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斌:重塑用户体验是蔚来汽车的机会

2016年02月24日 22:54:3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2月24日,由凤凰汽车和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洞见汽车强国梦》新书发布会暨“汽车产业重塑”巅峰对话在北京隆重举行。

在巅峰对话环节,大咖们与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现场演绎“行业大佬碰撞专家主持”,一起畅谈产业重塑、强国之路、互联网造车、环境挑战、技术革命等热点话题。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

“我一直把自己定义为汽车人。”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在论坛开始便如此说道。曾经易车公司创始人的身份使其显得有些特殊,李斌称“汽车行业认为我是从互联网这边来的,互联网公司认为我是搞汽车的。”

传统行业的新进入者往往伴随着关注与争议,蔚来汽车的机会到底在哪?李斌谈到造车的考虑时表示,中国已经成为汽车大国,这直接带来非常多的好处,比如市场基础、人才储备、市场鼓励创新等,“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比美国新创的公司更容易吸引优秀人才加盟,我去年一共飞了17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招人,基本上你只要说我们的理念,有市场的基础,大家都很认可的,我想这个是一个很幸福的事情。”

此外,李斌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具备了非常好的基础,从互联网的角度介入也具备得天独厚的优点,“蔚来汽车的互联网基因是与生俱来的,和一般的汽车公司比,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机制和文化。”李斌在创办蔚来汽车时甚至认为其成功的概率只有5%,“互联网创业的人从来不担心失败,我一直有一个观点,成功是偶然的,失败才是必然的。”

从互联网的角度看造车,李斌觉得蔚来是真正从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很小的细节都可能决定最终的成败。汽车行业一个重要的点是重塑汽车企业和用户之间的关系,“我为什么敢在汽车行业这么高的技术壁垒、资金壁垒下开创一个新的公司,就是因为我知道现有的汽车企业需要非常非常艰难才可能过渡到真正的以用户为出发点,这个可能性是非常非常低的。”

用李斌的话来说,蔚来汽车不是要颠覆,而是要重塑汽车产业。重塑来自于用户体验,“电动汽车和移动互联网组合到一起,我认为这能够改变汽车行业对用户体验的定义。”

蔚来汽车决定不走传统汽车企业的老路,诸如投入多少产能、新建多少基地等等,蔚来汽车去跟随将没有任何机会,李斌认为研发和用户体验是其看重和专注的领域。

蔚来汽车自诞生以来便有着找传统企业代工的说法,李斌觉得汽车从生产工艺到质量管控等过程,涉及的环节非常多,“我觉得其实汽车行业不是简单的代工,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的时候都叫做制造合作,而制造合作和代工还是有本质的区别,我们并没有把造车这件事想得那么简单,之所以还是要找制造合作伙伴,是经济理性的分摊成本考虑,”李斌称,“这恰恰证明了我们尊重汽车行业的基本规律。”

而现在的蔚来汽车不再那么缺少成功概率,缺少的却是造车牌照。李斌呼吁,“如果我们能够达到国家对于汽车研发方面的标准的要求,又有现在成熟的汽车制造厂帮我做制造合作的话,国家就应该给到符合我们品牌定位的资质,希望主管部门能够给我们创新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