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许向东:应淡化零部件供应商的国别概念

2014年11月19日 19:13:2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汽车制造》杂志主办,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及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协办的“汽车制造中国峰会”每年在广州车展期间举行,沿承德国AUTOMOBIL FORUM积累25年的行业峰会影响力,通过高端的国际会务平台搭建全球汽车人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及产业交流之峰会。第二届“汽车制造中国峰会”于11月19日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再度召开,全球知名汽车人物汇聚于此,为汽车行业进步以及技术升级做出积极努力。本届峰会,凤凰汽车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进行全程报道。

峰会期间,凤凰汽车对德尔福动力总成系统亚太区工程总监许向东进行了专访。许向东在采访中对德尔福在安全、绿色和互联这三个领域里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并针对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在发展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呼吁大家应对自主主机厂充满信心,“自主跟所谓的国际品牌的差距,以后大家可以不用再提了。因为今天我们讲的所有的自主品牌,以后都是全球品牌了”。

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汽车:许总,你好,很荣幸在这个论坛上见到您,跟您做一个采访。

许向东:我也很荣幸。

凤凰汽车:许总,德尔福作为一个全球非常有名的零配件供应商,您先跟我们介绍一下德尔福今年在中国的一些成绩?

许向东:是这样的,德尔福是一个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我们的业务是围绕着绿色、安全、互联这三个主题开展的。因为这三个主题是汽车行业的大趋势。我们把业务分成五个业务部,有电子电器、电子和安全、动力总成、热管理系统,还有一个是汽车后市场,服务和产品解决方案。

应该说公司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从1994年开始进入中国,一直在持续不断地投入,我们有20多家工厂在中国,今年我们有两个重点的投资,一个是在烟台投的柴油机的高压共轨系统喷射系统国产化,另外我们在上海又投了一个汽油的直喷,油泵、高压喷油器的国产化。应该说投资力度是很大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也非常足。

就总体业务来讲,应该说比市场的平均增长高出10%。公司有一个目标,我们要在2020年把我们的销售额翻两番。高层非常重视,我们也有非常切实可行的计划,各个事业部都有自己分级的任务来做这些事情。

凤凰汽车:许总,听到您介绍德尔福的高速发展,我们非常高兴,中国那么大的市场,德尔福在这个市场里面也助推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刚才你讲到德尔福在安全、绿色和互联这三个领域里面都有非常不错的成绩,那德尔福是怎么在中国做到的执行力和它的计划能够统一的,在动力技术方面又做了什么事情?刚才你讲到了柴油车高压共轨,因为我最近非常关注,因为我们国家从明年1月1号开始在商用车这块要推行国4,在这方面德尔福的高压共轨对国4的推进有什么样的具体的贡献?

许向东: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我觉得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引入的系统实际上是可以延伸到欧6能力的,同样一套系统,现在是国4,以后是国5、国6,往上升级的话,我这套系统都不用电了,所以非常具有前瞻性。我们也在积极跟国内的商用车的主机厂、轻卡的主机厂,和一些专门生产发动机的发动机厂,我们都在积极地开展项目的合作。

已经有一些项目要陆续投产了,不过整个的过程还是有一定的周期的,你也知道,柴油机做成共轨,要做燃烧的开发,有一些周期在里面,但是我想会有非常快的增长。

凤凰汽车:德尔福在国内和一些整车厂合作的情况大概是怎样的?

许向东:从宏观上讲,汽油、柴油都涵盖在一起,应该说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有一个比较好的平衡。在自主品牌上,我们几乎和所有的自主品牌的厂商都有合作。刚才也提到了柴油机,柴油实际上是自主品牌中非常强的,中国在重卡车上在世界上都是排第一的,在汽油这个领域,可能是合资品牌更强一些,但是我们两边的客户都很多。特别是像现在汽油机的行业经历的技术升级,比如传统的进气道喷射到缸内直喷,小排量增压,来降低它的油耗,有很多方案。像我们提供的降低可变气门升值,可变气门正时,这些除了电喷以外的方案我们也有。针对于北京这样的雾霾天气,实际上是整个大范围的,包括华北,甚至遍及全国的雾霾的问题,我们跟政府有很密切的联络。比如北京环保局在制定所谓的京6,目前还在酝酿。一个思路,就是借鉴一下美国加州对于排放控制的一些经验。像洛杉矶,很早以前就经历过烟雾什么的。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法规现在没有约束得很严的,就是燃油的蒸发排放。

