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王文佳:"空中升级"助特斯拉智能化转身

2014年11月19日 14:42:3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汽车制造》杂志主办,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及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协办的“汽车制造中国峰会”每年在广州车展期间举行,沿承德国AUTOMOBIL FORUM积累25年的行业峰会影响力,通过高端的国际会务平台搭建全球汽车人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及产业交流之峰会。第二届“汽车制造中国峰会”于11月19日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再度召开,全球知名汽车人物汇聚于此,为汽车行业进步以及技术升级做出积极努力。本届峰会,凤凰汽车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进行全程报道。

论坛期间,特斯拉公司亚太区工程总监王文佳不仅简单介绍了特斯拉近些年取得的成绩,还深入浅出地向与会人员讲解了Model S的空中升级的技术特点,并重点介绍了11月份刚发布的6.0版本带给用户全新的体验感受,包括新的导航、日历、能量管理等针对中国用户使用所需要的智能化功能。

特斯拉亚太区工程总监 王文佳

以下为王文佳的现场发言实录。

王文佳:我是来自于特斯拉亚太区工程部门的负责人,我叫王文佳,今天很荣幸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特斯拉空中升级的特点,首先我跟大家介绍一下特斯拉的发展历程。

特斯拉成立于2003年,到现在为止成立十年多一点的时间,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公司。2006年特斯拉开发出第一台Roadster,这个原型车最开始的验证是在车库里。两年以后我们把Roadster进行了量产,量产了以后得到了很大的欢迎,包括美国的很多明星,甚至州长都很喜欢。2008年Roadster推出了运动版本,2010年我们推出了Roadster右舵版本。

2011年Model S被开发出来,2012年Model S开始量产,首先在北美上市,随后来到欧洲,2014年带到中国。2013年和2014年Model S在世界上获得了很多的奖项,我们又推出了右舵车,并在香港和日本推出。我们一直有想把电动车也能造得很酷的想法,但从电动车的设计理念上考虑,Model S的确结合了安全、质量和高效的特点。

今天我主要想跟大家介绍一下Model S的空中升级的技术特点。

Model S空中升级技术是Model S非常关键的一个性能特点,它允许我们持续地改善用户的体验,不仅能增加一些新的功能,还可以增加车辆性能的改善。我们的车一开始就是以电动车进行设计,很多东西通过电控信号控制。完整的一个升级过程,从我们工程师的角度来看是非常复杂的,但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非常简单。当车辆把软件下载完毕以后,可以通过3G或者Wi-Fi的网络下载,后台下载之后用户可以在屏幕上看到一个小闹钟,和iPhone的软件升级非常相似。升级完以后你可以立即使用,不需要到服务中心进行软件升级或者别的操作,空中升级即完成。

接下来是我们升级的一些历史特点,2012年9月份推出3.0大版本增加很多新的功能,给用户的驾驶档案进行保存。包括座椅记忆,座椅加热,还包括后视镜的调整,还有蓝牙,设置档案存储好以后点击名字可以把档案调出来,车就自动调整所有的设置,我们可以最多存储10个。

我们还可以定制化显示我们的驾驶范围,改善了汽车的进出和离开车的行为,也改善了在大屏上的地图显示,在美国使用的是谷歌地图。我们还改善了音量的控制,还有驾驶里程的显示设置。增加了缓行,这个功能大家在汽油车上非常熟悉,几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在前面缓行,电动车有两个选择,第一打开缓行,不踩油门的时候,你的车也可以向前进行缓行。我们还增加了应用程序的远程访问,通过应用程序可以远程控制车,在冬天很冷的时候,你可以在上车前10分钟可以把车上的空调打开进行一个预热。最重要的一个功能是增加了一个全球的超级充电站网络的能力。很多人对电动车都有一个里程焦虑的情况,因为市面上绝大多数的电动车还是能够开100-200公里左右的里程,如果使用频繁就有里程焦虑,我们提供特斯拉超级充电网络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美国每一个高速的沿线,现在东海岸到西海岸完全覆盖,高速公路的沿线两三百公里就有一个充电站。

同时我们在中国也在抓紧时间建设超级充电站网络,近段时间我们建了30多座充电网络,全部由特斯拉投资生产。大的版本我们也有很多更新,有很多应用面板,可以增加很多应用,只要是官方提供的一些应用,官方认可。我们还增加了更新日志和语音指令,按住方向盘的按纽就可以发出指令,例如给谁打电话,这个功能首先在美国实现。我们还增加了改善的功能,对门把手的响应进行同步化的改善,对通讯本进行字母排序。我们还增加了在方向盘上增减风扇速度控制,或者天窗开合的角度控制,还增加了油门响应。在美国还有一个特殊的功能,你在家里如果有一个车库,一旦它到了车库附近,可以自动通过home link把门打开。我们还增加了一个功能的应用,可以在大屏上看到在过去10公里、30公里、50公里的范围,车的消耗情况的实时反映。它剩下的里程数字也是根据这个你驾驶的行为进行计算,那个数字也是实时在变化的。还可以预约充电,在美国晚上充电比较便宜。我们还增加了超级充电站的地址,通讯簿的排序,用户自己调节电流的限制,还增加了最寒冷地区前挡风橱窗的模式。自动弹出门把手,配备我们技术套件可以在走近车门的时候,车的门把手自动弹出来。

