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任国:"一带一路"为陕西提供发展机遇

2015年10月29日 15:14:4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于10月29—30日在陕西西安盛大召开,本届峰会是中国西北地区首次就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发展举办的专题研讨。峰会围绕“‘一带一路’汽车产业新机遇”的主题,共同研讨汽车产业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结合区域特点实现产业新突破,探讨企业布局如何向中西部地区延伸,借战略“东风”沿“一带一路”挖掘和开拓新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对本届峰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 任国

以下为陕西工信厅副厅长任国发言:

“十二五”以来,陕西工业总量排名不断提升,由2010年的全国第18位,连续超越内蒙、上海、北京、山西、天津等5个省(市),上升到13位,从全国中下游跃升到全国中等水平。

这其中,陕西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规模不断提升,2013年产值历史性突破千亿,比2005年产值不足百亿,增长10倍以上,产销量最高达到60万辆,占全国比重3%,位列全国第14位,处新兴汽车省份第二方阵。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陕汽已成为我国重卡行业排头兵,列第四位,LNG/CNG重卡技术全国领先,产销量占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去年达到45%以上。比亚迪在陕整车生产能力将达到70万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去年全年产销1.5万辆,占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18%以上。配套能力明显提升,陕西已经初步形成较完整的配套产业体系,配套率从原来的不足20%提高到现在40%以上。

当前,陕西紧抓“一带一路”新机遇,加快推动汽车产业发展。一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机遇,陕西作为丝绸之路新起点,处于向西开放前沿,面临向西发展和拓展市场的重大历史机遇。二是产业转移的机遇,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是重要的产业承接地。三是发展新能源汽车推进产业升级的机遇,这都为陕西汽车产业参与新一轮国际国内竞争,发展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区域布局的重要一极,提供了有利条件。

“十三五”时期,陕西发展汽车的总体目标是:1)进一步提升整车规模和竞争力。到2020年,陕汽产值突破1000亿元,产销商用车20万辆,轿车产销量突破70万辆。

2)大力发展汽车配套产业。到2020年陕西汽车配套率提高到60%以上,配套产值达到1500亿元以上,相当于再造一个产业。3)重点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陕西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达到10万辆。重点发展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吸引省外相关企业来陕发展,就近配套。创新新能源示范运营模式,促进产业化加快发展,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为此,陕西也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吸引企业来陕建厂投资。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和园区布局。已经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宝鸡、咸阳为两翼,辐射铜川、安康、延安、榆林、汉中等区域,形成“一心两翼多点”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格局。二是搭建服务平台为来陕企业提供综合服务。围绕陕西汽车产业和配套产业发展,搭建了信息服务平台、创新平台、融资平台、人才培养平台等四大平台。三是加大要素资源倾斜支持力度。对投资的汽车产业项目,在土地供给、税费政策、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四是促进陕西配套和市场销售。支持和引导陕西整车企业采购本省汽车零部件企业产品,吸引省外企业投资建厂。

十八届五中全会已顺利闭幕,会议上正式明确“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正式进入推进落实阶段。汽车产业也已经步入发展新常态,“一带一路”带来汽车产业发展新机遇,中西部地区汽车强省,且看陕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