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杨安定:经开区将成为西北汽车产业基地

2015年10月30日 15:43: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于10月29—30日在陕西西安盛大召开,本届峰会是中国西北地区首次就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发展举办的专题研讨。峰会围绕“‘一带一路’汽车产业新机遇”的主题,共同研讨汽车产业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结合区域特点实现产业新突破,探讨企业布局如何向中西部地区延伸,借战略“东风”沿“一带一路”挖掘和开拓新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对本届峰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安定

以下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安定发言:

非常高兴参加2015年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这是中国汽车业界的一次盛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发展搭建的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平台,也是积极推动汽车产业与区域经济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此我谨代表西安经开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走进陕西西安,走进国家级汽车产业示范基地,西安技术开发区。

我简要介绍一下经开区的情况,西安经开区位于西安市的北郊,成立于1993年,2000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建区以来,始终坚持“产业立区、工业强区”的宗旨,正在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在省市、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西安经开区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已成为陕西省首家产值过千亿的园区。陕西是中国制造业战略西进的新起点,向西开放的加工贸易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综合实力位居西部国家级开发区第一位,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6个,中央投资企业60个。

2014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402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9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7亿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出台了西安市《关于加快推进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加强产业引导和创新扶持等方面提出了十字路线,明确了抓整车,强配套的战略思路,着力提升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和集群,为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在西安市渭北工业区,汽车产业不仅是陕西省、西安市重点扶持的产业,也是我们经开区的支柱产业,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以陕汽为龙头,陕重汽重卡总成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汇集了康明斯发动机,中集专用车,并且实现了18%的增长。为贯彻落实好省市汽车发展规划的意见,西安经开区结合自身实际,专门邀请了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编制了《西安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预留了9200亩地的汽车产业园,提出了围绕“三个核心、五大板块”,建设西北最大、全国重要的综合性汽车产业基地的发展目标。

我们依托陕汽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机构,打造国内继东北、京冀、华南等汽车基地之后的“第七板块”,西北汽车产业基地。按照规划并建设完成后,经开区汽车产业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总产量突破100万辆。今年4月28日,由苏州金龙、陕汽控股、厦门金龙共同投资的金龙汽车西北客车生产基地项目成功入驻经开区,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投产的经开效益和经开速度。该项目投资15亿,计划年产3万辆大众小型客车,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00亿元人民币。

“十三五”期间,西安经开区将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配套作为核心任务,不断优化汽车发展环境,重点培育汽车,装备制造“两大千亿产业集群”等多层次全方位的支持,做大做强商用汽车,引进发展成用汽车,在省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安经开区有信心、有决心,在现在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再接再励,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产业集群,为区域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