接下来在2013年我们推出了5.0大版本,这个大版本首先针对北美和欧洲推出,2014年4月份我们在中国交车的时候,也向中国用户推出,中国推出的时候我们用的是中文版,增加了多语言的支持。在无线网络连接方面,除了3G增加了Wi-Fi的连接,你的车库里面有Wi-Fi,也可以通过Wi-Fi下载。还增加了地图上的指南针,一键导航。这个车在坡道上,如果你从刹车踏板切换时担心溜车,我们自动坡道可hold住一到两秒,还有智能空气悬架,随后在6.0版本里面增加一个新的有意思的功能。我们在闲置车辆的时候,能量消耗的速度会降低,现在大概是你如果不动它的话,放24小时,车一天消耗只需要1%的电量。有些客户充电网络太稳定,欧洲和中国碰到这样的问题,他家里面充电的上级开关有一些故障,电压或者电流突然进行波动,为了保护车的安全,我们能够自动探测波动,自动把电流降低。我们还增加了车载的用户手册,车的使用方法都有详细说明。

屏幕清洁模式,拖车模式,前两天有一个新闻报道说我们的车没有办法拖车。我只能说,这个用户没有认真读用户手册。我们车前面肯定有拖车勾,拖车模式也有。我们还增加了一些收音机电台的预设功能,你进去之后收藏音乐电台,就可以自动进行记忆和识别。还增加了前排座椅加热的记忆功能等很多功能。

我要重点介绍的是今年11月份刚刚发布的6.0版本,这个6.0版本专门针对中国发布,尤其是大家期盼已久的导航功能。还增加了一个日历,这个日历可以通过手机蓝牙连接,能够通过手机蓝牙连接把手机上的日历,包括你的会议信息、预约信息等自动传送到车载系统,当你打开的时候,大屏上可以自动传出你的安排预定。我们还增加了新的能量管理的选项,功耗进一步降低。还有智能空气悬架,你会自动记忆上次自动升高或者降低智能空气悬架的位置,下次开到这个地方,车会自动把空气悬架调高,适应这个车的停车条件。还可以个性化命名你自己的车,增加控制的改善功能。增加了语音的指令,给中国的用户提供语音指令,通过方向盘的按纽打电话给某一个人,可以直接一键导航。如导航到天安门,车上的导航自动把天安门搜索到目的地里面。还有仪表盘的显示精度,针对中国用户专门增加拼音输入法。同时还增加了新的能量控制管理,其中增加了一个节能模式,里面增加了始终连接的选项。我们有一个睡眠模式,车经过一段时间没有使用,车会进入到睡眠模式。

在升级地图的时候我们需要给用户提醒两点,在中国客户升级6.0版本的地图要分两个步骤,首先是下载和安装6.0软件,这个车载软件通过3G或者Wi-Fi的形式下载就可以,下载到车上所有的功能立刻可以使用除了导航和地图。用户可以立刻驾驶车在后台进行第二步操作,后面根据屏幕上的指示,可以下载导航地图,地图的下载需要几个G的大小,后台下载不会影响到车的使用,通过Wi-Fi下载会更快一点,3G的话需要几天的时间,如果开到地下停车场,Wi-Fi信号丢失,下载会暂时终止。

接下来是升级我们移动应用程序,这个移动应用程序配合6.0版本使用,会自动提醒你,你的车有一个新的软件可以更新了。提醒你,你的充电开始,充电中断,充电完成。有人把你窗户打了,想偷你的车,车的警报也会自动发给你,用户还可以使用无钥匙启动功能,有一些客户他的钥匙不小心被锁到车里面,这时候只要拿着手机,车是停在网络信号的地方,你可以通过你的手机应用把车解锁,如果没有带钥匙,或者钥匙没有电,可以利用应用程序进行无钥匙启动,只需要输入账号密码就可以启动应用,把车开走。我们还增加了日历中新的应用,将在下一个功能中更新。我们还建议你在电动车充电方面选择随用随充的模式,今天用了10%或者20%,没有用车的话就放在一个有充电桩的地方充电。可以远程开启空调设置,还可以通过卫星地图看到车即时的位置。

这是我的一个演讲,非常感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