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王俊: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人才缺失

2016年06月06日 18:22:1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6月6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全球的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应对当下的热点问题。本此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本届论坛共吸引172家国内外媒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是凤凰汽车对话长安汽车总裁兼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王俊访谈内容。

长安汽车副总裁兼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王俊

凤凰记者:从企业角度来讲的话,传统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压力有没有?

王俊:当然,肯定是与时俱进。你想想社会的成本也在提升,对人来讲预期也是在不断地调整,不断地提升,所以这个肯定压力会越来越大,但是你相信人类永远是有解决方案的,只不过我今天可能说不出来它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解决方案。这个企业如果它一旦成长,它能够持续下去这个品牌的事业,我相信它一定是找到那个阶段的解决方案。

我刚才说的第三点非常重要,由于现在的沟通方式和所有的商业模式在发生变化,最重要的是要调整到现在这个人才结构。比如说现在我们需要,我们大数据系统建立了,我们的CRM系统建立了,原来我们是需要一个很精的去做调教工程师,现在可能需要一个大数据挖掘的这种信息技术的人才,这个结构一定要变化,你不能把你所有以前的都变成一沉默成本,那你永远找不到成本解决方案。

凤凰汽车记者:人才的结构?

王俊:对,有变化。

凤凰汽车记者:现在关于人才的流失还是很严重?

王俊:流动很频繁,不能说流失,我刚才说的我们都在汽车行业里面,你不能说我今天我到另外一个品牌去了我就流失,我没有流失,我还在,那是流动。

凤凰汽车记者:人才流动趋势是往互联网造车企业在流失,现在是有这样的趋势。

王俊:我今天还有一个观点没有讲,我们不管是MPV,还是SUV,还是其他的东西,你那个问题我为什么要用这个问题来回答,它其实是找到一个符合当前消费者的表达形式。真正你买车的时候,首先定义我买一个MPV还是SUV吗,你一定不会这样去定义。我说我来定义,现在中国SUV恰恰是中国消费者推动的变革,就是一个底盘升高的两厢车而已,你如果把它看成两厢车这跟全球的趋势就一样了,有什么变化呢,就这个观点。所以我觉得没有什么,不要把任何一件事情想得这个就天崩地裂了,我主要的观点就是这样的。汽车产业这个车,在汉字里面,没有2000年也有3000年了,只不过它不同形式表达,人也是一样的,人才也是一样的,互联网定义就是互联网时代的人才,过去在传统机械行业就是机械人才。

凤凰汽车记者:传统车企现在对新能源,比如说电机,电控,电池,三电这块,还有智能化的人才现在缺不缺,就整个社会来讲?

王俊:我觉得肯定是在一段时间内它是跟不上的,刚才说了,现在它可能短缺的就是一个过程。供需它重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找到一个平衡点,如果这个平衡长期持续下去它就死了,它就会停止不前,它又会去寻找新的这种突破点,一波一波,这个就是新的发展,一段时间可能会是有一些瓶颈,稀缺永远都会存在。

凤凰汽车记者:互联网的意识咱们传统企业还是相对比较缺失?

王俊:但是我觉得现在的科技的革命很有可能会对我们汽车业态,商业模式或者说产业圈会形成非常大的形式性的改变,从而会影响到它本质的一个创建。

原来的企业叫做传统汽车产业,把新的互联网以前没有进入汽车叫新兴的企业。实际上这个融合这个冲击这个合作今后会越来越多,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这个产业能发展,一定不是一个灵活博弈,一定会融合,说不定哪天我们可能就和某们企业它连成一体了。就像今天一样,你说你拿手机单纯是打电话吗?现在如果没有智能手机你还叫手机吗?但是是不是智能手机的出现就把打电话这个事情彻底消失了呢,它可能还在一定的程度上存在,它只是变了一种存在的形式而已。

凤凰汽车: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