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安庆衡:差异化产品是西北汽车工业优势

2015年11月01日 18:38:3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于10月29—30日在陕西西安盛大召开,本届峰会是中国西北地区首次就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发展举办的专题研讨。峰会围绕“‘一带一路’汽车产业新机遇”的主题,共同研讨汽车产业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结合区域特点实现产业新突破,探讨企业布局如何向中西部地区延伸,借战略“东风”沿“一带一路”挖掘和开拓新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对本届峰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

以下为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发言:

我的题目主要是讲区域经济,“一带一路”的内容多,因为这次活动我们是支持单位,所以我就准备重点想谈谈区域经济。作为咨询委的一个成员,最近也经常到全国各地去,现在汽车虽然稳定增长,但是热度很高,很多地方想发展汽车产业,我们作为在汽车工业工作多年的人觉得很尴尬,领导满腔热情的过来了,有的地方没有那么好的条件,想让谈谈怎么能达到百万千亿,这个要发表意见但是也不能乱说,所以我今天想讲讲区域发展的一些看法,可能离“一带一路”不是特别近。

一、汽车产业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陕西汽车工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确实非常重要,汽车的发展速度大家也知道,产销连续四年世界第一。但我们确实面临的挑战很多,今天上午也讲了,我就不重复了。汽车出口市场现在面临很大的压力,我们现实的出口在明显的下降,我们说“一带一路”有宏伟的前景,这两个怎么结合起来我们需要认真的思考。我们认真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区域性经济发展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因为向西方发达国家发展很难,所以结合“一带一路”来发展是很重要的。

汽车产业的产业链长、覆盖面广、上下游关联产业众多,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直观重要。从产业链来讲,统计汽车产业带动一百多个行业发展,汽车制造业增加一块钱,上下游关键是2.67,这个数字大家也基本认可。总体来讲,汽车工业确实是关联性非常强的。所以现在各个地区都在发展汽车,发展比较快的地区有重庆、成都等。汽车产业有纲性需求,总量增加还有潜力。现在说到限购就是因为交通压力太大,如果不限购就是汽车有消费潜力,但是交通就确实更困难了。千人汽车保有量100辆左右,所以潜力还是有的。

特别应该重视的是中西部消费升级,一线城市的份额从前年的35.7%降到去年的30.8%,一线城市的消费在下降。但三四五县城市中,自主品牌的影响力、营销渠道、市场应变能力具有比较优势,所以三四线城市在国内新车市场中所占份额从前年的26.7%上升到去年的30%。这里面中西部消费给发展提供了机会,产业调整也在支持工业发展领先的区域经济发展。昨天我也看报纸上也证明了这个观点,现在不是说产业调整先进的区域就不发展了,但是产业承接的转移确实给西部地区带来了重大的机遇。我最近到河北一家企业去,跟地方政府的领导见面,这个地方政府的领导对于京津冀一体化、对于北京经济区域转移特别热,就问什么厂能转移到他们那儿去啊?今天上午还有人问我这个事情,我说这个我还真不知道。但也说明了这个确实给大家带来了机遇,这个机遇怎么把握是很重要的。

二、“一带一路”战略和“京津冀一体化”的提出给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如果没有“一带一路”,没有京津冀一体化,汽车发展还是比较慢的,这个方面我就不多说了。

三、部分区域性汽车产业发展回顾

第一梯队汽车集团所在地长春、武汉、上海、重庆都发展的非常好,第二梯队的大集团所在地广州、北京发展的也比较好,现在汽车产业园全国也是发展的非常快。为什么这些地方能发展起来呢?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也为下一步的发展做个参考。首先是发展环境,广汽从2003年开始正式决定变成汽车产业园,原来发展汽车也不多,但是它的发展环境非常好,地理环境也非常好,所以发展环境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确实比较好。

四、发展区域型汽车产业的条件分析

区域战略决策和地方政府的重视非常重要,过去重庆就一个长安,现在北汽去了好几家,重庆市政府对汽车产业有了专项补贴。还有杭州发展整车制造业的决定,07年到现在杭州发展的非常快,西湖还是西湖,但是汽车起来了。像东风、吉利什么好多都在杭州发展起来了,为什么杭州能发展起来呢?就是目标非常明确,消费市场也决定了成都是私人用的乘用车领先的城市,所以发展的非常快。一汽整体来讲发展比较困难,但在成都发展的非常好。另外还有资源条件,像陕西的天然气汽车,这跟资源有关系,也跟领导人的不具有关系,所以这些条件笼统的说一下,要想发展区域经济,必须要发展环境,对战略决策、消费市场、资源条件,还有大集团总体的战略布局要研究好,才能促进区域的发展。

