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杨大勇:长安明年将推出纯电动量产车

2014年11月20日 19:24: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车展于11月20日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拉开大幕。作为本年度汽车界最后一个全国性车展,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近百款新车首发亮相或正式上市,各家车企未来战略一一曝光,精彩活动纷纷呈现。在本次车展期间,凤凰汽车将对各大车企老总进行专访,访谈阵容之强大,内容之精彩,绝对值得期待。高端访谈,尽在凤凰汽车!

以下是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部长杨大勇的访谈实录。

凤凰汽车:凤凰汽车网友大家好!

这里是2014凤凰汽车广州车展访谈现场。坐在我对面的是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部长杨大勇。杨部长您好。

杨大勇:主持人好,各位凤凰汽车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长安汽车杨大勇。

凤凰汽车:此次车展,据了解,长安也是很大的阵容过来,能不能给凤凰汽车的网友简单介绍一下产品的亮点。

杨大勇:这次,长安非常重视本次的广州车展。这一次我们带来的整个产品的阵容,也是最强大的一次,一共19款整车。这19款整车里面包含现在最火的CS75的解剖车,可以让消费者和客户直接看到CS75的内部结构。还带来两款新能源车,一款是纯电动的,一款是混合动力的。另外,基本都是我们的量产车,也包括今天刚刚上市的悦翔V7。可以说,这次长安家族品牌都凑齐了。

凤凰汽车:提起长安,不得不说长安汽车的领导人每次参加好多国内的论坛的时候,每次讲话给人都很有底气,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今年1到10月份长安汽车发展的状况?

杨大勇:应该这样讲,今年的1到10月份,从长安的自己数据来看,基本上还交了一份比较合格的答卷。具体的数据是这样的1到10月份,长安集团包含了我们自主和合资,一共销售212万辆,同比增幅23%。其中自主品牌,当然不仅仅是包含了长安的控股品牌,还包括了江陵控股的品牌。今年实现了64万辆的销售,1到10月份,同比增长了46%,64倒过来就是46%,一个很有意思的数字。应该说,在今年的整个自主车市的状况下,我们能够逆势增长46%,我们认为这也算是一个比较良好的成绩了,所以我们觉得今年的整体来讲,长安的表现符合我们的预期。

凤凰汽车:能不能说说您的预期?另外今年的销量这么大,会不会对于明年的销量目标的制订是动力还是压力呢?

杨大勇:这个问题主持人问的其实也是我们心里面平时也在琢磨更多的一件事。在长安这个公司,动力和压力永远是同时存在的,每一年完成了之后,来年都会有一个新的目标,所以说无时无刻没有压力,但是随着我们这些年的发展,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技术不断的成熟,不断的完善之后,随之带来的是有压力的同时又带来了动力,所以要依靠我们的动力挑战我们的压力。

明年来看,我们对于长安的目标,我们有一个设想,第一个是我们对中国车市的预期,我们认为2015比2014年有一个个位数的增长,虽然是个位数,但是我觉得在这么大的基盘情况下,可以有6%到8%的增长,我觉得对中国绝对增量来量也相当不小了,基于此我们给长安设定的目标,相对于行业增长略微高一点。因为我们还是成长型的企业,在行业的占比今年不过11.2%、11.3%那样,所以我们希望再提一下我们的目标。目前整体的目标是在制订之中,没有确定最终的数字,但是应该在280万左右吧,这样和今年的我们的预期完成的目标252万相比,我觉得也是两位数的增长了,所以我觉得还是很有挑战的。为此我们还是从产品、技术,包括体系能力、品牌各个方面也都在积极的备战,预期明年能够交上一份更亮丽的答卷。

凤凰汽车:今年最火的是有两个词,一个是互联网,还有一个是新能源,很多人在互联网基础上提出了车联网的概念,长安汽车在车联网中做了哪些工作呢?

杨大勇:现在互联网正如刚才主持人所说的,是当下非常时髦的一个词汇,也很流行,前一段时间我也看一本书叫做《第三次工业革命》,相信很多网友看过这本书,这本书把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动力归结为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变革,所以说可见第三次工业革命这种推动力,信息技术足以会影响很多行业的发展,包括汽车行业。

那么信息技术在汽车行业影响的面是很广的。比如说,刚才您谈到的车联网,再比如说一些新的信息的集成技术,在整车上面的集成技术。举个例子,现在都说无人驾驶、自动倒车、泊车系统,都需要信息技术辅助。长安在这些方面也在积极的努力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应用。目前我们在车联网方面也在开始尝试很多,比如说之前应用的这个Inter系统,也是信息技术在车联网方面的想法和努力的一种尝试的一种结晶。但是未来对于车联网,不仅仅是局限于在线的Inter的平台,我们可能也会把汽车变成一个移动互联的终端,这样的话,会使我们的消费者在开车的时候可以实时的接收到各种各样的新鲜的资讯。对于他在开车的时候,比如说他想去加油,想去吃饭,或者是突然忘了家里面的门、电器关了没有,都可以集成在这个里面。

前一段时间我们也和一些在互联网、IT领域比较知名的公司也有合作,包括前一段时间我们和华为的合作,也是一种尝试。当然我们的合作,华为只是一个方面,我们会有更多互联网合作的空间,未来我们想如何把车联网和在汽车上面的应用再深入下去,我觉得包括安全技术,包括其他的一些总线集成技术这些,都可能会是一个方向,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和规划之中。

