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张庚申:北汽未来10款产品满足阿盟需求

2015年09月12日 22:44:4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汽车合作论坛(以下简称:中阿合作论坛)9月11-12日在中国银川万达嘉华酒店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中阿携手,擎动未来”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新常态下,中国汽车企业如何走进阿拉伯国家”“中国自主车企如何在目标市场实现共赢”“阿拉伯汽车行业政策解读”“阿拉伯国家市场汽车需求特点”“中国品牌汽车企业经验介绍”等主题进行交流互动。中阿论坛现场,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报道。

以下是北汽国际中西亚销售总监张庚申致辞:

张庚申:尊敬的王会长、各位来宾,下面我把北汽在阿盟国家的展望给大家做一下分享。首先感谢贸促会给我们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和沟通的机会。

分为四个部分,阿盟这个地区我就不再过多的去赘述,大家了解阿盟的资源性比较丰富,石油占到全球储量的62%,天然气占到全球的24%,人均GDP还是比较高的。这也就意味着近期出现的石油价格的下探,对阿盟的汽车贸易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这也是各位目前面临在阿盟地区付款比较难的问题。但是中阿是一个非常好的政府间合作的关系,中阿的贸易还是在持续的发展。到2015年的时候,中阿双边的贸易达到2500亿美,预计到2025年双边的贸易能达到6000亿美元,这样阿盟对中国汽车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二个就是阿盟的汽车市场,我们也想做一个简单的阐述。2014年整个阿盟地区的汽车销量,新车销量在270万辆。在这22个国家的里,50万的规模只有一个,就是沙特,10万辆以上有6个。到2025年或者2020年,它的汽车市场规模达到350万辆,但是大家可以看到,实际上除了整个GCC,海湾国家比较富裕之外,实际上其他国家的汽车刚刚处于起步的阶段,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商机。从阿盟地区的法规政策来讲,它是鼓励汽车产业的发展,从地区政策来说,GCC区域就是低关税,包括无配额的自由贸易。埃及是鼓励中国的品牌到当地实现组装,当然我们实现组装之后,能对我们产生积极的影响,它的关税比较高。约旦鼓励新能源,混合动力车型,如果是混合动力的话,它的关税可以降60%,我们前段时间到了约旦之后,发现日本的混合动力包括现代的混合动力在当地具有非常好的优势,尤其是2.0排放的产品,1.5排放的产品是产生的动力,这个受的影响并不大。伊拉克会有一个牌照费,通过组装之后也能转换,实现在这个市场很好的发展。

从认证法规上,它认同两项法规,一个是GCC的海湾认证有51项内容,还有一些ECE的认证,就像各位嘉宾介绍的一样,它的温度很高,在产品进入市场之前要在当地做实验,所以我们在进入阿盟这个区域之前,我们都会把我们的产品拿到当地在最热的时候跑一圈,来验证一下水温、舒适的程度,这样能保证推广的成功

从消费来看,以乘用车为主,商用车为辅,不同的国家对中国企业来说又有不一样的结构。西亚地区以A级车为主,占到了40%,SUV占到了60%,对北非市场,当然这个结构就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我们发现A级轿车仍然是市场的主力,最高能达到45 %,SUV比较低一点,在3.8%,在商用车占到了46%的份额。所以在分析了这个政策之后,我们再看它具体的结构。阿盟汽车的发展跟中国的汽车有一些相近性,都是以轿车和SUV为主的,中国有很多SUV产品在陆续的上市,对我们以后开发阿盟市场有很好的优势。无论从市场的契合还是法规的契合度,阿盟都是我们所能满足的区域,也是我们值得开发的区域。我们也做了中国汽车向阿盟出口的分析,我们发现近三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到阿盟地区的新车的出口量都在20万辆以上,占到新车出口的20%以上。并且大家可以看到,在前十位的出口国家里,超过了50%的贡献额,有四家超过50%的贡献额是来自阿盟市场,所以说阿盟市场对中国出口企业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开发阿盟市场,对我们来说有非常战略的意义。

