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阿盟政策解读:排放趋严促中国产品升级

2015年09月11日 18:03: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论坛(以下简称:中阿合作论坛)9月11-12日在中国银川万达嘉华酒店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中阿携手,擎动未来”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新常态下,“中国汽车企业如何走进阿拉伯国家”及“行业政策解读"主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主任柴占祥与约旦商会会长Ihsan Qatawneh、伊拉克联盟总商会 国际关系部副会长Abbas Al-noori、毛里塔利亚Speedline 商务总监 Bouh Cheiguer一起分享观点!,

以下为现场实录!

柴占祥:我想问一下Ihsanqatawneh先生,您刚才说海湾国家的税相对低一些,5—10%,但是其他地方税有的时候很高,但我也了解到中东阿盟它有一个自由贸易区的约定,自由贸易区这件事情对中国企业进入阿盟市场有没有一些实质性的利好?就是汽车这种商品,它是不是也是适合银观税(音)或者非常低的税?

Ihsanqatawneh:谢谢您的问题。关于税在不同的阿拉伯国家,我说了在大多数的阿拉伯国家,税很高,除了海湾国家,比如说阿联酋、沙特、科威特、巴林、欧盟这些国家税比较低一些,这些国家的税一般在4%—10%,大概是5%,但是在北非的税比较高,消费者必须付车价的一倍,如果车是1.5万美,消费者必须交1.5万美元的一倍,有的时候2万,有的时候100%,有的时候150%,税费是按照车的样子、车的高级程度,如果说在约旦都是按照车的年龄,如果是2014年的车,有可能是90%,如果是新车,要付的税是很高的,这些都会影响国家的生态,还有其他的原因。

但是关于其他的国家,比如说贸易自由区,有的人比我更专业,但是阿拉伯国家之间有一些协议,关于各种各样的产品,但是关于车,如果车在约旦制造的,所以到了阿联酋必须付5%,如果是阿联酋的车到了约旦,是日本的车,从迪拜尤其到约旦,必须交约旦的税费,该交多少就交多少,如果中国工厂在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开了工厂,把那些车出口到约旦,那这个时候税费还是普通的税费,必须交约旦的税费。如果是相反的,如果工厂是中国的工厂在约旦,我把车接到沙特还是任何的一个海湾国家,它要交5%的税费,其他的国家还是很高。阿拉伯国家之间有协议,这些协议可以包括所有的产品,除了车之外,其他的都可以。有的人比我更专业,应该给你们更多的消息。

柴占祥:我有个问题给Abbas la—noori,我们知道伊拉克是中国汽车一个重要的市场,但是尤其是现在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担心,由于政治、经济的各种问题,是不是大家会觉得在那做生意比较不安全,这个问题想请Abbas la—noori回答一下。

Abbas la—noori:在这做生意还是非常安全的,除了三个省,这三个省都远离中央的地区,所以说在其他地方应该说是非常安全的,大家可以放心在那做买卖、做生意。谢谢!

柴占祥:Bouhcheiguer先生,毛里塔利亚2014年采用新的政策,比如说二手车进入有一个时间年限的控制,像这种政策局你观察,这种政策实行了一年以来,市场有没有变化?这对中国汽车制造者是什么样的机会?像这样的法规,您在阿盟是第一家还是其他的也在采用类似的法规?这种昭示着二手车市场会有一个大的变化。

Bouhcheiguer:谢谢!关于这个法规,它允许有二手车,但是我们应该不是第一个国家有这个法规,这个法规在毛里塔利亚是新的,但是毛里塔利亚在执行这个法规之后,政府开始给人民提供其他的政策,所以现在在毛里塔利亚中国车变得越来越多,问题是现在的配件,怎么维修?怎么买配件?所以如果没有配件,大概无法让很多人买中国车,也无法让很多人买德国车和日本车,中国车是最好的选择,最主要的问题售后服务、配件,如果中国车想占领毛里塔利亚的市场,必须要提供配件和维修,因为毛里塔利亚在阿拉伯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国家,离非洲也很近,所以配件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必须解决。

柴占祥:您说配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那么我也注意到您本人也是做汽车经销商这一块,如果没有中国企业自己来做配件的业务,你们是不是也会来做这个业务呢?因为毕竟市场在那,有需求。

Bouhcheiguer:我们也是这么做,比如说去年我买了一些农业配件,保修时间是一年,但是如果从中国到毛里塔利亚需要45天,如果买小车的话,谁愿意把他的车在路上浪费45天?所以我觉得中国工厂必须考虑到配件的问题,必须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有卖点在毛里塔利亚,如果我买了一辆车保修的时间是一年,但是在毛里塔利亚有卖配件的网点,这个时候就不存在问题。

