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陈五林:海湾国家偏好高油耗、低价车型

2015年09月12日 22:40: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论坛(以下简称:中阿合作论坛)9月11-12日在中国银川万达嘉华酒店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中阿携手,擎动未来”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新常态下,中国汽车企业如何走进阿拉伯国家”“中国自主车企如何在目标市场实现共赢”“阿拉伯汽车行业政策解读”“阿拉伯国家市场汽车需求特点”“中国品牌汽车企业经验介绍”等主题进行交流互动。中阿论坛现场,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报道。

中国东风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乘用车出口事业部副总经理 陈五林

以下是东风乘用车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陈五林致辞:

陈五林:各位嘉宾,尊敬的王会长,大家下午好!

就跟上午所讲的一样,东风汽车是一个在国内产销量排名第二的大公司,在海外的销量和我们公司的规模不太相称,今年销售计划是七万台,基本会达到这个计划,相比同行兄弟企业来说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数字。我作为我们公司的代表,参加今天的会议非常容幸,但同时我也抱着一颗很虚心的态度,更多的是听取兄弟企业在阿盟地区如何展开国际贸易或者怎么走企业国际化道路的经验。

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也谈不上分享,谈一下前期的认识,海湾GCC汽车市场特点介绍,对这个情况做一下简单的介绍,对我们来说,我们的产品在本地的销售应该说还是起步阶段,我所做的演讲更多的是抛砖引玉,希望更多的同事、更多的有经验专家能给我们提出更宝贵的经验。

我主要讲乘用车这一块,简单的介绍一下。首先我想讲讲,大家都知道阿拉伯国家的一些简介,我可以讲讲海湾市场的一些特点,这里应该说是很浅显的一些知识,就不再过于强调。

阿拉伯国家就不多说了,阿拉伯国家主要是22个国家,大部分位于西亚和北非,人口比较多,有3亿人口,用的语言是阿拉伯语,宗教是伊斯兰。我今天主要介绍GCC国家的一些特点,它主要是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巴林、卡塔尔。海湾国家的汽车特点,这上面是很浅显的认识,温度非常高,它通常的温度在55度上下,这样就导致了这个地区的人比较习惯于使用汽车的时候对空调的要求非常高,像我们公司的A30包括S30都要对空调进行改进和热力实验,这样才能满足当地的市场,所以对空调的要求很高。也是当地人选择乘用车非常首要的标准。

从人员结构来分析的话,拿了三个国家做比较,一个是沙特、一个是阿联酋,一个是卡塔尔,他们外来人口比例非常大,这些人也是我们的目标客户群体,海湾市场分为两类的购买力,70%是公司购买车辆,主要是公司给员工配车,还有公司用车。公司要求金融支持方案比较到位,这一块相对比较成熟,有点像欧美国家。另外的30%—40%是个人购车,主要是亚裔这一块,像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的一些人员。对公司购车不是不重视,我们现在人力的支持还达不到,需要当地的金融进行支持。从人口的结构包括市场消费特点做了简单的分类,我们基本上也找准了是哪些客户群体。而且人员的流动性很大,所以它非常注重汽车的剩余价值的评估,我们中国汽车长期在这个地方进行经营,也是我们要考虑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它注重车辆的产生价值。还有车辆的保护,我们这里提到了薄膜覆盖座椅,很多私家车主会一直保留原薄膜到转手收出售。

驾驶习惯,相对来说比较野蛮,这是当地的销售人员做市场调研的时候发现的情况。郑总在这个地方20多年,应该对这个地方很熟悉,驾驶习惯比较粗鲁,从这张图片也能看得到,政府还是鼓励文明驾驶,而且出台了相应的措施。比如说海湾国家对超速的罚款,按当地的货币是2000—3000,这个数字比较大。

除了这以外,还有油价的便宜,昨天约旦的商会会长提到了新能源车,其实我们对海湾国家的认识,虽然有些国家出台了政策取消补贴,但是他们国家在油价上还是比较便宜,他们的油价相当于中国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要便宜很多,所以他们在用油方面不太会注意这方面的成本。这是在当地做市场调研的时候做的分析。而且加速的时间很短,这也是中国车企的技术改革或者本地化的工作。他们喜欢这种款式,因为是高热地区,白色散热比较快,深色对一进车的视觉不太好,如果是深色,对车子的使用年限也会有影响,因为在爆晒之下车会有一些变形,车的部件都会受到影响。这是我们在当地市场搜集到的一些情况。

还有一个特点,海湾地区GDP也很高,人民GDP都是好几万美,都是并不表示这个地方富裕,它还是有一个特点,富裕却十分计较价格。在阿拉伯的故事里有一句话叫会讨论就会做生意,讲了一个故事,我们的同事和阿拉伯客户分享中国企业家开始造车的不易,谈到了汽车疯子王传福的一句话:“汽车不就是一个沙发和加四个轮子么?”客户当时的反映是“这种车在哪买?”所以他们在价格上会更加的注意。

从偏好上来说,油价最高的是阿联酋,一升才3.5,最低沙特才0.76, 所以他们不太重视,而且比较喜欢大排量的车。我们从这个数据可以简单的看一看,一款2.5升的SUV占35%不惜,排量越大,销量越高,这是这个地方总体偏好的特性。我的演讲到此结束,只是浅显的认识,希望大家批评指正,有机会向各位更有经验的专家们请教,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