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杨敏:降价潮是车企玩的“小儿科”游戏

2015年06月09日 22:15: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今年的第六届年会首次移师到我国重要的汽车城市重庆举行、并第一次从秋季轮动到夏季召开。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是对重庆百事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敏的采访:

重庆百事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敏

凤凰汽车:之前有媒体报道,咱们中国市场产能已经达到了五千万,但是市场可能预计销售2015年只有两千五百万,他觉得咱们有50%的过剩的话,是不是咱们市场容量已经达到了一个峰值,您怎么看?

杨敏:我认为2500万产量就说是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峰值了,我好像还不这么认为。从今年汽车销售的格局来看,自主品牌的销量是蛮不错的,我们以前区县很多的两轮变成了四轮,就以前的蓝领这块收入不是比较低吗,从去年开始,前年开始,蓝领的收入提升,也会从两轮转成四轮。这部分的话,一下你会发展我们自主品牌就有很畅通的这么一个效果。所以这个的话,我们现在启动农村市场,这部分的市场我们现在实际上还没有开展起来,以前可能更多的大家关注是北上广,后来可能是省会城市,或者是一些发达的区域。其实我们大量的市场在中国很多是在西部,甚至我们在西部的一些农村,这个里面如果说我们的蓝领收入在不断地增加,而且市场产品开发在不断地满足我们需求的话,我认为两轮变四轮这个市场是蛮大的,而不应该我们老去看高大上的那些产品。我认为老百姓最终他肯定是会落到一个相对比较务实的这么一个用车的理念上来,而不是说我把汽车作为一个奢侈产品,或者说我作为一个什么身份地位的象征,这个有,但它应该是一个很少的一部分群体,而不应该是全民都去做这个事情。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肯定是一个畸形的市场,而这个畸形的市场,我认为它肯定也不会长久。

所以今年现在目前遇到这么一个情况,我认为也是一个正常的情况。我们产能不断地去释放它,我们上游有这么大的产能,你说经销商,经销商是一个中间环节,经销商自己不会买很多车来用,他一定会通过这种渠道出去。当然下一步可能还会给我们这个行业带来一些压力,可能提供一些公共的用车群体,比方说我们的租车,今后可能有的人不会买车了,可能会通过租车或者其他方式来解决他的交通工具,这个可能也会对我们市场有些影响。但是我想的话,中国我认为汽车增长还有十年的时间,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如果我们还是以粗放的这种发展模式去做的话,我认为很快就把这个市场毁灭掉了,这是一个。

第二个我认为西部市场,西部还有比较大的这么一个空间,但厂房我认为,特别是主机厂,不应该把这个市场像灌汤灌药这样去灌,很快,因为你的品牌损伤也会很大。现在很多产品价格已经严重倒挂,这个倒挂的原因我认为几点,主机厂在生产产品的时候,老认为我的生产成本是20万,我们拿给你经销商是21万,你经销商就应该用22万去卖出去,其实早已经不是了。因为市场客户只接受18万,所以这个时候我认为除了在我们本身的经销商这个渠道里面去整合它,如何降低它的交易成本,建店成本,运营成本以外,我认为主机厂应该考虑你在上游怎么样降低你的成本,你不能把你所有产业链上面所犯下的方方面面的是是非非全部转移到经销商这个角度来,这个经销商承受不起的。

所以说这样的话,为什么去年下半年很多经销商和厂方的矛盾就开始出现,很多经销商可能就不会提车,甚至拒绝和你进行合作等等,包括和厂方进行一些讨论,这些我认为都是不应该发生的现象。包括我们商务部以前品牌的授权,当然它可能有些,在一个阶段里面,这个品牌授权我认为它还是蛮有作用的,我们不能诋毁现在的情况,我们来谈七年前,八年前,十年前做这个品牌授权的这么一个方式,所以我认为这个品牌授权应该是对规范这个行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你看我们现在发现我们身边,你还能购买到什么东西是相对比较真的?4S店肯定是真的,理论上讲,你真的东西,你付出的成本肯定是要高一些。现在包括我们很多媒体报道,4S店心黑什么,当然可能有一部分店确实做了这些事情,但是我认为主流是好的。

所以说我认为还应该呼吁我们媒体的朋友,尽量多帮我们呼吁呼吁,因为很简单,这个店里面他要去做你的服务,现在三包法,国家也有很多相应的法律,你想汽车客户来维修车辆,你不跟他做好,你万一出现什么人身安全的事情,这是要负法律责任的。所以说相应来讲,他肯定检测,他的手段肯定要用得认真一些。你说我们其他的,可能相对他就没有这么认真,所以收费的话肯定,你想,你找一个博士生看病,你找一个教授看病和你找一个一般的看病,收费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不能单纯地去看4S店收费贵,其他的社会维修厂要便宜,不能这样去讨论这个问题。当然,这个里面我认为4S店仍然还有一些空间去压缩它,不是说我们现在4S店就没有错,也不是这么一回事,但是这个一定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慢慢来改,你要一步改是改不过来的,我们怎么可能期望某一个事情在一夜之间它就会从一个方面过渡到另外一个方面呢,事实上也是不可能的,这个我认为它也需要给一个时间。所以我想可能是这么几个环节。

凤凰汽车: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最近很多车企也推出了官方降价这个热潮,不知道这个降价在咱们终端反应到消费者那里,有没有很多的改观?

