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王顺胜:充分开拓海外市场需本地化合资

2015年09月11日 14:32: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论坛(以下简称:中阿合作论坛)9月11-12日在中国银川万达嘉华酒店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中阿携手,擎动未来”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新常态下,中国汽车企业如何走进阿拉伯国家”“中国自主车企如何在目标市场实现共赢”“阿拉伯汽车行业政策解读”“阿拉伯国家市场汽车需求特点”“中国品牌汽车企业经验介绍”等主题进行交流互动。中阿论坛现场,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报道。

以下是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顺胜致辞:

王顺胜:尊敬的王会长、国内外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广汽乘用车海外之路的想法,主要是针对中东地区的一些看法,有说的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指正,谢谢!

其实阿盟地区一直是中国车企非常看中的一个地方,总人口达到3.4亿,主要近几年乘用车也呈上升的趋势,每年增长大概5%,在2014年达到8万辆,市场潜力非常大。中国汽车拥有比较高的性价比,尤其这几年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他们在阿盟地区产业的互补性也非常强,所以汽车也越来越多受到阿盟地区消费者的欢迎,占出口的18%左右,所以也是成为中国主要出口的贸易区域。近几年由于市场因素各种的波动,整个趋势有所回落,浮动一度曾经达到10%左右。从综合情况来看,我们整个经济跟政治因素的影响,加上我们走出去的政策扶持,还有企业自身的品牌力和溢价能力,我们更深度的参与阿盟的市场,所以希望在这个地区能够达到突破,是中国车企要走出去共同面临的问题。

要实现这些突破,政府、行业组织包括车企本身要形成一种合力,所以今天在这里能有机会跟大家分享,包括像会长也提到过,我们怎么样能够走出去,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一些平台和交流的机会,这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汽车企业来讲,广汽近几年也开始布局海外,但是我们的起步比较晚,也是在稳步发展,也希望能够逐步的推向海外市场。在自身的产品力包括品牌力的提升,是我们一直非常注重的。但是在产品开发方面包括品牌建设、渠道建设、售后服务方面,我们都在准备,通过CKD的组装包括合资建厂的形式,是我们整体考虑阿盟地区的战略,所以我们会深度的研究这个市场进行参与。

简单的把广汽的情况也跟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广汽集团是A+H股,大型上市汽车集团。我们去年整车销售117万辆,同比增长16.7%,销售收入是2287亿,世界五百强排名362位。其他的合资板块在中国销售,中国自主品牌这个板块,就是传祺这个板块,所以一次性投入68亿,再加上我们的研发大概目前整体已经超过100亿投入来做广汽的自主品牌,所以在国内布局基本完成以后,现在已经开始向海外全面推进。

我们通过整合内部的资源,包括本田丰田合资的经验和方式,结合岭南文化的精致细腻,包括持续优化生产物流、装备方式,形成了独特的广汽的生产方式,简称GPS。所以我们也聚合一些全球化的资源,把我们自己很多合资的经验都融合到这里,构建了广汽研究院为中心的全球研发网,这个都已经在运行了,打造传祺独特的基因序列,形成我们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在供应链体系这一块,我们也形成了全球化,包括国内国外顶级的供应商在和广汽合作,构件自主品牌自有的体系。所以全球零部件的配套工艺我们有效来保证产品的品质。

在国际化这一块,我们一直是主张“有谋有动,整体布局、稳步发展,重点突破”,十六字的战略方针。前年的时候在迪拜进行了发布,广汽对海外战略的思考,所以我们在起步的时候进行跟国际市场、国内市场的规划,包括在品质、安全方面,在研发前期都是作为正向的开发,任何一个车型,只要在中国推向市场,几个月以后就可以向海外投放。

所以我们也分了几个阶段来考虑这个问题,前期从去年跟前年都是在建立体系和布局我们的一些渠道,实现了一些批量的出口。但是在市场划分方面,我们制订了短期和长期的计划,所以我们前期以代理商的模式再加上我们的CKD模式。第二个阶段再往前前移一些,在CKD本地化生产方面做一些突破。最后肯定是要进行海外的合资、合作的模式,来进行整个产业链的转移和技术的输出。

在定位方面,打造中高端品牌的愿想,整合世界资源,起步的时候与世界同步考虑,在品质方面都会围绕着做高品质的理念去引领中国品牌,在海外的时候要建立国际化的形象。怎么坚持品牌向上?去注重品牌和市场双重的建设?近几年连续的为中阿合作论坛,包括中国国际贸易洽谈会一些高端盛会,我们都会提供一些礼宾用车,包括今年连续三年赞助国际世乒循环赛,我们是中国唯一一家汽车企业参加北美车展,发布了GS4的车型,当年S4的车型在上个月已经突破了1.6万辆,我相信在一两个月之内很快就会突破两万辆。所以说这一系列的动作,包括北美车展高端亮相,也是为品牌塑造加分。所以说在今年的11月份的迪拜车展,也是作为全球十大车展,我们会重大亮相和重大投入,也是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我们希望通过迪拜这样的车展展示窗口,让我们全面在阿盟地区包括在中东地区提升我们的影响力。所以我觉得在提升方面,品牌的提升方面是持续的,也是要投入的,所以我们目前也是这样在做。

上面都是我们上市的一些国家。依托全球研发网正向的开发,我们打造满足阿盟地区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当然因为中东地区的气侯、条件相对要求比较高,比较酷热,风沙大,所以我们在进入中东地区的时候所有的产品全部进行导入之前的测试,所以我们会派研发团队和技术工程人员进入中东地区进行测试,符合要求才导入。包括一些冷却系统的改造、空调系统的调整等等,我觉得一定要让我们的品质完全达到中东地区的要求才投放。

根据“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布局,作为我们企业本身,作为广汽,我们怎么样来围绕“一带一路”来做一些事情?我们在中东地区,目前已经覆盖了国家的有科威特、卡塔尔、黎巴嫩、阿联酋、包括巴林(音)这些已经开业,并且销售。在科威特导入是第二年,就已经是中国品牌排名第一。从终端销售已经排名第一。我们进一个国家,就想让它成功一个,而不是进一个国家,进不去的话再退出来,进一个国家就要成功,并且要培育这个品牌,跟当地的经销商一起把这个市场做起来。

在售后服务方面,我们特别注重售后服务体系的建设。我们以客户第一的核心理念,销售未动,服务先行,前期要保证零部件的供应,跟海外代理商合作的过程中服务是先行的,所以说在开展各种各样的服务活动,包括因地制宜的来推动服务体系的建设,成为中东消费者可信赖、喜爱的中国品牌,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