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王晓明:信息技术引发汽车产业变革

2015年10月30日 12:49:3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于10月29—30日在陕西西安盛大召开,本届峰会是中国西北地区首次就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发展举办的专题研讨。峰会围绕“‘一带一路’汽车产业新机遇”的主题,共同研讨汽车产业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结合区域特点实现产业新突破,探讨企业布局如何向中西部地区延伸,借战略“东风”沿“一带一路”挖掘和开拓新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对本届峰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 王晓明

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王晓明发言:

五中全会刚刚结束,再次确认了“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在这样的时间点来开这样的论坛,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发的通告里强调“一带一路”战略和互联网+战略,“中国制造2025”战略,还有中国大数据的战略都是在“十三五”规划里作为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实际上也为“十三五”这样一个产业的发展指引了重要的方向,我的发言是汽车产业的融合创新,应该说和发展的趋势、方向做一个个人的讲解。

我个人有一个观点,在当前的时点上,我们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有特殊意义,这时点既不同于15年以前,我们刚刚入世,那个时候我们的汽车产业规模还很小,年产量只有200万辆的规模,也不同于09年、10年,当时十大产业振兴中华,汽车产业经历了微型的发展。到现在汽车产销量规模应该说已经占到全球汽车产销量规模的25%,也就是四分之一,全世界销售的汽车,四辆中就有一辆是中国生产的。这样的一个时点,再看汽车产业的发展有它的特殊意义。另外。新一轮的全球的技术革命,也为汽车产业发展环境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这是我发言要讲的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了这么大的规模,是我们国家制造业的支柱性的产业,同时“十三五”规划提出来“中国制造2025”,我们提出来互联网+,提出来已创新导向的发展模式,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个人认为汽车产业应该说是一个先导性的行业,刚才姚总都已经提到了汽车产业是一个创新的载体,很多制造业我们说是朝阳产业、夕阳产业,但是我们很少听到用夕阳产业的词描述汽车产业,尽管汽车产业已经发展了100多年,就是因为不同时代先进的技术总是能在汽车产业、汽车产品和汽车制造上可以体现,这也是我们对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又一个认识。另外,现在除了新能源汽车是各热点之外,在趋势上或者是从五年、十年的发展方向上来看,智能汽车正在成为一个热点,这也是我想探讨的一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个挑战来自何方?我认为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全球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特别是像中国、印泥、巴西、俄罗斯等等这些体量巨大的新兴国家,我们知道汽车国家主要的发展史是集中在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整体进入汽车也就是近几年,中国汽车保有量也是刚刚进来的。且不说中国、印度能够达到像美国、欧洲日本的千人六百辆以上,意味着未来十年全球要增加几亿辆的汽车保有量,会对未来的资源、能源、环境带来全球性的挑战,这就带来一个认识,过去汽车是少数人的汽车社会,如今发展到多数人的汽车社会,传统,过去的发展模式是不是还适应?这也回到对汽车私人出行交通方式进行一个概念性的,重新再思考的过程。汽车带来的好处,大家都有切身的体会,便利了出行方式、安全、私密等等,但是汽车它也是社会资源的一种低效使用,12年开大会的时候讲过这个表述,14年开大会还在讲,汽车可以24小时,至少可以12小时来使用,但实际上一天也就是使用2—3个小时,可以拉五个人,很多的时候可能只拉一个人,这样的一些观点,今年麦肯锡出了一本书叫《资源革命》,举例子也是用的汽车行业。这样的一种出行方式、社会资源的低效使用,它实际上带来的思考,就是我们未来进入到一个多数人的汽车社会,那么我们是一个什么样更好的模式?来让更多的人享受便利化、集中化的出行需求,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现在很多的创新紧紧是围绕技术创新,现在很多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实际上无论是分值共享还是汽车拼车,很多都是来自汽车出行的问题。提到了这三个,低效使用,实际上是为创新提供了一个导向。第二个挑战,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引发产业变革,我们中心在13年对经济社会产业的影响,当时我们提出了新一轮产业革命的特点,一种主要是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特别是来源于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和渗透,多益是能源技术、材料技术和生物技术的创新发展,交叉融合形成降低消耗。这对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认识。具体到汽车产业,可以说在这昂的大的发展框架,这样的趋势下,带来汽车产业革命性的改变。