比如你每次加油的时候,你加50升的油箱,把它从空加到满,按照目前的技术,你加油的时候会有很多油蒸汽排出来,车载的回收装置是不够用的,这样的话,排出来的蒸汽是相当惊人的,50升的油气,如果冷凝成液态的油,相当于100毫升。每一次加油就有这么多的油气被排到大气里面去了,这些碳氢化合物,你看那边就是一个发电厂,那个烟囱它排出来的是氮氧化物,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在阳光的照射下,就生成了所谓的光化学烟雾,所以治理污染,节能减排,是各个方面都要有的。我也很高兴的是我们德尔福在这方面,我们是多方面,多渠道地去投入,跟我们的客户一起改善环境。

凤凰汽车:我觉得德尔福不只是在跟一些合资企业或者是国外的大型的汽车巨头有合作,到中国来,也和我们中国的各个自主品牌也有这方面的合作,针对中国这种特殊的市场需求,我们的排放或者是现在的汽车制造技术,可能还有很多区别,德尔福是怎么保证这种技术和产品去适应本地市场的需求的?

许向东:国内市场和国际上大的品牌还是有很多区别的。比如经验上可能没他们那么丰富,没他们那么多的积淀。有一些系统的开发,在国外是不需要德尔福做的,但是在中国,我们要给客户提供“交钥匙”的服务,当然也是挑战,也是机会。

从价格上讲,自主品牌的溢价能力可能不那么强,对价格又非常敏感。所以要求我们从中挖掘潜力。当然在保证质量和性能的前提下,怎么利用本土供应商的优势,帮助我们的客户把成本降下来。包括一些总体方案的优化。有的时候,你单瞄着一个方向,可能成本很高,但是如果综合起来看,多个渠道去努力,整个系统的价格就降下来了。

比如刚才我讲的燃油喷射和喷气的机构,如何配合起来用,油耗可能会降很多。

凤凰汽车:我们自主品牌,又要把成本降下来,又要使用那么好的技术,实际上给你们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对于中国来说,大家都觉得中国市场很大,对于中国汽车企业,人们用大而不强来形容,在你看来,我们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和国外的差距在哪里?比如我们该怎么进行一种突破?

许向东:我觉得大而不强听起来有点悲观。我是很充满希望的。我觉得可能是时间问题,早晚中国的自主品牌会走到一流的主机厂的行列中,毕竟我们的时间短,积累的经验也不够。

作为一个供应商来讲,我们公司已经制定了战略,并且坚定地执行的,就是一定要本土化,除了生产本土化之外,还要把工厂和研发进行本土化。比如我在管的动力总成事业部,汽油、柴油都有,我们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把一些产品的研发,原来在美国做的和欧洲做的,把它搬到中国来,这样的话,首先是你改善了对客户的响应速度。如果客户有什么需求,很快能做变更,和他一起密切地工作。

另外,一旦你离客户近,离你的市场近,这种创造性自然会出来的。这里面还引申了一个话题,你从宏观的层面看,从立法的角度看,中国一直是跟着欧洲在一步步地走的,国1、国2、国3、国4,刚才主持人赵福全赵博士也讲了,未来的十年是中国要引领世界的十年,我非常赞同这个说法。从京6的立法可以看到一些苗头了,我们现在想的是把加州的和欧6的一些东西揉在一起,慢慢的在立法上也走在前面了,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中国这个市场,如果有一天能引领世界法规的潮流,必然所有的主机厂、供应商都会把它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研发放到这个市场上。所以它是一个综合的工程。但是我是乐观的,目前来看是不够强,但是你也要看到我们有很多自主品牌的主机厂,他们已经开始非常注重正向设计了。不像以前,可能参照得比较多,现在他们自主来设计,并且不光是在中国做,也在欧洲和美国有研发中心,慢慢地就融合在一起了。自主和所谓的全球品牌的差异越来越小,慢慢的这些自主品牌都变成全球性品牌了。所以我是很乐观的。

凤凰汽车:根据你刚才表述的,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在中国有那么大的市场,我们现在很多技术可能相对来说还没有那么先进,如果我们的法规领先,如果我的法规定到一个很高的标准,由于我有了庞大的市场,这样会促使很多汽车企业或者是研发企业把最先进的技术拿到中国来,为了我们这个高标准的政策,用政策推导的话能够帮助中国汽车企业有一个大的变革?