杨敏:有的降价实际上已经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了,实际上终端的价格已经远远超过它的官方降价了,所以这种游戏说白了,我们不能说哪一个主机厂,其实有的主机厂玩这个游戏,人家都不是傻子对不对,消费者也是聪明的,你说你这个市场上已经卖20万,你说你官方价都20.5万,这个瞎扯,没意义的,这种事情实际上毫无意义。就这种小儿科的游戏在刚刚开放的初级市场里面是可以的,因为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蛮成熟了,消费者对汽车产品已经非常地了解了,你玩这些游戏没意义的。所以我们经常跟厂方说,你不要让我们去倒挂卖车,你这个进价20万,你让我卖18万,完了以后你给我什么补贴一万五,两万,这种游戏没意义了,你就直接降价吧,你干吗要这样做呢,对不对。你说这个产品本来是20万,我现在18万卖给你,折扣了,老百姓聪明得很,用户聪明得很,他们都很清楚。

所以我个人建议他们不要玩这些小儿科的游戏,应该实事求是的,你是怎么样就怎么样,这样我认为你客户的忠诚度将会慢慢提升,而不是玩一些小游戏来捉弄这些客户。我认为人都是聪明,现在的信息,渠道这么畅通,你说哪里的资讯还需要我们去通过其他渠道去摄取,你们移动互联网,什么乱七八糟的,你坐在家里,到任何地方,洗手间都可以把全世界的情况了解到,所以说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所谓的降价,我认为主机厂应该,站在经销商的角度来讲,应该实事求是来评估这个市场。

还有一个,当降到有的主机厂说我这个产品没办法降了,那没办法降了很简单,你这个产品就会死掉,你就不要想产能,你说我所有的产品都没法降了,那很简单,你主机厂就关门吧。谁来帮你承载,经销商他肯定有一定承载能力的,我在初期可以帮你承载,长期来讲我怎么给你承载?你不能把你上游所有的是是非非,犯下所有的错误让经销商一个人承担,承担不起的。

所以我认为在找经销商问题的时候,也应该找找你上游,真的生产一百万的车有五万人买吗,我打个比喻,需要吗?一万人可不可以,五千人可不可以,你压缩你的成本的时候是不是就好,比方说你自己去生产一个车,你凤凰网去生产一部车,你说我这个车生产两百万,你预期拿给你经销商卖210万,没这个道理的。市场才是检验唯一的标准,而不是我们的嘴巴说。

所以说我认为很多厂如果说,这次我们的风暴,如果他们不回到现实中来,而且不和我们这些所谓的合作伙伴,真正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经销商的战略合作伙伴,联起手来我们去讨论这个市场,怎么样去开拓这个市场,怎么样去完善我们这个服务体系,只有让我们消费者真正认同这个产品,我认为未来才是真正的出路,而不是通过一些诱逼、哄,来让经销商把库存添上去就完了。这种方法我认为它是长不了的,大部分主机厂我认为现在慢慢慢慢开始认识到它们的一些问题,它们也在改,但是我认为当然这个过程当中允许去试错,允许去犯错。但是有的事情不能一错再错,这样的话,它不单单是伤了经销商的渠道,当然你说现在移动互联,我通过什么网站去做这个事情,那么这个渠道如果不要了,当然真正这个渠道不要了,我认为那是另当别论。

但如果你真的是需要这个渠道的话,我认为应该回到谈判桌上来,应该回到大家共同来讨论这个市场,我们如何去面临这个问题。而不是说,现在我们厂方很多人是这样的,来了以后把三家经销商叫到一块,说你赔本五千卖吧,你赔本六千吧,你赔本七千吧,这个市场怎么做?怎么可能呢,对不对。当然你说我为了完成一段时间的销量做这个事情没问题,长远讲,一个4S店不盈利,你说他员工怎么办?他没有税收,当地政府允许他存在吗?都是不可能的对不对,你不能说为了一己的利益把这个渠道损害掉,我是这样看这个问题,它应该是一个现在提得比较时髦的叫共赢,不叫共赢的话,你起码能差不多吧,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