五、区域性汽车产业发展中的思考和调整:既积极又谨慎

我认为首先,产品发展应该有前瞻性,现在说战略转移承接,是不是就把落后的东西往那儿搬呢?比如一汽现在有一些产品不大好卖的要转到西部,所以在区域性经济发展当中还要考虑产品发展的前瞻性。二是要重点发展自主品牌,昨天下午的座谈会大家都说陕汽的自主品牌,是发展的沃土,这儿好像全都是自主品牌,不像北汽、上汽还是靠引进品牌为主。三是新能源汽车合理布局,要想发展新能源汽车必须要合理布局,但是要想发展新能源汽车,电池也想做,电控也想做,你又没有那么大的量。如果想引进新的品牌,像西安这儿有比亚迪,很多地方要发展新能源提出会提出很多的条件,所以区域性发展当中确实应该认真的思考。

这两天的会议上很多领导提出来结构性过剩,我记得以前一说汽车产能过剩都反对,但是任何时期再过剩也有发展好的东西,所以在区域性发展布局的时候,确实要认真的部署产品过剩。这两天因为是在陕汽开会,大家说到的重型卡车比较多。我们作为一个专家到好几个地方咨询,一个是鄂尔多斯,我们见到了一个领导说要上重卡,我说你们有什么条件要上重卡呢?他理由就是说跟领导说好了。前几天到河北去那儿的领导也说要上重卡,还有到大连,他们说跟俄罗斯谈了一个重卡的项目,你们来参谋参谋。我给老外说我的观点是,现在中国,包括美国、德国的重卡一百万一辆没有人,而中国的重汽、陕汽等这些重卡都非常好,那俄罗斯那个车又贵水平又落后,质量又不好你还要上能成吗?所以产能过剩的问题在区域经济发展布局当中确实应该考虑。

不应该片面强调整车的发展,没有零件就没有整车,我们国内有一些汽车大企业,我就不说具体的企业了,有一个汽车企业他们现在在全国的布局超过50万辆,但是产量才五万辆,如果说你要跟他合作,这个选择不好你还是上不去,我们不应该脱离市场,不应该单纯的考虑拿资源来换投资,不能以领导个人决策为主,这些问题处理好了,各个地区定出明确的发展战略和目标,还是有发展机会的。重庆大家知道,过去在汽车发展排不上,而这几年突飞猛进变成了第一位,而且长期要保持第一位,重庆和成都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典型。

六、对陕西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

我想对陕西汽车发展的建议是,全国六大区域中,西北汽车工业发展还不够强,我们要认清自己的差距。虽然说到陕重汽做的非常好,但是西北汽车工业发展还不够强,陕汽虽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是应该说还是有差距的,我们毕竟排第四、第五,国内都不是前三甲,技术上跟别人还是有差距的。把陕西的汽车工业搞大,首当其冲是把陕汽做大,陕汽差距还是要想明白,这样来解决问题,陕西政府也好,西安市也好,对陕汽应该重点的支持和扶持,虽然它很大,但是对政府的支持还是非常重要的。陕西的天然气汽车还是很好的,现在在全国发展的很快,而且天然气受汽油价格下降有些关系,但是说到产品结构,陕汽应该加快中吨位城市用车的发展。我昨天也去参观了陕重汽,基本上一边满负荷,另外一边也不是全负荷,就是还有能力,现在市场不是特别好,袁总说市场已经下降了30%,这种情况下陕汽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在重型车的基础上,一个是提高自身的水平,一个是加快中吨位城市拥车的发展,包括专用车的发展,在此基础上把陕汽做的更大更强。

除了陕汽以外,西安法士特确实比较厉害,做的非常好,还包括汉德车桥,在全国都是领先的。昨天听报告说法士特在国外也建厂了,陕西除了陕汽这个优势以外,在零部件和车桥方面在全国进一步做大做强,不能让别人把市场抢走。陕西汽车零部件的大体系还是要做起来,要强调配套,虽然有困难,如果主机做大一点会更好。我这里面特别提出来要支持比亚迪做大做强,我认为比亚迪在这里做的挺好,但是不止一个领导认为还是需要真正的乘用车,我认为比亚迪就是真正的乘用车,不要把比亚迪说的不算乘用车。我昨天开了一个玩笑,经开区有一块儿地,比亚迪如果好车好项目也可以竞争。虽然它的安排战略很多人不看好,但是事实的发展还是挺好的。还要进一步理顺产权的关系,这个东西说起来比较复杂,但现在陕汽也好,法士特也好,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我认为发展产权关系我们比较复杂,怎么能够进一步理顺关系,给陕西的汽车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另外在产品上现在也不应该是单一的,在西部发展越野车和其他车辆方面进行开发。

我这些都是比较宏观战略上的方法,供大家来参考,说的不对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