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蔡建军:DS要在中国打造新品牌的标杆

2014年11月20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车展于11月20日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拉开大幕。作为本年度汽车界最后一个全国性车展,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近百款新车首发亮相或正式上市,各家车企未来战略一一曝光,精彩活动纷纷呈现。在本次车展期间,凤凰汽车将对各大车企老总进行专访,访谈阵容之强大,内容之精彩,绝对值得期待。高端访谈,尽在凤凰汽车!

以下为长安PSA总裁、销售分公司总经理蔡建军的访谈实录。

凤凰汽车:蔡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来到我们凤凰汽车直播间。

蔡建军:红姐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凤凰汽车:今天是广州车展媒体日第一天,我们DS展台给大家带来了一些什么样的惊喜呢?

蔡建军:这是一个必修课,还是给大家分享一下本次广州车展几个亮点:

第一,我们把这次在巴黎车展展示的DS神韵也带到了中国,应该说是首次向中国的消费者来展示未来的DS,把代表DS在品牌设计理念和设计素最前瞻性的一款概念车型带到了中国。

第二,大家也知道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我们也把代表中法友谊的,我们今年和戴高乐基金会合作的DS巡展的老爷车--DS 19,也带到了广州车展。DS 19是最后一站,它会回到它的发源地巴黎,DS 19也是一部传奇的座驾,也是挽救了戴高乐总统的性命,戴高乐基金会一个将军说,如果没有DS就没有今天中法建交的50周年。

在跨界合作方面,DS一直把源自巴黎的创新精神这样的品牌Solgan让它做一个很好的展现。我们这一次也把我们在上海时装周展示的一系列设计元素,DS设计方面,比方说和施华洛世奇未来在车的内饰设计方面也在广州车展做了很好的展示。

一句话,DS就是DS,一定要把DS源自巴黎创新精神的东西充分的向消费者、向媒体朋友,向喜欢DS的这些客户朋友们,拥有DS的客户做一个很好的展现。

凤凰汽车:蔡总,在巴黎车展的时候DS的那款神韵概念车就引起了关注,当时我记得我拍的那个照片发到微信上很多人点赞,然后还在询问我们什么时候能看到,今天就来到了广州车展。那么这款概念车它会量产吗?

蔡建军:这个概念车不会量产,但是未来这个车型的设计元素一定会在未来车辆中做一个很好的展现。比如施华洛世奇的内饰,包括莱萨基刺绣,一定会在我们将来的量产车型上做展示。当然这个车辆代表了DS的未来,无论是造型还是内饰的方向,更重要的是它把DS未来无论是在消费者的私密性、安全性,在注重环保健康方面,以及驾驶的乐趣方面,应该说这个车辆元素在未来的量产车都会做这样的一个呈现。DS的产品,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无论是上市的DS 5,包括目前热销的DS 6,它都会让更多的消费者创造一些惊喜,从惊喜中最后去感动消费者,让这群消费者成为最终的DS忠诚客户。在DS这个品牌发展路径上,其中一个核心的点还是离不开我们的产品,产品的一些要素,产品的DNA,包括核心价值,它是不会变的,唯一变化的就是适应消费者的需求。

凤凰汽车:就是说DS神韵概念车它实际上有很多设计元素是未来DS的发展方向,是不是可以把它理解为DS未来设计里面的DNA就在上面有一个展示?

蔡建军:是的。DS的DNA就是原创设计。大家知道,巴黎也一个设计之都,所以在设计方面,作为一个目前法系车最豪华的一个品牌,所以在这款概念车,包括未来的量产上它都会一脉相承。当然精湛的工艺也是DS的DNA之二,无论是我们在用的一些材料,在材料方面跟一些高端的品牌合作,比方说施华洛世奇等等,也会在未来DS的设计中做很好的展示。

目前是移动互联时代,消费者也关注它的科技性,所以无论是我们现在推出的DS CONNECT(智能互联服务),我就经常试我车子的后台,实际上最终的消费者他会把汽车作为他生活方式中一部分,甚至大家在谈未来的智能汽车它最终是消费者的玩具,玩具就要好玩好用,同时他要喜欢。所以未来在体验方面,我们一定要让消费者跟这个产品的互动过程中得到真正的体验。

无论是你刚才讲的DS的DNA、设计、工艺方面,最终还是要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去适应、去变化、去引领。

凤凰汽车:今天是广州车展的媒体日,也是年底最重要的一个车展,已经是收官之战了,那么DS今年的业绩状况可不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