Ihsanqatawneh:关于经销商在毛里塔利亚还是在其他的国家,中国工厂应该提前考虑到为了竞争,为了吸引消费者,他必须考虑到怎么和经销商合作,提供各种各样的配件,然后提供车和售后服务人员,这些售后服务人员应当在中国受过培训,这个时候消费者能安心的买中国的车,经销商也可以鼓励当地的消费者买中国的车,因为他不会担心售后服务,也不会担心配件问题。

我觉得还有另外一个点,中国汽车它有一个新的趋势,他们现在用的是新款的车,绿车,这些车对生态没有坏处,这些车一般的价格比较贵,美国现在有很多工厂制造这种车,新类的车或者有能量的车,这些车非常受欢迎,我觉得中国工厂应该考虑制造这种车。现在日本也有这样的车,这些车都是用能量,也可以用石油,但是基本上都是用能量,有的时候如果车出了问题就可以用石油。中国汽车工厂应该重视车的质量和用能量的车或者绿车。

有另外一个点,对阿拉伯消费者非常重要,中国的小车或者日本或者韩国的这些车在阿拉伯国家是非常受欢迎的,因为我们阿拉伯国家没有地铁,有所以阿拉伯消费者他经常考虑买车自己用,这样他可以从他的住宿到他的工作单位,可以用他自己的车。但是在其他的国家有别的交通方式,像地铁或者火车,城铁,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但他们在用汽车的时候一般是用他的车,比如说从他的房子到地铁站,但是在阿拉伯国家没有先进的交通服务,所以阿拉伯国家的人民经常想要有自己的车,有的家庭会有4—5辆车,父母会有车,孩子也要有车,因为他们的工作单位在不同的地方,所以在阿拉伯国家消费者是非常多的,如果中国政府能够把车的质量提高到最高的水平,同时也提供销售服务,也和经销商合作,这个时候中国汽车行业可以在阿拉伯地区能有很大的空间。

我建议,我不是专家,但是我用过很多辆车,所以我觉得配件、售后服务是最主要的两个点,这样消费者才能安心的买中国的汽车,谢谢!

柴占祥:我刚刚补充一下,Ihsanqatawneh说能量的车是新能源车,接下来把时间留给媒体朋友和在座的嘉宾,我相信他们有很多的问题,下面谁会提出第一个问题呢?

我问两个问题,刚才提到自由贸易区这个问题,从我的理解来看,自由贸易区对阿盟内部是有一个自由便利化的安排,但是这里牵扯到关于汽车的优惠安排好象是比较少,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自由贸易区的这项政策对中国汽车企业的利好到底在哪里?或者说它是利好还是一个挑战?我现在首先请Abbas la—noori先生先来回答这个问题。

Abbas la—noori:在伊拉克关于鼓励外国的工厂、外国的投资者是非常多,谁想到伊拉克来投资,我们都非常欢迎。我们有一个投资部门,他会鼓励所有的投资者来伊拉克。

柴占祥:伊拉克是阿盟的自由贸易区成员吗?

Abbas la—noori:说实话,伊拉克现在它本身是一个自由区,它没有太多的限制,我刚才说了伊拉克非常鼓励所有的投资者来到伊拉克投资。

柴占祥:我下一个问题,还是问一下Ihsanqatawneh先生,您刚才提到了很多阿拉伯的家庭有若干辆车,有的家庭车比较多,他们通常在购买这些车的时候,他们会做哪些方面的考虑?比如说买中国车,他们是否考虑了?考虑的结果是什么?或者再延伸一下,你们对中国车在当地是一个什么印象?

Ihsanqatawneh:像刚才说的一样,对于消费者,比如说我是一个消费者,怎么看中国的品牌,我的问题一般会考虑到质量、配件和售后服务。中国汽车现在在阿拉伯国家用的不是特别广泛,有一些车、有一些牌子也没有一个大的竞争力,如果说中国汽车和日本汽车,或者中国汽车和韩国汽车相比,它的竞争力还是有限。如果中国汽车能够像日本车一样,有新的样子,我在路上看到很多很先进的车,但是那些车是日本制造还是在中国装配?一般车如果有所有质量和配件的特点,阿拉伯消费者就会考虑到,经销商也会考虑到这个。经销商如果找到了合适的中国工厂,这个时候它能够销售这种车。第一,价格很重要。第二,售后服务非常重要。第三,配件必须有。如果这三个点都有,消费者他肯定会接受中国车。所以,我再说一遍,必须把中国质量、中国车的质量提高到日本车的质量,谢谢!

