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张宝林:长安要打造自主创新的坚强体系

2014年10月16日 13:46: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论坛期间,凤凰汽车对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进行了独家专访。在访谈过程中,张宝林与我们分享了对于车联网、《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汽车电商等热点话题的看法,并对长安的自主创新体系进行了深度解读。

以下是访谈实录:

凤凰汽车:张总,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来到我们凤凰汽车直播间做访谈,您这是第一次来参加武汉的全球论坛?

张宝林:对,我今天是第一次参加武汉的全球汽车论坛,我觉得这个论坛办得非常好,通过今天的交流,我们也深受启发。

凤凰汽车:张总,有几个问题想问您,第一个问题,刚才你说的,你觉得全球论坛对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作用,或者说对地方经济的影响,乃至今天有一个主题,“智慧与远见”,先谈谈您对全球论坛的第一印象。

张宝林:这次全球论坛,我认为它做得非常好,一个是它所在的时间是年度的第四季度,这是一年刚刚快要结尾的时候,大家一般在这个时候可以回顾总结这一年来市场的情况,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季节。

第二,这次会议的主题确定得比较好,主要是以转型升级作为论坛的一个主基调。我觉得在中国汽车业高速发展到了今天,确实面临着一个转型升级的很关键的一个时期,从会上大家的发言来看,我觉得讲得都非常全面。作为长安汽车的话,我们更多的是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角度来谈的我们促进转型升级的一些做法,我觉得非常好。

凤凰汽车:刚才你说到全球论坛上面,长安以自主创新转型来切入,你觉得在自主创新上面,长安都做了什么?你觉得有什么非常好的经验可以跟大家进行分享。

张宝林:好的,谢谢。我觉得最近几年中国的汽车企业,特别是在自主创新方面都做了不少的工作,工作得也比较努力,也比较艰苦。长安汽车来看,这几年在这方面我们花的力气也是比较大的。第一,长安汽车始终把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作为自主创新能力的核心,这几年围绕技术方面的提升,无论是先期技术,还是研发能力,还是方方面面的能力,包括人才方面的,都做了非常多的工作,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打造经典产品,在充分了解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来设计我们的产品,特别是把产品的品质作为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坦率地讲,现在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认知当中,实际上他担心的就是你这个产品的品质到底好不好?长安汽车在这个方面,通过对标国际一流的汽车产品的品质,来打造我们的经典产品,在这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所以长安汽车品质总体来讲提升非常快,有的指标已经接近或者超过同级产品合资企业的水平。

第三,围绕自主品牌的品牌塑造做了非常多的工作。这些年特别是移动互联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也积极地创新,我们也在围绕着用户体验开展了很多工作。现在长安汽车我们的微博粉丝量超过1100万,我们微信的转载量在行业也是非常领先的。

还有一点,打造一个比较坚强的、可信的一个体系,来支撑自主创新的提升。这个体系就包括前面讲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营销以及整个管理链条的管理,通过这些来提升我们长安自主创新能力,这方面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凤凰汽车:今年我觉得有几个比较大的特点,第一个就是现在的企业非常流行车联网,汽车企业跟IT的合作,你觉得车联网是一个噱头,还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在这个方面长安有什么样的想法?

张宝林:我们是这样看的,对于车联网我们首先认为它是一个手段。其次我们认为它是一个产品。再次我们认为它是一个产业。现在长安就是按照这个认识,我们在不断地加强我们这方面的能力建设,比如我们在我们的研发中心,我们设计了相应的研发机构,我们在我们管理部门也建立了相应的管理部门。我们把车联网这个事业,我们把它作为一种手段来提升我们工作效率,我们把它作为一种产品,来丰富我们的产品线,最重要的是把它作为一个产业,来创新我们的营业模式等等,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尝试。

同时,我们跟国内的一些比较领先的互联网的一些公司,包括一些做车联网的一些公司,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

