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Mathes:中国将同步化国际汽车市场趋势

2014年11月19日 15:44:4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汽车制造》杂志主办,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及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协办的“汽车制造中国峰会”每年在广州车展期间举行,沿承德国AUTOMOBIL FORUM积累25年的行业峰会影响力,通过高端的国际会务平台搭建全球汽车人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及产业交流之峰会。第二届“汽车制造中国峰会”于11月19日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再度召开,全球知名汽车人物汇聚于此,为汽车行业进步以及技术升级做出积极努力。本届峰会,凤凰汽车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进行全程报道。

论坛期间,德国璞锐咨询公司总裁Rainer Mathes就智能效率以及数字智慧方面所做的全球汽车趋势的相关调研进行了介绍。

璞锐咨询公司总裁 Rainer Mathes

以下为Rainer Mathes的现场发言。

Rainer Mathes:今天向给大家分享以及介绍一下我们德国璞锐咨询公司关于智能效率以及数字智慧这方面所做的全球汽车趋势的一个调研。众所周知,德国璞锐咨询公司是一个专注于业务的公司,我们在中国有好几大业务分支,中国的总部在上海,我们的研究中心在印度的新德里,也包括北美、南美及圣保罗等地也建有研究中心,这九大研究中心为我们全球的项目提供信息和智慧的支持,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三大数据来源。

首先在全球汽车行业我们有广泛的参与方,其中德国的主要汽车制造商,就相当于我们的智库。这些汽车行业的专家也是我们主要的数据库来源,另外我们还对全球媒体趋势进行研究。我们有大概1000多个全球化的新闻频道,包括社交媒体,平面媒体等等这样的一些平台,所以我们也是广泛的应用社交、媒体,每天都有一千多万的关于汽车行业社交媒体相关信息的发布量,所有相关的社交媒体平台上的信息,我们都有所研究,有所追踪,最总得出研究结果。

现在在信息这个行业也是处于一种白热化的竞争态势,这也是我们每天工作的重心,分析海量的数据社交平台的信息数据,我们还定期发布中国消费者趋势调查,今年已经跟踪了上百个汽车类的论坛会议。就汽车行业来说我们的调查是非常深入的。

我们看一下在汽车行业中五个主要的趋势,在这五个趋势中我们关注了在普通的公众对汽车行业今后的发展的认知度。第一个大家可以看到的是智能高效,第二个是轻型材料,第三是设计,第四是互联性,第五是新能源汽车。这可以让我们看出今后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首先关于智能效率,这也是我们今后将看到大趋势。包括新的一些动力系统,还有我们这些都是我们新的汽车发展的一个方向,也是它技术的一个走向。这些把我们所有的在汽车今后几年的趋势云集在一起,通过这样我们可以以最少的成本获得最高的效率。

通过这样的智能高效的策略,我们能够更好地保证我们实现汽车的互联性,由于我们的智能效率,还有我们的设计,还有互联性,他们将会成为今后我们主要的三个发展趋势。关于轻型材料,2012年我们对它进行热门讨论,直到2014年越来越受到关注。然而在2012年,大家只把新型材料放第八名,2014年,轻型材料已经在第二名。如果我们问一下今年轻型技术走向何方,我们看一下首先是发动机的体积,包括动力总成的体积,这些都会是今后的趋势,还有包括碳纤维。但是碳纤维可能发展的还没有那么快,虽然说宝马现在花很多的时间和费用去投入碳纤维的材料,但是大部分人还是拭目以待的态度。

我们看到像铝它还是目前用的比较多的轻型材料,它已经给我们汽车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在很多高级豪华车中都是常常被使用,现在很多的车都在向轻型材料变化。

新能源汽车是否已经走下坡路了,前两年新能源汽车还是名列第三,对于今后的趋势,它现在已经位列第五。我们知道2010年到2011年,我们很多人都会热烈地讨论电动车,但是当时也只是成长了4%、5%这样的一个比例。我们主要推出来的电动车只是包括一些混动,主要是两种车,一个是宝马i3特斯拉Model S,我们看一下2012年,他们已经占了42%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如果我们看一下电动汽车方面的技术,很多还是用的混动。混动还是占着主要的比例,但是现在包括燃料电池也在慢慢起来,我们看到燃料电池的发展最近这一年中,从2013年到2014年有着非常大的进步。

我们能够看到他们这些车在市场中得到的一个认可度,首先我们已经在第二代和第一代的电动车,他们还是占了很大的比例,而最好的还是特斯拉Model S和宝马i3,他们还占着非常大的比例,而且他们将会影响着整个电动汽车的发展。

如果我们再关注一下国际市场,全世界各地电动汽车的发展是不一样的,有的很多小的国家,包括在北欧,他们其实起着非常大的一个作用。2013年特斯拉在欧洲卖的非常之好,它在这些市场中是成为了电动汽车方面卖的最好的一个车,也得到当时政府的一个很大的补助。日本还是在电动车方面的一个最顶级的市场,当时特斯拉在这里也卖的相当不错。它在这里也对电动汽车的一个公众做了很多的宣传。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发展,挪威销量是最好的。我们可以看到全世界电动汽车今后的市场接受情况。

燃料电池的使用现在是呈现下降的趋势。2007年、2008年的时候,当时老百姓对它的关注度最高。之后由于丰田和Honda的情况又降下来,随着新车的进入,我们相信燃料电池还会有成长的潜力。

第三个趋势,关于数字化的车。互联性现在已经成为了汽车行业中非常重要的趋势,这也是在最近这几年它的成长最快的一种趋势。我们可以通过这张图,能够看到从2012年到2014年的巨大发展。我们看一下这些数字化车的情况,数字车向我们展示的是什么,它不仅仅是硬件,不仅仅是结构和它车身,也包括很多软件的系统。这些数据可以向我们展示现在汽车的数字化的发展非常迅猛,所以说它已经不仅是硬件产品,更多的是一个软件产品。在这个市场中我们也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产品进入到我们的汽车行业,包括谷歌已经进入到一个数字化汽车领域,关于自动驾驶其已经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今后数字化的发展,大部分公众认为通过这样的数字化的发展,将会为我们的驾驶安全提供非常大的帮助。包括我们的驾驶辅助系统,还包括智能灯,这些都是公众对数字化汽车益处的分析。2013年和2014年我们进行比较的话我们专家对于五年之后数字化汽车发展认为,到2019年,在美国、德国、日本,将会是自动驾驶应用的最广市场。中国现在还没有进入到非常强的市场趋势,但是有可能也会迎头赶上。安全将会是在自动驾驶方面大家最关注的一个领域。在中国消费者的趋势,我们对它进行分析总结,可以看2013年、2014年对于大家传统感兴趣的题目,很多人都是在社交媒体中进行交流,其中包括车的颜色,它的一个外观,它的漆,包括价格,还有发动机相关的问题,客户服务,及外部的一些装置配备等等,这些都是比较传统的讨论话题。

除了这些传统的讨论话题,大家还可以能够看到2014年新的话题。我们发现每个月都会有比较新的一些话题越来越多地出来。我们每个月会对中国这边的讨论话题进行分析,我们会发现关于汽车的互联性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讨论最为热门的一个话题。第二关于新能源汽车,第三是关于轻型的材料。如果我们看一下在社交媒体中大家关注的这些题目,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我们国际市场中所发现的所有趋势,已经很快地进入到了中国的市场,而中国的消费者对引导汽车领域起着重要的决策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