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周能辉:五年内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超60%

2015年11月01日 20:02: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中国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峰会于10月29—30日在陕西西安盛大召开,本届峰会是中国西北地区首次就汽车产业区域经济发展举办的专题研讨。峰会围绕“‘一带一路’汽车产业新机遇”的主题,共同研讨汽车产业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结合区域特点实现产业新突破,探讨企业布局如何向中西部地区延伸,借战略“东风”沿“一带一路”挖掘和开拓新市场。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对本届峰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周能辉

以下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周能辉发言:

各位嘉宾、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

本来这次演讲是我们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电动车研发中心主任/新能源汽车领域首席专家窦汝振博士来做报告,他临时有点事,由我来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我大致从四个方面做一下简单的介绍,应该从中国的新能源产业来说,中国的新能源产业,目前在中国的工业占比是非常大的,在整个的话,就业大概是10%,这么大的产业所带来的,其实大家都知道,中国在这样的环境越来越恶化的情况下,开始启动了新能源汽车整个的发展思路,从中国政策战略来说,分了两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属于过渡战略,第二个就是属于转型战略,要发展所谓新能源汽车,要把汽车电动化,从目前排放污染来看,大众整个发展战略也在调整,就是汽车要电动化。

然后中国在整个思路上,应该从“十五”就开始了,“十五”提出了电动汽车三纵三横发展思路,三横就是动力电池、电池组管理系统,后来进入到“十一五”、“十二五”的发展,“十二五”有一个大的法国,就是纯电驱动技术转型战略,当时的技术发展路径,就是技术平台要一体化,“两头挤”就是发展车辆开发战略,还有小型的电动汽车,逐步扩展到中高端。

当时“三步走”的话,第一个作为大中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第二个就是新能源城市客车,第三步到了深度混合高级别轿车,大家知道应该说经过了几年的发展,10-15年进入了导入期。整个“十二五”整个的布局我就不细讲了,因为除了这个还加了基础支撑平台,这是中国整个在“十二五”期间的一些计划,包括后来逐步扩展到了80多个示范城市。

中国经过了“十二五”的发展,从10年开始整个增长率保持在100%以上,2014年新能源汽车进入到了年,今后3-5年仍将保持100%以上的增长速度。

从今年的话,1-6月份,今年产量来看的话,整个发展还是比较可观的,增长率的话,每个月增长量都是在百分之百、百分之三百以上,具体就不讲了。

第二方面我着重讲一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现状,整个现状整个新能源汽车发展特点,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讲:

1、政策加速出台,技术日趋完善。

2、产业化加快。

3、标准法规完善,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创新,应该说汽车工厂模式,很多地方也在逐步实施。

4、基础设施。

5、技术路线多样化。

6、商用车领域取得显著优势。

在整个产业推进过程中,这是整个“十一五”,包括“十二五”以来的产业政策,这个就不细讲了。包括2015年的话,其实下半年整个高层也在密切关注,推动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从9月份国务院出台了一个关于充电基础设施指导意见,这个也是为满足,到2020年,中国汽车产业量要达到100万辆,就它的基础设施能够达到上个量,到2020年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9月29号,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完善新能源汽车政策扶持。在10月22日,李克强总理也提出了要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中共中央也做了重要批示!

整个的话,从整个新能源汽车布局来说,在中国较发达地区开始布局,然后从整个产业来说的话,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目前使用国内的电池还是偏多,但是也有些外的电池,比如LG化学、三星,国内电池跟国外电池做必须的话,我们在产业化和工艺上属于我国电池产业发展的短版。

那么在电机跟驱动性能上,我国已经有很多,有一些企业目前也达到了国际上的水平,其中这里举了个例子,就是精密电动,精密电动据我了解给宝马做过一些样机。

在电控方面,应该说我过在电控技术上比较成熟了,目前的话,就是说在我国充电器这方面,所有的电控基本上都是采用国内自主开发的,当然也有一些企业,目前采用国外的部件自主开发,但是目前所有的技术都是自己开发的,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充电机这些东西,已经完成形成了一个很庞大的体系。

在整个标准方面,已有现行有效标准达到了75项,基础通用标准,国际6项,行标2项,甚至有些标准在国际上还是比较领先的,然后我们也在立项修订的标准大概有77项。

后面讲一下新能源汽车在我国面临的关键技术,这个也会成为中国“十三五”发展主要的方向吧。

我可能从三个方面来讲,第一个是基础科学,就是侧重一些比较基础的,第二个是企业的技术,也就是大家所面临的,需要贡献来开发的项目,这个中国也成立了很多新的联盟,在做一些工艺技术的研究,都是为了结合中国优势力量去突破,第三个是基础设施方面,从基础科学的话,也是电池、电控,第一个是动力电池,动力电池这里面是一些研究,SOH等,我就不细讲了,第二个就系一些高温电子技术,第三个是混合动力发动机系统,还有一些动力电池材料体系,包括燃料电池、轻量化等等,包括汽车的电子学,这都是一些基础。