柴占祥:我想同样的问题再问一遍毛里塔利亚的Bouhcheiguer,因为我知道您是三位里直接做汽车业务的,您所经营的车据我所知没有中国品牌,您现在经营的车在当地市场为什么会受到欢迎?假定说有一天您也可能会考虑来做中国车进入毛里塔利亚的市场,如果您做这样决定的时候,您会考虑哪些因素来引入中国车进入当地的市场?

Bouhcheiguer:谢谢!现在我们不买中国车,中国车现在在毛里塔利亚只有在大车、客车,但是家庭用的车现在没有,如果以后有考虑到买中国车,我应该先会让消费者接受这辆车,让消费者安心,知道这辆车在我们的国家对生态、对环境都没有问题,因为我们国家的温度很高,如果中国的这些车有这些特点,我们国家的消费者会接受。

 

柴占祥:中东也有关于新能源车的使用,因为这样会降低使用成本,这和我们通常的理解不一样,中东到处都有石油,石油很便宜,他们没有使用新能源车的意愿,为什么你讲到新能源车反而是一个新的增长点所在?

Ihsanqatawneh:这些新的能量车,我说过海湾国家他们喜欢这种车,但是我说了其他的国家也一样,虽然在海湾国家有石油,你们觉得石油在海湾国家石油便宜,但是他不便宜,两个月以前阿联酋提高了石油30%的价格,所以石油在海湾国家已经不享受政府的支持,如果石油的价格变高了,我要买车,我要给车里放多少钱的石油?会很高,如果石油的价格变高了,这个时候能量车会更合适。加上现在的生态问题也非常重要,所以用能量车是一个趋势。在约旦石油非常高,伊拉克也有可能便宜,但是也没有问题,但是大多数国家的问题是相同的,所以他们更喜欢用能量的车,不是为了减少石油的价格,而是为了生态问题。这个元素是很重要的,生态问题也同样很重要。我们都应该重视我们的生态,现在有很多国家用其他的能量,为了减少产业费用,也为了保护生态,这些问题所有的国家都在考虑。价格重要,能量重要,大多数的国家他们重视这两个点,生态问题和减少费用,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元素。

柴占祥:谢谢!刚才您提到生态问题,也就是环境问题。我知道很多阿盟的国家对环保法规的要求好象有的国家不是那么严格,比如说我记得欧洲在欧四或者欧五的法规,我们也在实施国三、国四的法规,但是我注意到他们也注意到生态和环境的问题,比如说旧车进入市场的年限,实际上这也是控制污染的举措,我现在想要问的,在阿盟环保方面的法规,是不是也会做一个加严的趋势,他们也在实行欧四或者欧五的标准吗?还是不管什么排放标准的车都可以进入市场?

Ihsanqatawneh:我可以说现在在这些国家有一些想法而已,但是没有法规,这些国家他们非常重视生态问题,比如说在阿联酋,关于建筑方面,一般有一个叫铝建筑(音)。还有一个叫摩斯的(音)城市,在这些城市不允许用传统的能量,所以在阿拉伯国家有新的趋势,他们更喜欢保护生态,他们还没有一个法规。

柴占祥:在伊拉克的情况是什么样?

Abbas la—noori:伊拉克也重视生态,我们也有一个生态部,生态部管理生态的环境,现在伊拉克也有一部法律,这部法律会惩罚所有的非法者。

柴占祥:刚才谈到这个问题,我也说了中国现在实行越来越严的排放法规,但是阿盟法规好象没有一个严的排放法规,关于这一点,这对于中国企业它是一个机会还是一个挑战呢?我想这个问题,不是不是可以请广汽的王总给我们讲两句?

王顺胜:刚才讲的这个问题,像沙特这种国家,之前有听说对法律规范门槛有提高,这也是一个信号,了解了这个信息,但其实目前来讲大家在政策法规上,我觉得目前符合这个要求,但是对于中国企业的准备要根据他们的政策法规有一些变化,我相信他们也会逐步提高,所以我觉得对于自主品牌来讲,除了中东地区存在的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还是希望自主品牌企业要做好应对的措施,来积极的去研究这些政策法规的变化,因为每个国家的政策法规不一样,所以我们关于成立了研究政策法规的科室,这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工作,谢谢!

柴占祥:关于排放的要求是什么?

王顺胜:现在都是欧四欧五。

柴占祥:排放的要求是什么?

