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宝马在华采购量占全球采购总量五分之一

2014年11月24日 15:18: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Cassie

凤凰汽车讯 宝马集团与中国有着深久的渊源。早在二十年前,即1994年,宝马集团便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到现在,2014年,中国已经成为宝马集团在全球最为关键的核心市场!与此同时,我们也在中国拥有了越来越多的客户。随着中国客户开始真正了解并欣赏宝马集团旗下的各个汽车品牌,比如BMW、劳斯莱斯MINI,我们在中国的销量也在快速攀升,仅在2008年至2013年的五年间就增长了六倍多。去年,我们共计向中国客户交付各型车辆391,000台,这占到了宝马集团全球销量的五分之一。(注:全球销量1,963,798辆)。

宝马集团董事 德雷格博士

如今,中国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宝马一直在不断的提升本地产能,并且在采购方面,也秉持“生产决定采购”的原则”。基于此,我也很有幸参加了宝马媒体座谈会,与德雷格博士(宝马集团董事,负责采购和供应商网络)以及菲利普 • 艾勒先生(宝马集团亚洲区采购与供应商网络高级副总裁)进行了深度沟通。

问题一:首先,我非常荣幸来参加这次活动,我一直认为对一个跨国品牌来讲,本土化采购是实现发展的关键因素。我们在这方面了解的并不是很多,这次宝马能开诚布公的展现给媒体相关信息,体现了宝马本土化发展的诚意,也证明了宝马集团做了很多工作。我的问题有两个;第一,德雷格先生提到了宝马在中国的销量情况,今年销量有可能突破40万,那么宝马在中国的采购量预期是怎样?第二,作为一个高端品牌,宝马如何保证本土化采购零件的质量?

德雷格:首先我想谈一下我们总体的采购思路;回顾过去,我们在国产化率这个方面不断增长,本土化零部件的数量是一个车型接着一个车型的在往上增加。2003-2004年国产刚刚起步,国产率相对较低,目前现有车型已达到了非常高的国产化率的水平,以后会进一步提高。

比如:现有的国产车型,如果分析它国产的物料和零部件,你会发现车身和汽车用钢已经实现了国产化,此外,汽车轻量化这块是本土制造的,汽车玻璃也是本土生产的;如果看外部的话,车身后面的保险杠和外部的装饰也基本实现了国产化。目前没有实现国产的是发动机这块,你也知道我们现在正在计划建设发动机的工厂,所以等这个工厂完工后,宝马在发动机这块的国产化率也会提高。但是现阶段,我们已经实现发动机本土化装配,并在这方面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关于您第二个问题,对于宝马来讲,零部件质量标准在全球必须是同样的。为了达到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我们在中国本地有150名工程师跟供应商合作,建立相关流程,利用外部的实验室,同时进行零部件的检查。此外,我们在慕尼黑有集中质量管理部门,那边有1000名工程师支持来本地的工作。

记者: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宝马零部件的高管一起进行讨论,德雷格先生刚才在谈话中谈到宝马的创新能力。我认为产品最有竞争力的供应商是原配件供应商,他们在厂商研发新车型初期就参与到相关的工作中。我想知道在宝马150家一级供应商中有多少企业的创新能力能达到宝马的认可?有资格成为宝马的零部件供应商的条件是什么?昨天在广州车展看到了2系运动旅行车非常漂亮,今年上半年宝马也公布了上市的3款车型的国产计划,不知道方便不方便透露一下二系国产方面信息?谢谢!

德雷格:我们整个供应商网络分为不同的类别:

第一类的是国际大型品牌供应商,比如像博士,这类供应商在中国有分支机构,占到我们采购量的60-65%;

第二类是比较小一点的供应商,并不一定是被公认的国际大牌供应商;

第三类是中国本土供应商,他们也在迈向国际化,向中国和别的国家供货,这些企业包括宁波华翔、福耀等等。这一类供应商在本地有强大生产能力,同时也希望走出国门;

还有一类是被中国企业收购的欧洲或者其他国家的供应商。例如,德国有一个企业大概有1500亿欧的规模,被中国的一家企业收购了。这样中国企业一方面可以获得新的知识,另一方面也能赢得一定的欧洲市场。

我们有计划未来在中国生产专为中国推出的BMW X3的车型。但是现在讲2系运动旅行车要不要国产还为时尚早。

问题二:您提到中国的供应商除了为在中国本土生产的宝马汽车提供服务之外,有没有向全球其他市场也提供这种零部件的服务?目前,宝马对于中国供应商的发展,除了刚刚提到的有150名工程师和当地供应商进行合作,并进行支持,还有没有其他的帮助促进他们继续发展,尤其是针对比较小型或者本土的供应商的帮助?

德雷格:刚才提到,除了150名在本地的工程师,还有总部1000名质量管理的工程师可以帮助中国的供应商。此外,宝马还经常把中国供应商的工程师带到慕尼黑参观研发的工作,让他们能够了解到研发流程,这样他们会更好的去了解我们的需求。因为当供应商完全了解这个部件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工作,就能对制作这个部件所提出的规格要求有更透彻的了解。

对于采购出口的问题,我们在中国的采购量是65亿欧元,其中预计接近10亿欧元的采购量是用在出口方面,供应全球生产,这些产品包括像玻璃、轮毂、电子器件以及高品质的内饰件这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