蔡建军:可以。DS是个新品牌,今天是长安PSA三周年的生日,在三周年的过程中,我们在品牌的发展,包括产品的推出时间算是比较短的,掐指算来,从2012年6月品牌上市,从进口到国产,国产是2013年9月27日,到现在为止真正的国产时间就一年零还不到两个月,在这一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陆续推出了三款产品--全新DS 5、DS 5LS,DS 6,充分满足了在细分市场消费者一些不同的需求和选择,当然这些当前对我们挑战最大的两点:第一个是品牌的认知;第二个是渠道的发展。无论是品牌的认知和渠道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坚持着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理念。所以我们在寻找品牌引爆的过程中,在营销的手法上我们做了大量的尝试,甚至做了大胆的尝试,可以叫创新营销。在创新营销,从一元尊享、DS订车宝、DS众筹购车基金,包括DS合伙人计划,包括“双11”我们推出了DS6的闪拍,包括女神订车礼,这些活动都深受消费者的喜欢和响应。当然在创新营销上我们也也做了尝试,比如跨界营销,我们和观澜高尔夫,包括和上海时装周,包括戴高乐基金会做历史传承,老爷车的巡游,一方面展示中华友谊,另一方面展示了品牌的传承。更重要的是我们很多的活动是围绕消费者,包括大家知道DS6上市的时候“长城早餐会”,索菲玛索作为代言人在长城上这样的早餐会,以及紧接着我们邀约一些潜在的客户和苏宁的合作,做了“彩虹跑”活动。就是让更多的消费者参与到活动之中,去充分的理解和作为品牌践行者身份来参与其中。当然这里面无论做了大量的工作,实际上挑战性还是非常大的。大家知道一个新的品牌最终被消费者认可是不容易的,也不是一朝一夕的。

但是我们在发展的路径上坚持两点:第一,一定要牢牢抓住豪华品牌不定位,这条线不动摇。无论是推出跨界营销,还是我们在落地上的一些活动,比如我们做的路演,等等一些活动,都要把品牌的调性,大胆梦幻和源自巴黎的创新精神,要把它很好的诠释。更重要的是要让投资者能尽快看到和品牌合作的信心。在渠道创新上,我们未来还需要大胆突破目前自己的一些做法,核心就是离消费者近一点、再近一点。无论是在品牌的认知,还是品牌的体验,一定要站在消费者角度。今年上半年我们推出两款车已经销量突破1万台,牢牢站稳品牌的第10名。品牌的知名度,包括豪华品牌的档次,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至少现在提起品牌的知名度,近50%的消费者还知道DS是个豪华汽车品牌,愿意去尝试。当然随着DS6的热销,DS6目前的订单不到两个月超过了5000台,现在我们是加快我们的交付速度和质量,质量不能打折扣,当然也有些抱怨的客户,我们希望把这种抱怨降为最低,有些客户抱怨拿不到车,等待时间太长,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一定要通过我们的客户关怀真正去感动他们。

但是我们今年离年初的目标是有挑战的,我们往往定个目标,营销这一块和目标计划,我们在营销设置目标的时候,给我们合资企业业务发展的这样一条线我们是必须走,但是同时对营销的这个目标一直是往往不留后路的,目标是有挑战的。在挑战的路径上今年的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希望DS坚定品牌路径,坚定的往下走,我相信一定会有收获,厂家有收获、经销商有收获,客户最后能成为忠诚的客户,客户也会有收获。

凤凰汽车:DS品牌非常不容易,从一个全新品牌到现在得到认同,然后进入前十名,它真的就是一个新品牌进入中国,或者在中国打造新品牌的标杆,他们都在以DS作为一个范本在学习。

蔡总,在DS品牌到今天这个过程当中,也算是您亲自操刀操盘运作一块,您觉得它的经验是什么?有什么经验可以跟更多的朋友进行分享?

蔡建军:DS还谈不上成功,依然有很多的挑战,但是成功的定义,什么叫成功?我在内部一直讲,就要对目标坚定不移的去执行,哪怕有差距,但是我们一定要靠近我们的目标,这就离未来的成功是不远了。只有坚持,没有抱怨,辉煌它也是通过你的努力才可以创造出的一个辉煌。当然DS要真正想在豪华汽车品牌站稳脚跟,我们还是要把我们无论是在产品、品牌、营销、服务、销售,以及团队素养的培训方面,也包括我们的无论是主机厂,还是投资者的注入方面都做得扎实,才可以让这样的路越走越宽。

当然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秉承着对标,秉承着基于客户,秉承着我们对战略的执行,我们在过程中也得学习其他竞争品牌,当然很多东西是学不来的,有一句话说,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我们不能去模仿别人。我们一定要把DS的特色放大,让消费者能感觉到,让我们的投资者能坚定信心,我相信DS会结出这样胜利的果实,也不会辜负很多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的信赖和认可。

凤凰汽车:在一年时间就推出了3款车,这个速度还是很快的。DS目前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同,那么要保持这种持续的竞争力在未来的产品规划里面是什么样的节奏呢?