许向东:是的。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

凤凰汽车:另外有一个问题我比较关心,特别是最近这一年多,大家一谈汽车,就要谈到一个很热门的话题,就是车联网。车联网能改变汽车产业的大格局吗?还有什么互联网造车和车联网技术。车联网对于汽车这个产业的作用是什么?它能颠覆这个领域,或者带动这个产业整体变革吗?许总是怎么看待这个事情的?

许向东:因为我的专业领域是在绿色和环保,就是发动机控制这方面,我也在思考这个东西。刚才我讲的绿色、安全和互联,这三个大的趋势,你会发现它们越来越融合。

举个例子,刚才钱惠康钱博士他也讲到,通用非常重视安全,现在更加重视主动安全,还要重视互联,在车里面有4G的WiFi热点。你会发现这些娱乐的功能,互联的功能越强,4G越容易被干扰,因为他会想查一查邮件,发个短信什么的,他会分心的。恰好主动安全就会帮助解决这些问题。比如说我可以通过语音的方式,通过驾驶员的手势,让他一边开车,在集中注意力驾驶的同时,还可以自动处理一些事情,这个主动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再往后看5到10年,可能会逐渐地过渡到自主驾驶,那样完全可以把人解脱出来了。如果你要体验驾驶乐趣,你去驾驶,如果你想利用这个时间处理处理我的事情,你可以让车辆自己驾驶。包括我们讲的绿色,比如这个车使用起来,油耗怎么样。

比如咱们从这儿要去机场,比如下午4点半要去机场,现在的做法是什么?我在出发之前看看路况怎么样,哪条路不堵车,但是你别忘了,从这儿开车过去要50分钟,等你到了那的时候,可能路况已经变了。车联网如果发展起来,就意味着有可能有大数据库的存在,你会知道每一天、每一周的情况,比如礼拜一是什么样的交通的模式,4点钟我从这儿走的时候,看到那不堵车,但是很多数据证明20分钟之后就要堵车了,这个时候它会给你选择一个更加合理的路线。这样从车的方面降低它的油耗,这是一个路径。但是在使用的时候,怎么样让你真正地降低油耗,也是更宽泛的,需要更多技术进来的。我觉得车联网肯定能帮助到。你说是不是?

凤凰汽车:对。许总我觉得你刚才说的时候,最专注于发动机里面的绿色。我对发动机比较感兴趣的是,现在德国的柴油发动机很多,但是在中国一直推的是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一直没有大批量地应用。但是大家有一个感觉,感觉柴油发动机在环保上达不到要求,排放也不行,柴油也不行。在中国,你觉得在技术层面,中国的柴油发动机能推广吗?

许向东:技术方面一点问题都没有。以前我们对柴油机的概念是工作粗暴,排气有味道,冒黑烟,不环保。其实不是的。现在的柴油机,高压共轨直喷的,它的排放是非常干净的。它最大的挑战是颗粒物。但是要达到欧5排放的柴油机,必须要装GPF,就是柴油机的排气后处理,把颗粒物捕捉起来。这个捕捉装置,汽油机是没有的。经过这个颗粒物捕捉,它排出来的是非常干净的气体,可以说比汽油机还要低。

凤凰汽车:你觉得在中国,以后有可能柴油机会推广吗?

许向东:这个主要是看市场的选择,毕竟在很多大城市,柴油加油站不是那么多的。就消费者来讲,我有一次去深圳出差,打了一个车,长城的H6,柴油版的,司机非常高兴,省油省极了。

但是像天然气,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燃料,天然气的碳排放比汽油要低30%,因为它的化学构成,一个碳,四个氢,它放出同样的热量,它产生的二氧化碳少,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但是推广起来有一定的难度,由于基础设施的问题。但是同样的,在某些城市,比如在重庆,在武汉,你到那去,所有的出租车都是天然气的,你跟司机聊天,你说这个怎么样?这个省不省钱?都说太省了,我一天用天然气的费用只有汽油的一半,甚至在重庆,有一些私家车也是天然气的。所以想瞄准这些领域,我们德尔福也开发了石油天然气的燃油喷射的产品。

作为零部件厂家,我们要在各个方面努力,但是最终怎么样,还要看社会的选择,看市场的选择。

凤凰汽车:许总,你现在致力于发动机、动力这块的研究,像未来的新能源汽车,比如在中国就比较推崇纯电动,这样的话,你的专业和未来中国发展的方向,你觉得它们之间会出现怎样的趋势?