既然阿盟市场对我们来说这么重要,北汽国际部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我们北汽国际上午董总也做了介绍,刚刚成立两年,是肩负着背弃国际化业务拓展的平台。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我们把开发重点放在阿盟的市场。现在北汽共有9款产品,其中3款经过了阿盟的改进,能够完全适应阿盟的高温、风沙、炎热,适应性的环境。未来规划了13款产品,其中能够满足阿盟市场的产品会达到10款,也就是说从产品上我们是非常重视这个区域的。并且我们在这个区域一共参加了大型车展,有一些经验,共在阿盟参加了几次活动,其中2次车展,5个活动,并且10月份会在伊拉克搞一个上市活动,有可能的话会邀请会长先生参加。

这是我们一些活动的照片,在这里就不再一一做介绍了。

第三部分,我们在阿盟这个市场取得了一些小小的起步,未来的话阿盟对中国汽车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区域之一,未来我们是怎么做好这个区域?也想在此和各位同仁做一个分享。我们非常同意上午各位嘉宾提到的意见,也就是说中国汽车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我们已经不能再做贸易了,而且应该向全产业链转移,北汽国际在定位的时候,未来的市场开发持续过度,未来是依托有实力的经销商集团,实现产业链的转移,实现本地化的生产、营销,包括我们在产品的研发、销售、品牌、金融等多各方面建立完全识别阿盟的体系,上午董总已经提到了计划在阿盟地区、包括非洲建立北汽自己的金融体系,这个金融体系不单纯为北汽服务,我们希望建立更强大的金融联盟,为行业的企业所进行服务,这是我们一直想做的事情。也就是说我们不单打从贸易上拓展业务,而是从产业链上拓展业务。

在产品上,未来三年根据市场的特征,在阿盟的市场仍然聚焦SUV和轿车,希望打造4—5款核心的产品,并且实现产品的属地化,来满足我们在阿盟市场开发最低的产品的保障,因为没有产品,你开拓市场,就像没有粮食一样,我们是没有办法开拓市场的。

在渠道方面,我们要依托有实力的公司,整合资源,计划在未来要通过渠道的布局、合适的共赢,包括“一带一路”的拉动,来逐步的提升营业率,进行系统的规划,包括我们进行售前售后整体的方案,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我们店面的质量,尤其是经销商单店的盈利能力,大家知道只有让合作伙伴赚到钱,我们的生意才能持续的往下发展。

在品牌方面,通过车展、大型赛事的赞助,来提升品牌形象。我们会和合作伙伴共同承担费用,来支持或作伙伴的发展。

在售后服务方面,我们也是做的服务先行,有一个服务理念,通过配件中心建立,通过技术服务的培训,来提升服务的能力。针对阿盟地区不同的市场,为了适合当地的习惯,我们在每个国家推出了一个国家一个售后服务政策的策略,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不同区域和不同国家的需求,来实现售后体系的搭建。尤其是在备件保证方面,未来通过公司的规划,在总部、全球配件中心、国家配件中心和区域配件中心,三个架构来满足区域市场备件的要求,来快速支撑我们的服务能力,同时把我们的供应链和物流链向前转移,缩短周期。

北汽有一个天然的优势,在北京,比较近,以后会利用中国政府关于“一带一路”国家的策略,我们也希望在这个策略里作为一个汽车企业能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我们已经成立了一个推进小组,专门来研究“一带一路”覆盖的区域、政策,包括和很多企业都在联系,也希望通过中国的工程机械的自带(音),包括在当地市场的投资,来争取在海外市场拓展的范围,这样最好实现地的投资,拉动贸易的发展,同时把我们的产品带出去,这也是我们目前在做的事项。

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在推向两个,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中国制造2025的占,我们认为随着中国互联网+的概念或者战略的实施,我们在通过对合作伙伴的盈利模式进行分析,我们会发现店投的投入,人员的投入占了很大的一部分,占了成本的17%—23%这样一个区间,但是我们就想,如果能以传统的商业模式连用到互联网+的战略里,通过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变去降低合作伙伴经营的成本,实际上就提升了经销商的盈利水平,也就提升了我们的盈利水平,这对双方是一件非常有利的事情。目前我们在开展这项研究,如何在智能化终端上做一些文章,来降低运营成本,未来我们会和互联网公司合作,从整个产业链上做一些文章,这样能创造更新的商业模式,依靠商业模式的创新,来降低对价格敏感程度的需求,这样能实现更为长久的发展,这也是我们目前在研究的工作。

最后页希望北汽集团本着“放眼世界、创赢未来”的理念,愿与阿盟地区政府机构、合作伙伴,行业商会一起发展,希望我们通过不断的协作与创新,赢得未来,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