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王瑞祥:构建系统工程造良好车市环境

2016年06月06日 18:08:5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6月6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全球的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应对当下的热点问题。本此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本届论坛共吸引172家国内外媒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是凤凰汽车对话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访谈。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

凤凰汽车:刚才您在发言中提到社会所有汽车商品的销售总额占到全社会商品总额的12%,您是否认为现如今国家对于汽车产业的专项支持还有点弱?

王瑞祥:因为汽车产业的发展,从企业产业对国家来讲,它是一个基础性的,支柱性的一个产业,反过来它既然是支柱性的产业,它应该得到国家,得到社会,甚至得到公众的关心和支持,那么这种支持离不开国家有关方针的支持和政策的支持,要营造一个很好的环境。举个例子讲,比方说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为什么这两年发展得快,就是因为我们在政策上放开口子了,比方说不要把电动汽车列到限购的范围之内,比方说我们在财政上有一定的补贴。

汽车的销售也是一样, 现在看尽管汽车已经开始进入千家万户了,特别进入新世纪以来,最近10年左右汽车的发展非常快,那么下一步的发展我觉得既是社会的需要,也是更多的汽车需求者爱好者的一种愿望,那么在这方面当然应该也得到国家有关政策的支持。汽车要发展,它的市场要完善,包括交通道路情况,包括像停车,便于出行,电动汽车的充电,汽车的一些维修,保险,租赁,像这些,汽车后市场的事情也得发展。另外一个汽车要发展,那么它关键是要不断地加大自己研发的投入,要不断地提高我们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水平,要打造中国的品牌,这样你才能培育出真正的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产品,这就需要有一些政策上的支持。

凤凰汽车: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现在九龙戏水的现象比较严重,包括各个部委,各个国家机关对于汽车业的干预有点过了,从这一块您觉得未来咱们应该怎么去让它更有效,或者是更专项地去能有支持?

王瑞祥:你说的问题应该说要引起注意,因为汽车行业发展它既需要从国家层面,从政府层面大力地支持,为它营造一个很好的政策环境的市场环境。这个需要多方面的关注,但是多方面的关注不能多头指挥,不能政策多问,谁都能对它说声话,我每个城市都可以限购,都可以限行。有一些事情我觉得这个就像孩子一样,孩子在成长阶段,你是说衣服穿不上了,鞋子小了,你说你不能再长个了,你给我憋回去,那能行吗。那就应该想法适应这种产业的发展,因为国家需要,老百姓需要,你提高国家竞争力需要,那你为什么不多在创造条件,给它创造一个能够适合于它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环境上多下功夫,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是引起我们的思考。对汽车发展我觉得应该从顶层设计上,从宏观的规划管理上,从建设汽车强国的目标和建设和谐汽车社会的总体的方向上来加强研究。要加强我们现状的研究,要加强对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研究,要加强对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一些新问题如何去解决,如何去克服的这个角度上去研究,而不是相反,不是去限制它,而是应该如何去疏导,如何去创造条件,如何在系统工程上为汽车产业的发展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记者:谢谢您,王会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