统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进行战略的转移,成为一个制造服务型企业就是要有单纯的产品提供者变成产品加服务的提供者,以服务业比重的提升来突破制造业利润的天花板,获得程序的增长的盈利能力,成为创新型企业就要像苹果像特斯拉,以商业模式创新突破汽车行业现有的束缚,探索一条行业跟随者和行业领先者的途径。

经过这次战略转型,北汽集团要在四个方面实现转变:一是价值创造上,以生产制造为核心,向提供具有丰富服务内涵的产品或者依托产品服务进行转变。二是在生产方式上,从以产品为核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进行转变。三是在组织模式上,从以制造企业为核心的封闭体系,向利益相关方建立价值共同体的方式进行转变。四是在运作模式上,从被动响应用户的需求,主动发现用户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进行转变。

我们最终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成为新业务模式的创造者和引领者。我们将以两大工具推进转变。

一是抓住中央深化国企改革的契机,使改革成为北汽集团突破转型难题的有利工具,成为增强我们企业合力和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最近北京市也发布了国企改革的意见,也拉开了大幕,我们也抓住这个机会,对企业的进行大方面的改革,包括我们对企业进行组织变革、业务重构和管理提升,实现资本的市场化、人才的市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的市场化、业务单的市场化和治理结构市场化,为战略转型提供体制和机制的保障。我们还要通过改革引入所需要的资金,技术、人才、业务模式、市场等一系列资源,从而推动北汽集团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学习借鉴和应用互联网的思维,变成我们打破旧世界有利的武器,在移动通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已经成为社会通用基础设施的背景之下,需要对科技、市场、用户、企业价值链乃至商业生态进行重新的审视,这就是互联网的思维,当前不仅面临着国外汽车巨头的一个重大的压力,同时也面临Google、百度、微软等IT行业的挑战,这些行业外的挑战者比业内竞争者更可怕和危险,他们植根于虚拟经济土壤,他们遵循的是完全不同于实体经济的游戏规则,他们拥有对传统企业所不拥有的一种能力,也就是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工作和考虑的能力。

我们集团也认为,主要要在全集团内部主动的学习和应用互联网的思维,用互联网的思维重构产业价值链和整体业务链,同时重塑我们的商业模式和营运模式,使我们北汽集团研发、服务、战略新兴化都取得重大的突破。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建设汽车强国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责任,需要每一个中国汽车行业、汽车企业奋发图强,更需要每一个中国汽车人作出辛勤的付出,与中国汽车行业前辈相比,我们这一代人无比的幸运,不但目录中国汽车行业的变化量变,我们也将参与质变这一过程当中。

我想二十一世纪将是一个太平洋的世纪,也是中国的世纪,二十一世纪也将是中国汽车人站在世界舞台中央创造辉煌的时机,让我们精诚合作、共同努力,让我们迎来那一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