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程道然:用井冈山精神做强自主品牌

2015年01月23日 15:39:1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井冈山精神

程道然在公司内部推行“井冈山精神”,他认为革命先辈不畏艰难坚持奋斗的精神与自主品牌发展创造之路有着非常深刻的关联。

众所周知,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80多年前,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中,我们党形成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为中国革命播撒了燎原火种,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当时国际国内经济都十分疲软,东风柳汽也十分困难,面对纷繁复杂的困境,在此环境下,东风柳汽开始导入井冈山精神,公司上下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定信念,克服困难,为人民为国家献身的精神。

“我觉得井冈山精神对我们做自主品牌有很大的意义。我在井冈山学习的时候,井冈山老师也说,当你们企业困难的时候,你们就上井冈山,能从井冈山里面获得一种信仰,获得一种精神。2008年以后,井冈山的精神在柳汽这样一个团队,树立了一种信仰、一种精神、一种克服困难的勇气。”程道然如是说。

最初导入井冈山精神时,东风柳汽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按照惯例,中干会短则两天,长则三天,但这次艰苦的闭门会议整整开了一个月。正是这次会上,东风柳汽第一次形成了“32字方针”,即“主动思考,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勇于挑战,寻找标杆,学习标杆,超越标杆”。方针确定后,东风柳汽按照确定思路层层推进,面对困难勇于挑战,面对问题主动思考,使井冈山精神在企业扎下了根,为企业克服困难起了很大的作用,几年来东风柳汽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超越了一个又一个的标杆,企业的销量也一年一个台阶。32字方针也由此写进了东风柳汽企业文化理念中。

2014年,东风柳汽组织中高层、骨干员工分五期共221人到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培训,让井冈山精神更深的植根于企业的各项管理之中,在全体员工中形成了为中国的汽车工业、为自主品牌、为企业发展而共同奋斗的理念。

“企业发展,员工幸福。”在东风柳汽,每个员工谈起这个企业经营管理理念时,自豪、感动,无不洋溢其怀。

在柳汽员工眼中,程非常重视信用,答应员工的奖励就一定会兑现。1998年时,程道然一年的收入8000左右,但那一年有些大区销售做得非常好,有人最高拿到了20多万元的奖励。当时,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见,但作为当时分管销售的老总,程坚持予以兑现。

回顾扎根柳汽的这32年,程道然表示:“把队伍带出来了,这是我最骄傲的事。”目前,东风柳汽的基层人员收入水平居柳州工薪阶层前列,高于同城其它企业。

提及企业发展,程道然认为“落后地区最困难的地方不是资金,不是资源,而是人才。广西是老少边穷,广西这四点都占了,而且还是在山区,怎么留住人才,我们企业便提出‘企业发展,员工幸福’。”

与当下很多企业高大上的口号相比,东风柳汽的口号过于“小气”,甚至很多高层提出异议,大家都觉得“太土了”。而程道然则提出了自己不同的意见:“包括新来的大学生,我们一些骨干,相对来讲可以在柳州这个地方得到体面的生活。再加上柳州这些年,柳汽这些年虽然没有一个快速的发展,但是每年都在往前面做,那么员工就感觉到有一种成就感。”

如今,东风柳汽正试图以其高速的发展来证明自己。东风柳汽每一个进步,都代表了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动力和进步。

成功者难以复制,但是成功经验却可以分享。

在东风大自主的雄伟蓝图下,柳汽的新征程又将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