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王堃:汽车互联网媒体怎么+?

2015年07月24日 17:01: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由新诺视线传播机构承办、凤凰汽车等40家全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共同主办、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日前在京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互联网新局势”。

以下为爱卡汽车主编 王堃的发言实录:

“互联网+”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毫无疑问的是,互联网思维给各个传统行业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不过,这也给我们这些本来就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人带来思考:我们到底怎么+?

对于这个问题,相信每个媒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那么爱卡汽车在这个问题上又是怎样思考的呢?

在考虑怎么“+”之前,爱卡汽车认真地分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点——经过13年的发展,爱卡汽车现在已经拥有超过1200万的活跃用户,超过2000个互动社区平台,同时每天会有大概1亿左右的浏览量,单月论坛浏览次数达到7300万。这些海量的用户就是爱卡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所以,爱卡在后来的思考及行动中,都是围绕着这些用户去展开。

回到“互联网+”的话题,当互联网与传统商业相加之后,电子商务破茧而出。现如今,电商概念已经完全进入到了汽车这样的大宗耐用消费品的领域。然而,在火热的电商浪潮背后,爱卡也有着自己的洞察:即目前的汽车电商并不是真正的电商。或者说,现在完全实现汽车真电商的条件还不成熟。

真正的电商一定是在同一地点完成支付、物流和使用三个阶段。然而对于汽车电商来说,线下的体验环节是必不可少的。这也是汽车这种重体验商品自身所具备的特色——即需要时间和场地来体验某款车型。在决定购买一款车之前,用户一定要亲眼看看这辆车到底好看不好看?选哪种颜色好?车内空间到底大不大?配置够不够用或者说有没有面子?加速性能到底能不能满足我的需求?油耗到底高不高?维修保养贵不贵?如此多的维度决定了用户没有那么容易像买部手机那样直接在网上下单,然后等着送货上门。这就意味着,线下的体验环节是必不可少。

正是基于这样的洞察,爱卡汽车提出了“体验式电商”概念。什么叫体验式电商?就是说将体验环节放在一个更重要的位置上,突出体验环节对于购车行为的影响力。

从消费者购车的行为上来看,最初的阶段通常是信息获取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能够提供给用户全面而快捷的资讯,例如我们的车型库、图片库及各种文章等。在对比阶段,用户也更多地使用我们提供的各种工具缩小自己的选择范围,例如我们的标签工具、对比工具等。而一旦到了做出购买行为之前,体验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而且,体验环节的印象及感受会对购买行为产生很大的影响。

正是看到了这样的事实,我们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专门将体验环节前置到了电商环节之前,即让用户在做出购买决定之前,充分体验心仪车型的各项性能及感受。用户会根据体验时的感受,来做出购买决定。

可以简单的举个例子,我们去年与斯巴鲁合作,共同推出了“31座森林”的活动,在全国30余座城市中组织实际体验活动,最终实现了近600辆的成交量。特别好地证明了体验对于购买带来的影响,也充分表明“体验式电商”的效果。

“体验式电商”是爱卡从用户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特点,而做出的探索。这样的过程可以被简单的称为“O2O”。但是,从爱卡的角度来说,这并不是全部。为用户提供体验的机会仅仅是一方面,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同样还可以为爱卡提供更多的内容,从而吸引更加大量的用户。

这样一个过程也是基于现在用户消费行为的调查。我们自己做的调查显示,大约有70%的用户在做出购买决定之前,需要看看其他人是怎么说的——也就是看看口碑怎样。正是出于对这种新趋势、新动向的把握,早在2010年,爱卡就推出了汽车垂直网站中第一个口碑类产品——说真的。

如上所说,有了体验式电商,爱卡用户就能够在做出购买决定之前,对目标产品进行有针对性的体验。体验后、甚至购车后的感受又可以通过爱卡的社区进行分享,以带来更多的用户。这样就形成了一个“O2O2O”的闭环,这就是我们正在打造的生态。

最后,我还有一个我们正在推进的案例分享给大家:超级卡友任务。这个任务既可以由厂方的合作伙伴发起,也可以由卡友自己发起。通过精心的筛选和准备,每个领受任务的超级卡友都能够为社区提供非常精彩的内容。这些精彩内容影响和带动了更大一批的用户加入到爱卡的大家庭中来。

这样,爱卡就成为了连接厂方合作伙伴和用户之间的一个优质平台。这也就是我们说的“Live-in”的概念——希望用户与车有关的生活都交给爱卡。

可以简单地总结一下,在“互联网+”的浪潮中,爱卡到底取得了什么效果?那就是爱卡加到了更多的用户、加深了一直以来的为用户服务的基础,也为自己加出了一条更加宽广的发展路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