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赵福全: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将影响世界

2014年11月19日 11:28: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汽车制造》杂志主办,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及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协办的“汽车制造中国峰会”每年在广州车展期间举行,沿承德国AUTOMOBIL FORUM积累25年的行业峰会影响力,通过高端的国际会务平台搭建全球汽车人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及产业交流之峰会。第二届“汽车制造中国峰会”于11月19日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再度召开,全球知名汽车人物汇聚于此,为汽车行业进步以及技术升级做出积极努力。本届峰会,凤凰汽车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进行全程报道。

作为第二届“汽车制造中国峰会”的主持人,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在大会致辞中表示,“过去的十年,外国汽车产业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中国,把中国汽车产业带到今天”,而在未来十年,“中国消费者的取向将决定世界汽车产业的主要走向,开发重点和他们的商业模式”。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 赵福全

以下为赵福全现场发言实录。

赵福全:首先非常荣幸第二次主持汽车制造的峰会论坛,我是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汽车制造去年峰会论坛做的比较成功,请来了很多重要的领导,也做了很多重要的讲话。

中国汽车产业现在比较热,十年前中国最热的是房地产,然而现在大家对房地产忧心忡忡,在中国所有的行业里面,未来十年大家都看好的产业正是汽车业。未来的十年政府不过分地干涉,汽车还会有十年黄金的发展期。2025年中国汽车产销到底达到多大的规模也是一个未知数。同时,在黄金增长期间,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着很多的问题,能源自给的问题,交通拥堵的问题,空气雾霾的问题。群雄逐鹿的汽车业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包括合资到底怎么走,自主品牌能不能有生存的空间,12连降已经止跌了,未来发展到底怎么走,自主在中国有没有希望,也包括国家目前也正在积极调整品牌管理办法,也在调整产业政策,总总这些将会对汽车产业有很大的影响。然而,为什么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下大家还愿意参与,是因为市场的机会无限大。传统的制造业也面临互联网的挑战,汽车和互联网到底怎么走,也是大家关心的话题,新形势下传统的所谓的我造车,我卖车,我修车,互联网的经济下这种模式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汽车产业在过去的十年,外国汽车产业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中国,把中国汽车产业带到今天。

未来十年中国消费者的取向将决定世界主要汽车产业的主要走向,开发的重点和他们的商业模式。我个人认为,未来的十年是中国汽车产业影响世界,改变世界的十年。从这个意义上讲,这种论坛也比较多,希望今天的论坛各位专家能够各抒己见,能够拿出自己的真知灼见,为未来的中国汽车产业把脉,也可以得到更多专家的意见和观点,无非不是对企业发展正能量的指点。

我给大家做了很多的介绍,中国是面临着汽车发展的一个非常迅猛的时期,十年之前我们讨论的都是房地产,包括今后的十年中中国的特色和趋势将会是汽车行业。我们唯一知道的是,我们现在碰到的很多挑战包括能源的问题,标准的问题,包括一些环保的问题,包括PM2.5,这些其实对于我们政界包括对汽车行业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必须要采取一些行动才可以解决这些挑战,保证我们可持续性的发展。对于今后我们汽车行业走向何方,包括今后的汽车行业的技术今后将会走向何方,哪种技术可以引领未来的汽车行业,这对大家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希望能够了解今后发展的情况,我们也希望知道一些同行者他们在这个方向上都已经做了哪些工作,我们将会听到原厂商,我们的汽车供应商,还有咨询公司对今后未来的预测,通过这样的会议希望大家能够互相学习,能够更好地去为我们今后汽车行业的发展进行把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