另外看一下麦肯锡公司大致在前几年提出带来对新技术和新兴产业的巨额投资的十二项编制性的技术。十二项编制性的技术,这里包括互联网,包括物联网,包括云计算,包括先进的机器人技术,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材料技术,基因技术等等,这十二项技术至少有7—8项技术和汽车产业直接的或者是间接的相关。我们知道,工业、机器人实际上60%是在汽车产业应用,3D打印当时也做过一个调查,38%应用也是在汽车行业,新材料,至少有10%的比例是在汽车上,还有我们很多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的机械、机床也是在汽车上应用的。所以,我刚才提到了一种观点,汽车产业是新一轮产业革命或者我们说“中国制造2025”它是一个先导性,它要为其他的装备、材料、信息技术产业提供发展的载体,提供需求,这也是我们之前参加汽车工业协会的会议上我提到的观点,在“中国制造2025”这样的国家战略上,汽车产业不是十大重点产业领域上,是一个具有特殊地位,甚至有一个高姿态,为其他产业提供需求的行业。

第三个方面的挑战,我认为除了现在说的比较多的工业之外,正在发生的还有一个需求,在中国我们知道互联网,有的人把它分成两类,一类是消费,还有一类是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可以和工业、生产制造相关。其实新发生的是消费互联网,这是互联网应用的一个形态。腾讯,包括阿里,包括百度,包括京东,实际上大部分的应用还是在消费领域,这是我个人认为消费模式的变化实际上已经发生了,它对汽车的产业也是带有联动的。12年左右,美国交通部的一位官员到我们单位去交流,这位官员给我们展示了一张图表,这张图表显示了美国家庭出行的总里程数变化的曲线,这个曲线应该说到2008年之前是一个持续增长的,但是到了2008年之后逐渐的下降,它直观的反应美国汽车社会总的行驶里程,在2008年前后出现一个变化,以前是一直增长,之后是降低的态势,当然2008年发生了经济危机,但是它的解读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美国很多工作的方式由在公司内变成在家办公,第二是很多购物原来是开车去商场,改为电子商务,第三是社交媒体的出现,也改变了社交从线上到线下的模式。这些方面带来的综合性影响,对汽车使用量的下降。另外,美国还做过一个调查,主要是面向年轻人,很多年轻人也改变了美国的传统方式,特别是汽车社会的一个认知,不认为在他们的时代一定是家里一套房子,两辆车,三个孩子,可以拼车,也可以乘坐公共交通,这实际上就带来了汽车是买车还是买服务的观念性的变化,这主要是在欧美国家,汽车社会进入到高度发展的阶段出现这样的新的变化、新的趋势。这些趋势我刚才说的三个方面,一个是需求,一个是技术和产业革命,另外是全球汽车一些国家带来汽车产业发展出现比较剧烈的变化。

我还有一个问题,刚才也提到汽车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先导,作为先导,主要也体现在产品制造和使用三个方面,产品主要还是随着能源、信息材料等等技术突破,使汽车作为产品的发展轻量化、电动化这样的方向发展,另外指导方式的变化,随着大规模制造和定制化的生产方式结合,特别是模块化的生产,总之,技术也会带来生产方式的变化。另外,商业模式的变化也已经出现了。比如说滴滴、快的,汽车的共享。这些变化背后都是有一些技术来支撑的,这里有产品的技术、制造的技术、包括应用的技术,这些实际上支撑了汽车的产品制造和应用形态。据德国的大众汽车、宝马,都是这些技术应用的先进性典范。

从下一阶段来看,我个人认为智能汽车也是融合创新一个集中的体现。今年讨论比较热的一个话题就是汽车+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汽车,这也是也为传统的汽车制造业带来很多的新思考。从当前的形势来看,互联网发展的更活跃或者背后资本驱动的力量使它无论是颠覆还是渗透也好都很透明,但是汽车行业也认识到这样一个趋势,实际上从两个方向在相向而行,一个是信息、技术网络往传统技术制造,这样的一个趋势我觉得也符合“十三五”规划刚才提到国家的发展战略的定位,这也是汽车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总之,我认为汽车产业既有“一带一路”带来的空间上、区域上的发展机遇,这是一个横向的,也有技术带来的时间上纵向的发展变化,我们要把握好这样的问题和趋势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