许向东:我觉得从长远来看,比如到2030年,我们做发动机行业的人就要担心我们的价值有多大。但是至少2020年甚至2025年是没有问题的。我上个礼拜刚在北京参加了一个年会,也有公司专门做动力总成系统未来趋势的研究,2020年达到欧洲的碳排放,用传统的内燃机是一点问题都没有,可能带一点微混,就是启停什么的。甚至到2025年,也是没有问题的。

比如这个东西有一个观点,我们要比较谨慎,就是所谓的弯道超车。反正这个传统发动机的寿命不太长了,我们要不要后面再激励了?

凤凰汽车:我现在感觉,特别是自主品牌,一直在寻求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或者说中国企业本身就发展得比较慢,跟国外的企业有很大的差距,这个差距要突破的话,肯定是需要时间来积淀的。这个过程就需要有那么一个点来超越。现在正好新能源车,或者是纯电动车完全脱离于传统技术,它可能认为这是一个机会。是不是在那个领域里面,就像互联网一样,夸大地传播以后,十年二十年以后就没了,国家在规划的时候,是不是还要投入这个技术中?所以我觉得在整个汽车界里面,作为你们这样的专家,而且德国的技术也是很先进,很发达的,他们怎么看待这个的?

许向东:这方面,像德尔福这样的公司,和一些大的欧洲的,包括北美的主机厂,大家的观点是比较一致的,内燃机还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比如除了我讲的小排量、增压、直喷,大家都有这样的技术趋势,包括微混和一些能量回收,这个投入都是不太多的。比如发动机本身的降摩擦,这些主要的摩擦,怎么提高它的效率,很多附件,比如说水泵,现在都是机械的,不管你需要多少的容器量,那个负载总是在那的,因为需要的是纯机械工,是非常浪费的。以后的趋势,像这些附件都要电动化,机油泵、水泵,等等里面很多都是靠机械带动的附件,都会把它电动化。这样的话,我只是在需要的时候才用它,有很多的潜力可以挖。

凤凰汽车:在我们传统内燃机这块,还有很多的潜力可以挖,我感觉在这里面,日本的马自达他们推了一个创驰蓝天的技术,缸内压缩比能达到14:1或者是13:1,我听到他们专家介绍过,他是现在内燃机里面我们的动能有60-70%都可能浪费掉了,没用。许总的意思是我们还可以在这个体系里面挖潜,它还有很大的潜力?

许向东:没错,马自达这个就是非常典型的代表,你想,如果把发动机的压缩比提高到14,意味着你的制造公差要控制得非常精,反差一大,你就控制不了,这个方案可能就没法推广。所以,这就需要在传统领域里面做很多细致的非常认真的工作,把它累积起来,我是觉得没有捷径可以走的。这就跟你念书一样,你要复习考试,你觉得哪个地方可能不会考,我不复习吧,保证考那个地方。我觉得心态要放好,该做的工作是一定要做的。

凤凰汽车:许总,今天跟你聊天,学到了很多东西,非常感谢。如果让您跟我们凤凰网友说一句寄语,您会说什么?

许向东:我觉得大家对自主品牌要充满信心。另外一个,慢慢的不要有那么强的意识,有人讲说中国汽车行业还不强,因为还没有很多自主品牌的零部件供应商,我觉得这个问题要平衡地来看。其实你看欧洲的市场,美国的市场,它也没有强调德国的汽车一定要用德国本土的零部件,也没这个概念。所以我觉得你要从主机厂的核心竞争力来讲,系统集成是它第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至于零部件是谁供的,不重要。还有就是生产制造,怎么在同样的投资的情况下,我的设备运作得更有效率。这是硬碰硬的。你的供应商体系怎么管理,怎么样把握质量,这些东西都是实实在在要做的工作。

另外也要看到像德尔福这样的供应商,在中国,不光要做生产,还要做研发的本土化,那必然会使我们下一级的供应商也会带到中国来,它是一个立体的,都会提升起来的。至于说这一级的供应商是美国公司,还是德国公司,还是中国公司,慢慢的大家会淡化这个概念。 

凤凰汽车:谢谢许总,非常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