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石城:新格局下的“传统”互联网媒体

2015年07月22日 16:11:4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新诺视线传播机构承办、凤凰汽车等40家全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共同主办、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日前在京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互联网新局势”。

以下为汽车点评网总编石城的发言实录:

感谢一汽丰田今年继续支持网络媒体论坛,感谢谢老师给大家提供这个交流机会。针对今天的议题,结合自己最近思考的一些问题,简单在这里跟大家做个分享。

首先,就是自我感觉最近“一夜之间”发生了很多变化。其实不是一夜之间,有人把人还是分成先知先觉、后知后觉和不知不觉的,之所以我觉得一夜之间发生了,我觉得我自己就是不知不觉那一类的。

那么“一夜之间”都放生了什么呢?首先,我发现我已经被很多新型媒体形容成采用“封闭式采编模式”的传统媒体,我在前年的论坛上还代表新媒体发言,今年就变成封闭式采编模式传统媒体。

其次,自己所做的比较擅长的或者是做的时间比较久的跟内容相关的业务,在企业慢慢的,不能说被边缘化,慢慢变成了非主营业务的业务单。《独裁者手册》里说,革命者革命成功后,第一件事就是需要提防自己变成被革命者,而我们似乎现在就处于这样的一场变革之中。

第三,就是身边很多前辈、同行一夜之间都去创业了。

第四,这个行业突然变成了一个被少数媒体逐步趋向于寡头垄断的行业。

一开始的时候经济专家也说了,投资是现在整个经济的风向标,但是对于我们现在的企业包括行业,资本市场和投资人的好恶间接决定了我们新业务的发展方向,这是挺被动的。不难发现,不管是外部创业还是很多企业采取的所谓内部创业,一些新的业务单元出来,这个故事都是跟着整个资本市场的需求方向在做。

而传统的业务线依然受广告主,大家说在革命,我们面临的是用户的使用平台在转移,平台转移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巨大。大家都在做移动,不管是流量还是用户的走向,决定了我们往这边转,过去传统流量的低买高卖的方式适不适合做,有没有答案。前年我在台上做过一次发言,我当时做了一个假设,在传统模式下的状态,没有这么强危机意识的时候,我们会不会哪天突然被一个完全新兴的基于移动端的平台干掉了,很多人跟我交流过这件事。

基于移动端我们是不是想明白了我们想构建的这种流量环境是什么样的?包括想明白我们在基于移动端的变现方式是什么样的,我没有看到哪个媒体给了满意的答卷或者做出了一个符合这个趋势的办法。一开始有人说编辑或者是做内容的人在革自己的命,那么我要说这对企业来讲是割肉断腕的过程。从资源整合方面,去年的时候还提过,包括我们在移动在向广电化整合资源的方式,现在整合的模式和整合的手段更多样化,这个变化也是特别大。

主持人:论坛结束之后专门找我有关移动广电化的问题,做了深入探讨,我感觉你去年还是那个观点,一下有特别大的变化。

汽车点评网:大媒体都在做平台,而像我们这类体量相对小的媒体是充分利用整合平台,如果我们的运营模式不变,或者我们盈利模式不变,我们依旧是传统媒体。那么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可以理解为,大家都在讲故事,你的能力或者是生存的能力好不好直接决定的就是你讲故事的能力好不好,但就单纯的讲故事用户一定会抛弃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