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百人会论坛互动二:动力电池现状与发展

2015年01月15日 02:16:5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李缜:动力电池应协同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李缜:尊敬的董扬会长,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是合肥国轩的李缜,借这个机会,刚才各位专家发表了讲话,我想谈一点我的观点跟大家分享,第一个我们看一下2014年我们美国硅谷研究院也对美国市场所有的锂离子汽车的运行情况做的调研分析,去年美国整个销售是19710辆电动汽车,其中第一位是日本的聆风,第二位是沃蓝达,18805台,第三位是特斯拉,这些汽车的电池情况是这样的,聆风的汽车大家比较熟悉,电池占了一个结构,大家比较清楚。沃蓝达的汽车电池我不做更多的介绍了。特斯拉的汽车和电池,应该说模组技术应该是最先进的,目前在国际、国内上都是。这是丰田普瑞斯的老款和福特的插电式的电池。以及宝马i3,有两款,电池结构和特斯拉的电池结构基本上相等。

应该说看到美国这些电池企业以后,电动汽车和电池,没有一款电池可以归到市场,中国没有一款好的整电池组,去年我们做了一百台,到美国市场,但是没有正式投放。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觉得我跟大家分享的第二个问题,我觉得产品是关键。因为我们的市场空间是无限的,国际能源署预测2020年的时候,我们全球汽车销售量当年达到720万辆,我们销售达到2万亿人民币,电池达到六千亿人民币的规模,大家知道我们电池企业去年下半年开始,整个市场空间,销售状况非常好,我们国轩和大家一样,到2015年我们现有的产能电池全部订购完毕。在这种好的市场需求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样应对这个市场,我认为我们电池企业要更注重于品质和效率。我们应该改变低成本,低品质,低价值,低价格的恶性循环和低端制造,我们应该适应新常态,高技术,高品质,高效益的发展,从我们电池不能搭载世界一流企业,美国和世界的市场,逐步走向,变成可能。所以我们电池企业要携手共进,把产品做好,做实,把产品做得更优秀,在世界的电池市场份额中占有一席之地是是我们的努力目标。这是第二个关键,产品是关键。

第三个创新是灵魂,如何做好我们的产品,我觉得创新是根本,这是我们国轩的电池技术路线,2010年确定的,到今天为止我们没有改变我们的技术线路。应该说我们希望通过五年,或者是更长一点时间的努力,使我们的电池能够满足我们电动汽车正常的市场需求。

完全和创新,我觉得我们协同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始终和我们上下游企业进行紧密的合作,包括和我们的设备制造企业进行了长达八到十年的努力,使我们中国的自主创新的设备能够生产我们的电池,能够给我们的汽车装上好的电池。我们也和我们的贝特瑞等材料企业进行合作,也是我们自己生产的产品,和我们制造的电池能够使中国的电动汽车走向国际市场。

当然我们在创新的基础上,我觉得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合作是基础,这是第四个观点,我们电池企业毕竟是电动汽车的重要的零部件。国轩在发展过程中起步比较早,对于有政府的支持,2009年的时候,在合肥市成立了,所以我们和我们的整车厂进行联合起来,2009年我们和安凯进行一起合作,中国也是世界的首条纯电动的商业化运行的电动公交线30辆。从2010年1月23号正式投放市场到今天的1月23号整整五年时间,五年的结果我们会把这些数据和大家分享,应该说这些,用我们的设备,我们的材料,我们的技术生产我们的汽车,能够稳定的运营了五年时间,在中国,在世界,也是比较前卫的,这是我们和整车厂合作的结果,当然国轩不仅和江淮、安凯等等进行合作,我们和北汽、上汽,东风等等进行一系列的合作。我觉得我们电池制造企业必须仅仅和我们汽车企业进行合作共赢,我们的汽车企业应该支持我们电池企业,不断的创新,不断的自主创新,不断的用我们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能够把我们的产品贡献出来,装载我们的芯走向国际市场,这是我们的根本。

最后一个观点,我觉得大家一直在谈一个问题,我们在做电动汽车的过程中,是消耗了很多的能源,其实有一组数据非常简单,我们中国每天消耗的电能是120亿度,我们如果用五千万个电池把这些电储存起来,可以满足5000万辆汽车走一百到两百公里,我们只需要增加一个充电桩而已,不需要更多的投入。我们可以一年节省一亿吨石油,我们可以节省一亿吨石油,因为他被汽车燃烧带来的污染,这个产业应该有巨大的空间。

所以,我们不要讨论过去的对和错,我们也不要评价今天的真和假,我们要为明天的产业去创新,为中国,在汽车电动自动化的征程中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做出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