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雷伟泰:数据分析对制造厂商帮助大

2014年11月20日 00:28: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汽车制造》杂志主办,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及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协办的“汽车制造中国峰会”每年在广州车展期间举行,沿承德国AUTOMOBIL FORUM积累25年的行业峰会影响力,通过高端的国际会务平台搭建全球汽车人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及产业交流之峰会。第二届“汽车制造中国峰会”于11月19日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再度召开,全球知名汽车人物汇聚于此,为汽车行业进步以及技术升级做出积极努力。本届峰会,凤凰汽车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进行全程报道。

论坛期间,骏特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裁雷伟泰,从大数据的分析整合上分析,领先的主机厂和制造商们具备哪些优势。

骏特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裁 雷伟泰

以下为雷伟泰的现场发言实录

雷伟泰: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会说一点普通话,但是真的不够。所以我用英文讲这个演讲。非常感谢整个的会议组织方,组委会,非常感谢给我这样的机会给大家做介绍。听到很多很有意思的内容,非常感谢大家,我是雷伟泰,是骏特商务咨询大中华区的总裁,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内容是领先的主机厂和制造商们,他们做的怎么样,我会从大数据的分析整合上给大家带来什么优势。

前面耿琳芳女士也提到她跟Peter都是今天论坛上的代表IT的发言人,她也说到这个对制造者来说不知道有什么感觉,我自己的经验,我在汽车制造领域工作过16年,在业务开发,在大数据领域都工作过多年,确实非常的挑战,是全新的挑战。一个很独有的角度很高兴能够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这些领先的主机厂,他们做的怎么样今天我发言的内容有以下几个议题,给大家介绍一下骏特公司,我们主要是帮助我们的客户去保持它的领先定位,我给大家做一些市场假设,会给大家举一些数据的样本做案例。

骏特公司我们也是跟OEM的合作中,也是有很多的数据的集成和分析,来帮助我们的客户去理解这些数据,维持他们的战略领先的地位。下面给大家说一下今天的趋势,特别是这个领先的汽车制造商从骏特获得哪些服务,帮助他们保持自己的行业领军地位。还有一些时间跟大家说一下拥有成本排放,包括日本相关的分析。

还会给大家做一些分析,包括我们的分析报告的服务,特别是在电动车、座椅选择方面我们的一些分析。最后是一个问答。

所以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我们公司成立三十多年,1984年建立的公司,我们也是全球汽车情报信息领先的供应商。我们在51个地区,56个城市的相关汽车行业的市场信息有517名员工专注于行业的情报相关的数据整理、分析。

给大家做一些市场假设,特别是之前几位发言人提到对于市场的洞察,中国的汽车行业三大领域都是增长非常强劲,一个是电动车销售,一个是汽车金融和租赁还有二手车市场,这三块在中国过去这几年的增长是大家有目共睹。全球的供应商他们也在很努力寻求大数据,看看可以获得什么竞争优势,我们一直未我们的客户提供大数据。

我们骏特公司来说我们在大数据这块30年前就给客户提供大数据,我们开始的时候针对V4,提供了大量的桌面分析的平台、数据。一共有700多套每辆车的相关规格、规范、上市车型的相关分析,我们定期所做的市场的一些洞察,市场的研究项目,这些数据都在我们的数据库之中。另外,我们1995年的时候我们投入市场这款车型比的相关一些规格数据,投入到我们数据平台。1990年我们进一步把我们车型的配比做了进一步分析,通过按市场,按细分市场,按车型,按版本,按品牌进行细分,可以用于车型、车辆产品线的一些计划,业务发展的一些工作,给我们的客户提供全新的一个数据平台和工具。

我们的车型配比的相关的一个规范数据库可以帮助我们的主机厂的客户做比较的研究,来去赢得竞争。90年的时候我们就相关的一些价值分析做了大量的工作,90年的时候骏特的网络可以让我们的不同客户进入到我们的数据库获取到他们的信息,是通过V4的许可形式,让我们的客户进入我们的平台。在过去15年里,我们也看到零售这一块的解决方案的一些更新和创新,骏特为一些主机厂经销的团队,包括零售商和经销商的培训开发全新在线的模型和培训的材料,这样可以跟他们销售团队之间相互分享整个行业内的一些不同车型的销售情况。他们所面临的竞争是什么态势,对于销售人员来说使用我们这个工具可以得到非常精准的信息,这个销售人员的信息洞察,现在来说也显的尤为重要,这是一个基于培训和学习的模式。对于零售商来说他们如果了解客户,了解车辆,他们有可能达成交易的可能性就更高。

现在我们看到零售商用iPhone,iPad最新的智能终端来去提前获知客户的信息,给自己预警。

现在在中国其实也是非常热的一个议题,不光是中国,全球也是这样,我们跟几家主机厂很紧密地合作,做TCO的项目。购置这个车,运行这个车辆所有的直接间接的成本,包括批售、零售等等,市场计划、市场分析这样的一个拥有成本TCO的数据非常有价值。很多的主机厂用于竞争对手的一些分析的研究,还有TCO的分析里面包含了折旧、燃油、保险、服务,维保、利息、税费轮胎以及管理费用等等,这些不同完整的生命周期的成本。

像骏特这样的公司,或者跟我们的主机厂的客户,我们之间的合作是跨领域的,我们是一个完整的周期内的合作。所以我们的系统来说,是OEM可以来去介入的,我们收集数据把数据提供给OEM,让OEM在数据中寻找他们所使用的东西,我们是收集数据,数据的分析整理是由OEM自己做。

