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Yoon:从汽车大国变强国应改变发展模式

2014年10月16日 19:11: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以下为“‘走出去’再思索”讨论会韩国汽车进口商和经销商协会执行董事总经理 Daesung Yoon发言实录。

Daesung Yoon:今天我想主要谈一谈全球化不同的角度,分享一下中国邻国韩国“走出去”的视角。

我们看一下这张图多少的美味,如果我们的要员喝大了以后,第二天要吃这种海鲜,在韩国大型的超市,家庭主妇都是会花10美买这样的海鲜回去煮给她老公吃,但是大家看到这个海鲜是来自中国、比努、新西兰,在我们还没有注意到的时候,我们已经生活在全球化的视野中,不是我们想选择的,而是一个现实。

不仅在韩国,在全球国家,没有了“中国制造”我们是活不下去了,中国也有很多的本土品牌和国际品牌竞争,比如说汽车行业。在北京和上海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的汽车品牌,全球品牌都参加了上海的车展,国际上的一些主要的车展,比如说日内瓦和巴黎、首尔,只有一两家中国的本土品牌参加了这样的国际大型车展,我们应该怎么办?中国的汽车品牌在走向国际的时候应该做出怎样的改变。

我们看一下数据,作为一个全球品牌,我们知道大众在欧洲做的很成功丰田东南亚、日本和美国做的很好,现代在美国和中国做的很好,从这样的幻灯片上我们可以看到,即便是一个全球领先的汽车品牌,他们也是要有所选择的,不是说所有的方面都能是老大。

下面一张图大家非常熟悉了,可以看到在去年,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000多万,到了2020年可能会达到3000多万辆,所以中国到那个时候会成为世界毫无疑问遥遥领先的汽车制造大国,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不得不去重视中国这个市场,因为它实在是太重要了。

我们知道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了60年,过去30年一直在做合资,所以虽然说我们还没有看到本土品牌成为全球领先的品牌,发展速度还是很可观的,但是我们要反思中国汽车产业能否去赶超其他的国家,其他的洋品牌。中国的品牌是否要去先发制人,要成为第一个重视做出努力,大家看一下幻灯片的图片,其实是一个骑自行车大赛,在某一个时间点上,我们的选手要取得交大的竞争优势,然后在最后冲刺时才能保证胜利,所以我觉得对中国的汽车行业来说,也是到了要去冲刺,要去改变我们发展方式的时候。

包括要进行一个整体的平台系,通过海外的并购作为一个跳板,要提供一些移动的服务,比如说我们过去注重汽车产品的本身,现在还要关注移动的服务,还要考虑要发展新概念汽车,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和互联互通的汽车,还有我们要思考一些问题,我们在全球化的路上应该怎样去走,这里也要考虑一下很重要的变化,在这个幻灯片上看到了华为和小米的图表,这些都是中国的通信业的巨头公司,而且他们的成功是因为中国有非常大的用户群体,他们在中国成为了行业老大,因为中国人口比较多,甚至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对他们来说,在中国本土企业里做的全球化最好的,也是全球所有的大品牌里,在中国本土上最有优势的。所以它结合了两者。

韩国在过去也思考着,我们怎样在全球去传播韩国的文化,最后我们发现其实最韩国的就是世界的,最上面有一些中文的汉字,比如说“大长今”、“韩流”,这些都是大家熟悉的韩语歌曲和影视。

我们再看中国,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大国,但是要成为汽车强国,还要去改变我们的发展和模式,我们今天在武汉开会,小米公司的雷军其实是毕业于武汉大学,从这个角度来说,武汉是从来不缺创作精神的。如果赶上大台风,甚至是猪都能飞上天,我不知道这个比喻中国的汽车产业的趋势是否合适,但是我想说中国的汽车行业一定要在大风暴来临之前抓住机遇,取得先发制人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