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范安德:斯柯达性价比及空间优势突出

2014年10月09日 09:40:3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胡津南

凤凰汽车讯 虽然已入华7年且成功将中国市场开拓成其最大市场,但在中国用户心中,斯柯达汽车的品牌形象、核心优势并不像其兄弟品牌大众那么清晰。在此次巴黎车展上,斯柯达汽车董事长范安德博士在谈到此话题时,给出了他的答案——斯柯达是在大众技术优势基础上,具有良好的性价比及空间的家庭用车。

斯柯达核心优势在于性价比及空间

9年前,时任斯柯达副董事长的范安德领命履新,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副总裁,出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同时担任上海大众副董事长和一汽-大众副董事长。也正是在其任上,斯柯达成功向中国市场导入旗下最重要的三款车型——晶锐明锐昊锐——并加以国产,同时也将中国市场开拓成其全球最大市场。

不仅如此,在近年发布的“2018战略”中,斯柯达预期的150万年销量,将有1/3暨50万辆由中国市场贡献。与耀眼的销量成绩相比,斯科达在华的品牌传播工作貌似不那么清晰明确,中国消费者甚至很多斯柯达车主,也难以清晰描述该品牌的核心优势。在此次巴黎车展上,斯柯达董事长范安德博士面对笔者提出用最简短话语描述斯柯达核心优势的问题时,范安德先生给出的答案是:“斯柯达汽车具有良好的性价比及空间,同时具有很高的客户满意度、二手残值,注重安全性、可靠性的家庭用户非常喜爱我们的车辆。另外,我们确实可以依托于大众极具优势的技术基础。”

不仅如此,范安德先生对车辆友好度还进行举例说明。“当你进入斯柯达的车辆之后,你永远都知道手机应该放在哪里;在后备厢里,永远都有固定物品的装置,有储物网、有挂钩,不会让这些东西在后备厢里滑动;在斯柯达速派的车门里,永远都有放置雨伞的空间——另一个具备此功能的汽车品牌是劳斯莱斯。”

在谈及斯柯达与大众集团旗下品牌技术协同,范安德先生指出“大众能够做到的、包括奥迪能够做到的,斯科达都可以做到。”这其中也包括了此次巴黎车展大众刚刚推出的明星车型——帕萨特GTE。“其搭载的插电混合动力技术,未来的速派也一定会有”。

但在汽车企业全面向全球化、模块化、平台化的生产方式转型时,斯柯达如何在集团内部包括与其他竞争对手间保持成本与利润的平衡来巩固其性价比优势?在与斯柯达负责生产和物流的董事宇杰先生(曾任上海大众德方负责人)交流时他解释道,由于斯柯达总部捷克位处东欧,在保障大众集团及斯柯达品质要求的前提下,很多配件可以在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人力成本较低的东欧国家生产,因此不仅在集团内部,包括与其他美、日及西欧企业相比,斯柯达可在保持性价比优势的同时又能保障健康的利润。

50万辆后再考虑独立合资 将引入途观级别SUV

作为一家在华拥有漂亮销售业绩的车企,斯柯达并没有像大众、丰田一样与中国车企进行直接合资,而是做为大众集团与上汽集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存在,从生产及销售,更多依托于上海大众。对于何时成立独立合资的销售公司的问题,范安德博士认为“我们与上海大众合作的非常愉快,销售机制目前并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现在的重点是产品、品牌和经销商”。

范安德博士认为,独立的销售机制需要一定的销售规模,而且同时也会丧失一些协同作用。因此他认为独立合资的销售机制需要合适的时机,目前的设想是在“中国的销量达到50万辆的时候”——而这正是“2018战略”中中国市场的核心。

谈及与上海大众的合作,范安德博士介绍到,不仅斯柯达设计总部的设计师与上海大众设计师实现了高效的双向交流,以保障在产品设计初期就尽可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甚至他还设想“在上海进行产品的开发,而这个产品将来可以拿到欧洲进行销售。”

同样出于对中国这个最大市场的重视,斯柯达将尽力压缩新车从全球首发到中国上市的时间。此次巴黎车展上首发的全新Fabia晶锐,其国产车型将会在明年上海车展期间上市。而面对中国热得发烫的SUV市场,范安德博士表示“准备向中国市场推出一款比斯柯达Yeti 野帝更大的SUV,以更好地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而时间安排将会在全新速派之后。当被问及是否会考虑引入CrossBlue级别7座大型SUV时,范安德博士认为途观级别SUV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成功的SUV车型,因此斯柯达将会推出此级别的车型,暂时不会考虑大型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