王顺胜:的确有些阿拉伯市场的排放没有严格的要求,有些欧三就可以,但实际救伤算它没有要求或者要求欧四或者欧五,我们销售的时候也没有欧三,我们中国已经是国四国五。像南美、俄罗斯的排放标准已经和欧盟离的很近了。从生产的便利性来讲,生产一致性的要求,我们也没有特意说做欧三。离排放水平更近的话,也逼迫中国企业更好的展现自己的产品。

柴占祥:请吉利的熊总讲一下。

熊朝曙:那时候中国法律比较高的情况下,现在中国的环保问题也越来越重视,我经常跟大家讲,我们中国帮助他们提高排放的标准。现在全世界也没有在其他的国家能做出比中国更便宜的车,我觉得全世界这些发展中国家都是有福利,在不减少环境污染的情况下,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选择,我想这是趋势。这方面对发展中国家也很好,这是我的意见。

柴占祥:其他老总有没有补充的?

拉嘎(音)我来自拉嘎(音)地区的,它是自由贸易区,我先说一下中国的汽车在阿拉伯国家,希望Ihsanqatawneh先生回答我的问题,如果有问题修整一下。关于约旦,有很高的税费,但是我觉得车的装配全部还是部分装配在约旦,在约旦如果想要有一个证件,让你开一个装配的工厂,这种装配它可以减少一些税费,减少税费或者取消税费,如果我们的目的是出口我们的车到自由贸易区,因为我们跟约旦、阿拉伯国家和北非国家有协议,如果这些协议允许的话,我觉得有这样的装配的想法,它能不能有一个允许?谢谢!

Ihsanqatawneh:谢谢您!您是来自拉嘎(音)自由贸易区,这个自由贸易区有自己的法规,它和其他的地区都有自己的规则,如果你的工厂在约旦,如果你的装配工厂在约旦,拉嘎(音)是一个特殊的地区,它是欧洲和非洲之窗,在这个地方能够有工厂,它会享受地区的鼓励法规。你可以把你的车买在约旦市场,如果你是约旦人,你在拉嘎(音)买了车,那么你的费用会更少,会节省费用,这样也会鼓励其他的投资者。如果关于其他的阿拉伯国家,这个时候你的车到了海湾国家,它还是支付5%的税费,如果我在迪拜买了车,我只收5%的税费,这两个月我在约旦买了一辆车,我的车到了约旦之后,只交了5%的税费。肯定有各种各样鼓励的法规,但是关于约旦和美国之间的协议,我就不知道是不是有关系?有很多法规,我现在也鼓励中国投资者到约旦,到拉嘎(音)去开装配工厂,在拉嘎(音)可以开这样的工厂,也可以制造中国最好的车,这种车可以出口到欧洲和美国。

拉嘎(音):我给你们一些关于拉嘎(音)的消息,每个人都有一份。

柴占祥:一会会有一个签字仪式,你可以再给大家讲一下你的理念

拉嘎(音):大家好,先允许我跟所有的人,欢迎我们的人,我们是来自拉嘎(音),我们来到这,关于装配车,拉嘎(音)有特殊的法规,关于海湾国家,税费的法规非常特殊,在拉嘎(音)还有很多其他的法规,在拉嘎(音)自由贸易区,我们自己决定怎么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我很希望这里所有的嘉宾,如果有任何问题,我们可以放我们的名片,如果有任何问题,希望大家可以联系我们,让我们合作,让拉嘎(音)变成一个装配地区、制造车的地区。

拉嘎(音):我也是来自拉嘎(音),我也向参与这个研讨会的嘉宾介绍一下拉嘎(音)的法规,拉嘎(音)想和中国的各种公司合作,这种合作是不同的合作,也可以利用不同的方法,我们欢迎中国的投资者和我们合作。我们的目的是告诉大家,拉嘎(音)的环境、拉嘎(音)的投资环境是非常安全、非常好的。谢谢!

Ihsanqatawneh:我是来自迪拜的,我和约旦合作30年,这四年我和一个中国公司合作过,这个公司是负责做设计港口的,我认识了一个叫XX的工程,他有他的人,但是我又请了一个中国公司参加了两个小时的会议,当时也说了中国公司的优势,以后我告诉你这个事吧。现在我告诉你,我可以把这个公司介绍给你,我也可以把我的名片给你,你可以去亲自看看这个公司在国外的工作到了什么样的程度,谢谢!

柴占祥:谢谢,非常感谢!

刚才大约花了一小时一刻钟进行了一些非常有趣的讨论,三位嘉宾谈的最多的词是质量,二是价格,三是售后服务,四是部件,当然也提了一些建议,我想这些可能都是我们再阿盟市场上更多考虑的点。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个环节到此结束,我们对台上的三位嘉宾以及此刻参与进来的拉嘎(音)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