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王瑞祥:以国际化视野提升产业竞争力

2014年10月16日 10:56:2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以下是中国机械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致辞:

尊敬的良智市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在这金秋收获的季节,我们再次相聚在中国的车城武汉,共同举办2014第五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向论坛的开幕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来自海内外的各位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在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科技孕育产业,孕育革命性突破的新的形势下,我们以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为题来举办论坛,目的就是想通过从全球经济发展的大势着眼,从世界汽车产业结构性变化与挑战入手,来汇集国内外政府、企业、专家、学者以及媒体的真知灼见,为我国乃至全国的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献计献策,我觉得这对于推进中国和全球的汽车工业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大家都了解,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当前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工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实现由大到强的一个关键的时期,汽车工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目前从业人员已经达到了400多万人,并带动相关近百个产业4000万人的就业,每年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产值超过6万亿,纳税约1万亿元,进出口贸易总额已连续三年超过千亿美元,连续5年产量和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位。在全球的汽车销量当中,我们占的比重大约在1/4左右,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汽车制造与销售的大国。今年以来,在外部的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市场需求也比较低靡的条件下,我国的汽车工业应该说还保持了比较好的发展势头。1—8月份汽车行业的前17家重点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5.5%,从产量和销量来讲,最新的数据显示,1—9月份汽车产量完成了1722万辆,销售170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8.1%和7%,1—8月份全行业实现的利润总额为3881亿元,同比新增利润710亿元,可以说我们的汽车工业已成为拉动中国的机械工业的一个重要的增长点,已经占到了全国机械工业的比重超过了30%,而且中国的汽车业也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当中的一支重要的力量。

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与进步,是全行业按照国家调整振兴产业政策和工业转型的总体部署,坚持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所取得的实际成果,是积极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强自主协同创新,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生产与两化融合,以及注重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的一些具体成果,也是不断的提高外加型经济水平,大量的体制增效升级的一些具体的体现。

当然,这里边也离不开在座的世界诸多汽车企业与专业同行们所付出的劳动和给予的支持,也离不开世界汽车大市场和相关资源给予我们的有力支撑。在回顾我们汽车业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中国的汽车工业的整体创新能力还不强,产业链发展还不够完善,节能减排的任务仍然非常繁重,产业的国际化水平相对还需要提高,自主品牌产品的性能质量应该说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的汽车要实现制造强国目标仍然是任重道远。

当前以绿色、智能为特征的新一轮技术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正在全球快速兴起,资源、能源和环境的约束、挑战也越来越严峻,这必将对世界汽车产业形态和产业格局带来深刻的变化,同时我国经济社会全面的深化改革与“中国梦”进程的快速推进,也必将对我国汽车工业的体制变革、机制创新带来新的发展红利和机遇。探索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实际路径,我觉得应该需要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战略的眼光,从全球的科技、产业、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出发,来审时度势,谋篇布局。我觉得有这么几点:

一是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处理好转型与发展的关系,自觉地摒弃盲目超速、GDP牌位的价值取向,要坚持走效益性的路子,努力实现行业经济发展的行稳致远。

二是要继续的坚持调结构、转方式的主攻方向,进一步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的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建构收购,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和零部件产业的结构完整,完善产业链,实现产品升级并提高我们的经济增长效益和产品的附加值。

三是继续以创新为根本的驱动力,密切地跟进信息化、电气化、智能化、技术发展的步伐,充分发挥骨干企业和行业创新平台以及联盟的功能作用,增强研发、技术、产品以及经营的本土化能力,提升产业自主创新水平和内生增长的动力。

四是要继续以节能减排为重要的抓手,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和高效低能耗的产品,来推行清洁生产,实现绿色制造。

五是继续以国际化发展为战略目标,积极推进发展我省由合资造车向合资开发等多元化转变,推动以国内市场为主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转变,向后市场服务延伸,向产业链深度的合作延伸,来打造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最后,只要继续发挥自主产业的带动作用,实现与相关产业联动的发展机制与发展合力,来营造造车、用车的宽松环境,特别是要以拥有比较高的性价比的自主品牌产品,来提供给中国和全球的用户,为建设汽车社会做出我们的努力。

各位嘉宾、各位同行,我们中国的汽车工业是世界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效果,必将汇集诸多的相关企业和全球的消费品,所以它的意义是深远的。同时,转型升级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我国一千多万机械职工肩负的职责使命,我们必将为之不懈奋斗。真诚的希望各界的精英专家学者,借助全球汽车论坛的平台,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留下你们的智慧和远见,来共同续写我们的友谊和我们合作的新的篇章。我相信,在良好的合作基础上,我们一定能够继续并肩携手,书写汽车工业发展的新辉煌,为创建和谐汽车社会、增进人类福祉做出新得更大的贡献。

最后我衷心地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