蔡建军:红姐关心的话题我相信也是很多消费者关心的话题,我们一年至少推出1款以上的新品来适应消费者,包括竞争,包括消费者新的需求。在10月初的时候我们组织了一批潜在投资者和现在做得非常优秀的投资者到巴黎去和母公司的高管做了交流,也让他们把未来的产品做了很好的展现,最近很多的投资者回来之后纷纷邀请我们渠道发展团队到现场去第一时间去考察,他们也感觉到DS是非常有诚意的,愿意投入更多的资源,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发展上,来自双方母公司都非常的重视,无论是我们的母公司徐留平先生、张宝林先生,还是唯实先生,都对这一块的团队寄予很大的厚望。我也希望我和新来的拍档在过去做的一些好的方面继续传承,我们更快更敏捷的去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这一块我们一定不折腾,一定正确的按照唐唯实回归赛道,按照这样的方向,按照少走弯路,往这个方向走,我相信DS一定会做好。

凤凰汽车:他们说新品牌渠道是慢慢建立的过程,运营方面没有很大的包袱,那么现在互联网开始慢慢的渗入到各个领域,像电商这样的渠道出来,大家就在思考像这种新品牌要去做传统的4S店,还是在电商领域上面拓展?有很多实体店的比如有上百家、上千家实体店,他可能觉得我在做新营销模式的探讨对他的渠道冲击很大,那么作为一个新公司,很多人都认为真正的电商很容易被自主品牌,或者是很多新品牌率先采用,而且取得很好的突破,那么DS对这个事情是怎么看的?然后你们在渠道上面是如何思考的呢?

蔡建军:DS要积极的拥抱互联网,在这个移动互联的时代只有去适应它,尤其是DS作为一个新的品牌,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相信比其他品牌调整方向也罢、适应也把,它应该快一些。在这个发展的路径上,我们没有更复杂的想法,就是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适应它。

移动互联,实际上DS在这上面也做了很大胆的尝试。当然现在最重要的是如何让线上和线下做一个很好的打通?核心还是让更多的消费者真正能够近距离做品牌的体验。最近跟很多的电商在做积极的探讨,包括和你们凤凰汽车也在探讨这个事情。实际上我们的投资者他们是很欢迎DS做一些尝试,把很多用户邀约到4S店做深度的体验,最后成交率非常高。当然大家也看到作为大宗商品汽车,目前在电商这一块真正的从销售线索,最终转化为订单,如果完全通过电商这条还需要一些时间,尤其是中高端豪华品牌。但是可喜的一面,可以看到在移动端它的比例,消费者在这一块无论是停留的时间,还是在掌握资讯,来了解这些品牌,他们愿意花时间去了解,也愿意尝试新的手段去适应,包括这些客户也愿意去尝试。所以既然客户有这种需求,那么作为我们一定把O2O真正的全向电商,而不是单向的点像,把原来的B2B,把B2C,把O2O2O等等的核心,最终不管怎么样都是离不开客户。客户不管他曾经是你品牌的拥有者,还是你品牌的叛逆者,你最终都要跟他互动,离开互动你就什么都不是。所以在电商这条路径上,大家知道昨天开了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的移动互联巨头都聚焦乌镇,包括我们国家的领导人习近平主席也亲自发来贺电,说明移动互联已经成为消费者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不可分割,所以既然已经上升到国家的高度,我记得有一句话,通过互联网成为真正的一个世界,一定要做好很好的互联。最后,我相信它就会变成现实。

凤凰汽车:蔡总,谢谢你跟我们分享了很多干货,非常好。

最后跟我们凤凰的网友和DS车主说两句吧?

蔡建军:好,非常感谢今天的主持人红姐,我们也是老朋友了。也感谢长期支持、关心我们DS品牌发展的凤凰汽车,更重要的要感谢长期以来支持和关注DS品牌的这些粉丝们、网友们,更感谢那些已经成为DS客户的车主们,你们是DS品牌未来最大的代言人,我相信只要厂商,包括媒体联合在一起,我们一定会成为汽车市场未来的主宰者。我相信你们的选择,选择DS没有问题,DS一定会在你们的人生路上给你们创造不同的人生体验。谢谢大家!

凤凰汽车:选择DS没错的,谢谢蔡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