凤凰汽车:张总,今年大家都在说电商来了,像汽车销售的渠道会发生一些变化,但是电商还没有真正到来的时候,《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就来了,说汽车销售这块要放开,现在配件也在放开,这样的话很多都说4S店可能会面临挑战,有的人预测大卖场会出现,张总,您觉得我们汽车的流通渠道未来会呈现什么样的办法?如果大卖场的情况出现的话,长安会不会把自己的车放到里面去销售?它对品牌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张宝林:我觉得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销售环节的差价它会受到影响,由于它受到影响,它会对我们的销售领域的盈利能力也会产生比较大的冲击。第二个,现在是互联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认为这个技术的发展,会对我们传统的汽车营销模式产生冲击,当前这方面的探讨很多,国家也在针对这方面建立一些新的规则和立法。但是我认为移动互联大数据的时代,会改变我们传统汽车营销的方式,最根本的,一是由于技术的推动,在先进的科技面前,我觉得最终任何的壁垒或者模式都会发生变化。作为用户来看,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在一些领域,比如一些快速消费品领域等等,这些已经通过互联网的作用做了很大的改变,这个东西我认为会对汽车产业产生影响,当然这是迟早的一个问题,最终建立起来,用户以自身的需求为目的、为价值的一种方式,我认为未来会到来。当然到来的时间可能会有一个过程,同时呢,汽车的消费会不会像快速消费品那样改变那么大?我觉得还有待时日,我们还可以进行研究。

凤凰汽车:刚才你说电商,像新的一种科技对传统营销的一个冲击,那么《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放开,很多都可以去申请执照去卖车,或者厂家的配件也是放开,这一块对我们的终端有什么样的一个冲击?它会不会形成大卖场?

张宝林:我是这样看的,首先以长安汽车为例,我们在五年以前,长安汽车特别是在一些县级城市当时,就已经推行了长安汽车综合超市,因为长安汽车品牌下面,我们子品牌比较多,有自主的轿车,有自主的商用车,还有一些合资企业,我们当时针对中国的县级市场,县级市场,当时的汽车消费市场不是很大,你在那里建立一个很庞大的一个4S店,可能经销商有问题,但是那里的消费者是有的,同时消费者在不断增多。所以五年以前,长安就在一些这样的市场设立了长安汽车的综合超市,咱们不能叫大卖场,但实际上是类似于这样的行为。我认为这种营销的形态,未来在中国会成为一种形态,但是是不是主流我不敢说,但是它会是一种有益的形态。

另外电商销售的话,现在长安汽车通过天猫店,今年以来销售的总量超过了六七千辆,也是颇有收获的。

凤凰汽车:如果这种大卖场出现的话,长安的车放里面去你愿不愿意呢?

张宝林:当然,我觉得《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改变、放开,作为任何一个汽车品牌来说,在放开的背景之下,它会有一个具体的要求,而这种要求我认为会越来越严重,按照这样一个品牌,我有什么样的要求对经销商,你的店该怎么建?或者你的各种营销方式该怎么布局?你的人该怎么培训?这个方面的要求会越来越严格。所以综合起来是一种放开和一种规范,一种相交替的一种发展。

凤凰汽车:刚才说了很多关于长安这块的,说一个延续的话题,中国自主品牌十二连跌以后,九月的数据看好,刚好止跌了,你觉得会向上,还是一个暂时的停顿,还是继续会往下跌?

张宝林:我首先认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直线型的,有升有跌,这是一个常态,过去出现了自主的一个下滑,然后又出现上升,未来也还会出现下滑,也还会出现上升,我认为这是一个常态。那么这个常态的背后呢,主要是反应了汽车企业它的一些产品发展的周期,它的一些调整,正好一个周期的变化,叠加到当前,出现这么一种原因。那么在这种常态背后,我觉得中国品牌的企业,通过各种能力的提升,通过新产品的改进,我觉得是一个好事情,下一轮的发展又会在一个更高的台阶上取得成功,我认为。

凤凰汽车:最后一个问题,我了解到一个数据,今年长安的轿车的销售能达到55万辆,按着规划的话,明年应该就差不多能达到80万辆的一个规划,明年就会出现乘用车达到100万辆,后年轿车达到100万辆,你觉得自主品牌100万辆体积的企业,它应该具备怎么样的一些能力?然后这些能力上面,它有一些什么特点去完善?

张宝林:你刚才讲得很对,五六十万台级和百万台级有很大的差别,我觉得这个差别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对于长安汽车来说,下一步就是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自主创新的体系建设,要打造一个坚强的体系,而这个体系能够承担百万量级产品的发展,那么这个体系包括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技术研发、质量管理、生产制造以及整个管理链条,必须完成。

凤凰汽车:好,谢谢张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