我们对于未来汽车的残值也会做分析,而且在中国我们有专门的人做残值的分析。我们跟保险公司也有不同层次的业务合作,在中国保险这块可能不那么重要,中国整个保险基本上跨车型都是有一套比较好的业务流程。这个跟国外的保险模式也不太一样。

另外骏特公司相应的标准的比较也是我们做这个成本总体拥有成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有的车型来说在多少年之内相对来说它的拥有成本比其他的车型高,看这个分析的时候举个例子,我们有一个客户购买TCO的数据,他们36个月的拥有成本是跟十几个月的拥有成本有很大的差异,对于一个公司要买一批车的时候,这种跨时间的拥有成本就有很大的意义,这个拥有成本越低,对租赁公司来说利润越可图,他们做汽车租赁的时候影响采购哪款品牌那个车型。在我们数据里面有很多的细节,它可以看到我们这一套数据里面有两个数据比其他的竞争对手强很多,一个是轮胎几年之后发现轮胎的问题就特别的明显,在欧洲尤其这样,这个公司看了这个数据以后,就确认要去在轮胎的解决方案上采用最优化的轮胎,这样的话才能够让他们在欧洲的车辆轮胎的性能更加得以优化。

另外车辆上的轮胎事实上按照相应的法规和性能来说,是非常贵的要开发的零件。在欧洲一个轮胎它的价格非常的贵,在有的国家轮胎不是特别贵。另外在服务这一块,个60年内在48个月的生命周期里面对于车辆的支付比其他人更高,我们做了更多的调查。他们在自己的服务协议里面,是要求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供应商来免费提供变速箱油和发动机油,这种情况下车的成体拥有成本比其他的拥有成本要低很多。这些数据我们平台里面有非常详细的数据有基于英镑、美的数据,而且你可以变更数据的一些维度、情景,都可以进行你的操作。

如果我这个价格降500英镑的话,整体这款车拥有成本有什么变化,降500英镑,沃尔沃帕萨特比它的优势降低36%。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从制造、汽车金融等等这个方面他们可以用这个数据对自己的定价模型做一些适当的调整。

下面一个演变可以看到骏特我们也是大数据提供商,也是进行一些模型的开发,跨主机厂的数据我们也进行收集。过去十年里面,我们增长过程中也听到大家很多对数据的应用情景,对中国的OEM他们需要更多定制化的工作。

中国的客户现在越来越多地希望有一些客户化的资料,我们也是致力于在这方面进行探索新的方法,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我们会在这里选择一些客户比较感兴趣的信息,我们会了解客户最终的要求,把它进行一些分析和选择。我们不仅仅只是向大家展示这些数据,同时我们也会向大家提供这些信息的分析。对于这方面的信息,数据本身没有特别大的成本,通过这些数据最后获得一些相关的结论,是更有价值,更多的是数据给他们带来的一些结论,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趋势,这些对供应商还包括一些汽车的生产厂家更有意义。

我们将会把这些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我给大家举两个例子,这是对于电动汽车全球市场的分析,我们获取的信息云集在一起进行一些数据的分析。去了解全球这方面的进展和趋势,这张图能够向大家展示我们全球各个地区,电动车发展的情况。1月份到12月份销售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月份销售的百分比,我们也可以通过这张图看到它在不同国家销售的情况。黑色是2014年,下面是2013年的数据。

这张图向大家展示的是我们每个月的具体情况。2013年的一个情况,我们可以看到2013年哪些汽车公司他们能够卖的电动车是最多,我们也可以看到把这些数据汇集在一起进行分析,这些数据对于这些公司才有意义,我们在地图中可以看到深绿色是卖的比较多的地方,美国、法国、荷兰,他们卖的比较多,因为他们的税法对于买电动车的人比较有优惠,政府有很多的优惠政策。我们可以看到荷兰拥有很好的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也和当地环境非常有关。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通过获得这些相关的数据,也为我们的供应商提供一些支持。刚才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电动汽车方面我们获得的全球数据,我们可以把所有大型的数据汇集成这样一个趋势。

第二给大家举的例子,我们为一些供应商来给他们提供一些有针对性的数据分析,因为他们所感兴趣的数据并不是特别大量的数据,他们只是对他们的关心的事情感兴趣。他们想了解他们生产产品相关的数据,而且OEM要告诉他们,我们每年买这么多的东西,他们可以通过以前的数据,就可以跟汽车厂商说你去年已经定了一百个,今年用了50个,明年就没有必要定一百个,可以帮助OEM节省成本。

在这里我们也可以通过这张图可以看一下关于中国的情景,2013年、2014年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各个月中皮质品的销售情况,这是座椅方面的分析,也可以看到各个细节的东西。在这张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所有在中国卖的一些汽车中,他们用一些正常的标配作为还是说拥有一些比较独特的要求的座位,这里是2013年、2014的分析,我们地区按它地理位置进行分析,看看哪个地区对于不同的座椅有什么样的需求。在中国我们大型的市场,他们在皮革使用的情况,具体是如何进行划分的。

我们这里可以看到他们采用的是具体哪一种皮质,在各个地区他们使用的材料情况客户拥有这样的分析,就可以进行他们的设计和分析,也可以了解他的销售情况对他的生产会进行一个预测。

总结一下如果我们不把这些所有的数据能够进行很好的使用,我们就很难为我们这些供应商提供最好的服务。我们不仅仅是拥有这些数据,而是如何能够更好地使用这些数据,如何通过更好的方式分析这些数据,能够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这才是数据本身它的力量,也是我们能够进行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增值的服务。

我们要了解客户他们的需求,我们要了解通过数据分析了解竞争对手他们在做什么,了解我们公司的强项,可以帮企业生产出最好的产品。对于公司来讲,拥有这些数据,分析这些数据将会对你的商业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