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克强:发展车联网应打破行业间壁垒

2014年10月16日 22:28: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主办的2014全球汽车论坛第五届年会,于10月16日至17日在武汉召开。今年的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之智慧与远见”。整个论坛期间设有16场会议环节、8场新闻发布会、78位演讲嘉宾,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谋汽车产业的未来,寻找向上的力量。本次论坛,凤凰汽车作为官方合作媒体,将进行全程直播和独家专访。

以下为“车联网与自动驾驶车辆”分论坛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李克强讲话实录。

因为来自学校我就不用介绍学校的情况,多留一点时间来讲讲我的技术。我的PPT是花了20分钟的时间准备的。大家知道车联网、智能汽车现在在中国非常热,今天有很多谈这个主题。车联网现在讲得最多的是服务、电商,能不能运用车联网也来改造汽车产业里面的互联网思维,我们中国说互联网汽车,互联网汽车,它可能是利用互联网方法来设计来制造汽车、销售汽车,但是更重要利用互联网以后,如何让互联网结构发生改变,性能的提升,我认为这是互联网汽车非常重要的问题。大家在谈互联网,谈智能汽车,大家在分开谈,我想基于互联网怎么提升性能,车联网怎么和智能汽车结合起来这方面谈谈我的认识,包括中国的做法,相信大家已经听了很多国外的做法。

实际上大家提到的互联网、车联网、ADAS,这些东西是有联系的,不是独立的系统。我们在研究这个,既然说它是跨界的结合,它具有复杂性和技术性。我们在思考如何推动这个项目上,要考虑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包括车联网以及提到的服务、销售、制造提升。它能不能解决交通里面,除了我们说的,还有汽车交通安全、节能方面的问题,包括未来所有的汽车四化。现在大家考虑都是从不同的平台考虑,汽车本身是什么架构,本身是怎么形成一个体系,这都是需要我们再思考的。基于此,我们认为在车联网、智能汽车的概念上,应该从大的智能交通系统,以及提到的这个概念来看相关的基础。

在智能交通里面包括安全控制性,这个初级阶段就是产业化ADAS,终极阶段就是无人驾驶。同时对智能汽车是有分类的。现在驾驶辅助系统它是自主式的,还有协同式。通过通信,不仅是短程通信,实际上我们不仅仅来做大数据,来做一些服务的问题,立即利用移动互联网,可以提升汽车的性能,它有这个关系看。实际上我们已经对它们的逻辑关系有清醒认识。智能汽车是分类的,民用和军用技术路线不一样,我们现在讨论的车是军用车。基于此对车联网有这样的定义,移动互联网这是跟手机联接,这是在中国做移动互联网认识的,刚才前面两位也提到了很多基于远程通信的联接。

真正的车联网应该是三网融合,基于移动互联网,机遇车联网,包括人车机的联系,它的功能是拓展,不仅是管理和服务,实际上包括车的控制和性能的提升。它的功能是大家的共识,用性能的服务,实际上可以做安全和节能,这也是我想谈谈在车联网如何提升车的性能,改变车的结构,怎么做安全和节能等等方面的原因。实际上车联网有完整的体系,也包括对应的不同领域,包括汽车,包括交通,也包括的后服务等等方面。

如何利用车联网提升车的性能。包括自主式的,利用自主式的ADAS等等来提升车的性能;利用车路协同,车车通讯来发现环境状况;它能够利用自主性改善性能,还能利用车和岔路路提高交互系统,包括利用车车通讯的工作,这些包括弯道的通讯,还可以利用远距离的通讯。它有互联网联接以后怎么提升服务,实际上它可以做安全工作,在广域的范围内来对它进行智能控制。在利用车联网情况下,我们近距离的车联网,实际上是可以改善提升性能的,这是智能汽车领域的安全系统,同样可以做到节能。交通有红绿灯,如果未来利用车和路的通讯,利用他们的交互而控制交通灯来提醒汽车和控制汽车,这同样可以做到。这样做完以后,通过通讯,可以对车进行控制提醒,除了仿真以外,也可以在实车上进行我们的实验。做完以后,早上高峰很多,比平常常规更复杂的情况下,更有效。再利用移动互联网的关系,通过手机把数据传到终端以后,了解驾驶员的行为,这样的情况下,可以同样地做到节能。通过仿真我们能同时做实验;通过实验发现它可以做到很好的节油效果。

车联网国内企业热心高,国家重视,另外目前停留在T阶段,所以我们认为需要协同创新。我们在中国也成立车联网企业联盟,我们的定位是想做架构,做关键技术攻关,是想做协同发展。我们认为车联网技术发展,它是应该将提升信息服务和提高车辆性能并重,它的发展模式应该是互联网模式和汽车模式相同结合,车联网技术和智能汽车是可以提升安全性和节能性的,这需要做好我们未来汽车的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