凤凰汽车:因为长安在车联网这块,之前在北京有一个合作,再加上华为的合作,有报道说长安和华为的合作,有可能是向海外发展布局这块会有更多资源的利用,这块给我们简单说说。

杨大勇:这算是合作的方向之一,我们都知道华为作为中国电信业的一个先驱,在海外业务拓展方面有了很丰富的经验积累,对于长安下一步准备进军海外,或者是说在一些国家我们准备推出我们的品牌和产品的时候,华为的一些经验和他们的优势的渠道和人脉关系,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借鉴,也可能我们在推广通路的时候,双方一起合作,共同开发一个市场,把我们的电信和我们自主的轿车结合起来,加强中国品牌在这个市场的影响力,我觉得都是有很深,很广阔的合作空间。

凤凰汽车:我们也发现很多的整车厂对于车联网的介入,在个人的话语权控制这块来说,也占有主导的地位,以后长安和华为,或者是和其他的IT企业合作,如何提升自己的多主导性?

杨大勇:不管是车联网,还是互联网合作这块,每个企业,包括合作双方,自己在车联网和互联网的领域都有自己的优势区域,不可能一个企业把所有的链条全部吃通,因此我认为合作意义更显著一点,使得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最重要。举个例子,经常听到国外某某两个大型的汽车公司合作,你用我的平台,我用你的动力总成,这样相互交织,尽量使双方获益,这个角度出发,会更愉快一些。

凤凰汽车:前一段时间,长安汽车也作为唯一的承办方,也接受了中汽协中国自主品牌的联盟的倡议,有一个话题,未来在自主品牌这,可能会有一个平台,或者是技术方面联合的合作,您能不能和我们说说长安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动作或者是计划?

杨大勇:因为一个行业里面的企业之间的合作,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了,实际上在跨国公司之间,有很多这样的合作的典范,比如说整车厂和整车厂合作,共享动力总成和平台技术,也有整车厂和大型零部件企业之间的合作,共同研发来推动整车和零部件的匹配这些都有合作,由于中国的自主品牌现在还处于一个上升成长阶段,还没有达到跨国公司的这种体量,因此我们的合作也是一种尝试起步阶段,在这个过程中,长安也是积极主动的和我们很多自主品牌的企业进行沟通和交流,分享自己在某一个领域我的优势是什么,看看你在领域中的优势是什么,寻找我们之间有没有合作的可行性。实际上这个工作一直在开展过程中,只不过随着大家对汽车企业的认识,对技术的认识和对市场的认识逐步加深之后,我想市场会越来越大。

凤凰汽车:长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台上有没有新的亮点,以及长安在未来新能源汽车领域会有什么样的规划?

杨大勇:因为现在新能源在汽车行业是一个热词,不仅媒体关注,消费者也非常关注,很多优秀的企业在新能源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展,但是我们也注意到,这个新能源汽车的新能源的技术方向有很多种,据我们观察,不同的企业可能坚持的技术方向路线也有差异,比如说有的企业,是以纯电动为主的,我们都知道的一些企业,有的企业是以混合动力为主的,还有以燃料电池为主的,都不一样,因此整个新能源行业本身也是处在一种成长摸索的阶段。那么未来新能源行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是国际标准,会随着行业的逐步完善而趋于成熟。而长安在新能源的工作开展上面,我们也在做诸多的尝试,为此长安专门成立了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专门做新能源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工作。这一块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大家比较熟悉的,从北京奥运会开始,到后来的各个城市的示范运营项目,我们都有参与,虽然绝对的数量不多,但是为长安在新能源技术的累积和经验的累积上面,我觉得还是起了很大的作用。

这次车展在主展台带来两款新能源车,一款是混合动力,一款是纯电动,这两款车也是当下比较主流的技术方向。目前长安也正在积极的向着纯电动、混合动力方向在发展,尤其是纯电动方面。我们长安也计划明年推出我们的纯电动汽车,那时候可能就是量产汽车了,基本上可以走进千家万户的汽车了。

凤凰汽车:您说的量产,走进千家万户,这个是很多新能源汽车领域刚刚做的时候一种愿景,但是可措施的程度上,真正的只有比亚迪通过北京汽车出租车领域的应用,这个是亮点,而长安进行量产的底气在哪里?

杨大勇:其实我们是量产,但是产品技术我们是在逐步的完善,我们觉得经过这么多年长安对新能源支持方面的累积和方面,我觉得我们对新能源的脉络和技术方面,我们掌握的也逐步走向成熟了,对于电池、电机,以及整车匹配方面,也基本上上形成了我们技术路线的认可,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推出纯电动的量产车,相对于之前可能在车的技术成熟度、成本的控制诸多方面,会有比原来更好的一些理解,也能体现在产品上。当然纯电动在中国的发展,我觉得还是受很多制约的因素影响,包括充电设备,包括一些辅助的设施等等这些,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想长安会随着中国纯电动汽车,或者是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不断的前行。

凤凰汽车:今天很感谢杨总来到凤凰汽车2014广州车展报道现场接受我们的专访,谢谢杨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