第二部分就是共性技术,共性技术就说要完善动力电池技术链,全方位加强动力电池基础技术协同研发,包括纯电池的材料体系,包括模块系统方面来做,下来就是整个产业链,我们要加强,刚才提到整合电池产业,其实最重要的,除了材料,在工艺、装备上也是我们的一个弱点,包括整个的电池包,其实电池包在我国,特别是一些先进的,我们也做过拆解,都有很大差距,所以说在这方面,应该说整个电池技术我们还是有一些功能,但是从国外的一些技术方面来看的话,包括整合状态下的一些研究,国外比我们做的比较前,在中国“十三五”属于刚刚起步的一个阶段。

这是我刚才提到的,这是整合动力电池的一些构建,我就不提了,然后再整个电池电控方面,我国跟国外还是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在整个的工艺方面存在差异,第二个在电机高转速方面存在差异,这个其实对整个制造水平上还是有差距的,还有在技术趋势方面,也是我们后面要着重研究的。

那么在智能化方面,第一个包括智能控制方面的技术,智能控制在“十三五”整个讨论方面分了几个步骤,第一个是信息娱乐系统方面,目前这个基本在车上已经实现了,第二个是车联网,第三个是整个智能控制,第四个方面入口管理,实现云端后台,把整个车辆、交通、人连在一起,智能化的无人控制。

还有一个国内外情况,丰田公司2012年达到的水平,除了成本,其它的要求全部达到了传统内燃机汽车同样的水平,内燃机汽车整个材料耐久性还是有待改善的,这是刚才提到的耐久性的话题,其他技术也跟国外有很大的差距。

还有一个方面,其实在混合动力方面,混合动力应该说目前我们跟国际上的水平差不多,然后整个从纯电动系统来说的话,目前有两大块,一个是底盘及动力系统,这也是“十三五”需要总动研发的,第二个是控制系统,包括车道变道等等方面实现半自动驾驶,国内在这方面还没有见到能够实现半自动驾驶的技术。

纯电动汽车整个的发展趋势,可以看得出来,从整个“十三五”,刚才提到电动化底盘会成为下一代主要的发展路线。然后在基础设施方面,应该说无论国内国外,在基础设施方面应该都有一些欠缺,目前的话,主要的要做到的第一个要标准统一,但其实还是有很多其它的一些体系上做的不够完善,第二个就是在整个充电设施建设上面可能还会有很多的障碍,这个东西可能需要整个的政策和社会资本进入共同促进这个事情。

整个技术测试,从国家规范来说,从点到线到面,整个铺开,基础设施整个的发展方向,第一个是充电基础设施标准化、系列化的东西,第二个就是充电设施本身的标准,整个充电接口已经标准化了,但是在设施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第三个方面就是开发新型智能充电设施成为我们的服务平台。

第四个方面我介绍一下发展趋势,这个发展趋势只代表我个人的观点:

从行业管理来说,在车辆法方面,还有NEV积分,油耗标准,对新能源汽车会有很大促进作用,国家在整个汽车行业也出台了一些法,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下来整个油耗标准,就是说标准限制到引导,去加大整合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发展。

国家在“十三五”战略方面也做了一些引导,整个引导其实就是到2020年之前,需要建立比较完善的汽车动力系统的一些科技体系跟产业链,实现各类电动汽车的产业化,促使其快速成长。

这是整个“十三五”的布局,我大部分已经介绍了,主要从这三个方面入手,基本上也是大方向的东西,就是说国家面向低碳智能化转型方面,也做了一些引导,要整合下一代技术,到2020年,刚才也提到了,建立完善的科技体系和产业体系。中国制造2025方面也经常提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这一说法,整个在2020年,整合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市场占60%以上,这个从国家方面来说也建立了发展重点,在三个方面,一个是节能汽车、二是新能源汽车,三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网联其实它的发展,首先我的感觉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是一个推广。

应该说目前的发展趋势可能分为几个方面,就刚才提到的,一个是底盘多能化,可能会成为后面整个的发展趋势,第二个就是轻量化,还有整车智能化的一些技术,包括物联网发展技术,目前这四大也可以成为整个新能源汽车整合发展的趋势,好,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