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肖勇:谈弯道超车理念要“一分为二”

2017年06月07日 18:31: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6月7日-8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举办。本届论坛以“变革创新与转型升级”为主题,力图引发整个汽车行业对当前现状的探讨并提出实质性的发展策略。凤凰汽车作为重要合作媒体,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广汽传祺今年的销量目标是50万,这是基于去年38万辆销售的基础上制定的。对此,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表示:“这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合理的目标,但是我觉得这个目标制定主要还是受制于产能,因为现在整个传祺只有两条生产线,设计产能规划只有35万。”据悉,1-5月份实现了20.7万,对比去年同期增长62%。

自主品牌向上时代,如何把品牌做成世界一流?以下是凤凰汽车独家对话肖勇实录:

凤凰汽车:肖总,上午王侠会长提了一个摈弃“弯道超车”,被很多媒体、专家、企业领导都认可了,你怎么看?

肖勇:其实你刚才已经做了定调,大家都认可。这个事情一分为二来看吧,说弯道超车也好,其实代表的是一种梦想,大家都知道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几年来,中国在各个领域,我们甚至可以很自豪的说取得了很多成绩,在很多领域取得了突破,比如高铁、航天,甚至在手机、家电等一些行业我们取得了突破。但是对中国汽车工业这块来说,不管是圈里人也好,还是圈外人也好,首先我自认为是中国汽车领域的一份子,大家说老实话有点脸上无光,做了几代人了。我讲的是整个中国汽车工业,作为中国汽车人来说,几十年下来,中国汽车工业好象一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没有太能拿得出手的东西。其实2015年以后就有所改观,2015年以后不仅仅是传祺,我们也是其中的一份子,一些优秀品牌在崛起,比如传祺、吉利、上汽等有代表性的,还包括长安,长安从微车到乘用车的转变,对自身来说也是一种品牌向上的进步。在这种进步的情况下可能就产生了一种经历,中国可能就是这样的,当我们取得一些成绩的时候,可能给人感觉迫不及待,或者是要证明一下自己的时候。其实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加要夯实基础,一定要看到存在的差距。

说老实话,毕竟欧美国家,包括日本这样一些汽车工业厂家,短则几十年,多的都是上百年,从奔驰第一辆四轮的像马车一样的汽车开始,都是一百多年的历史。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一方面要保持梦想,中国汽车工业一定会诞生领导品牌,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知名品牌,就像手机、高铁这样能产生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端品牌,拿得出手代表国家形象的高端品牌,这是肯定的。但是另外一方面要正视这样的差距,抓住契机能够赶上,这个时候再谈弯不弯道,弯道只能代表一种梦想,反正在弯道上我能超过他一样,但为什么一定要在弯道上超过别人呢?

凤凰汽车:对,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弯道的概念,比如你在直道,大家都在直道,你在弯道别人也在弯道,我们老拿这个词儿只是给自己信心,心里的慰藉。

肖勇:所以一分为二看,弯道超车有的人说能够实现,但有的人说只是超越。但我们不反对的是一定要诞生世界级的中国汽车品牌,诞生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汽车品牌。这一点大家是共认的,我们一定要保持这样的信心和梦想,一定会产生大牌的超越,产生自己的大牌,但也要正视这样的差距,这时一定不要急于求成,还是要夯实自己的基础。夯实自己的基础之后,不管是弯道也好、直道也好,你就有机会超过。就像我说直道也能超过他,我不一定等到弯道的时候超过,或者我不一定非要在弯道超过,过了这个弯道,到了直道我还是能超过,厚积薄发。老话说的功夫到了自然就能超过。

凤凰汽车:从广汽的具体目标来看,今年的目标是50万辆,怎么达到?或者应该说怎么超额完成?因为你们这几年都是超额了。

肖勇:是,这几年都是超额完成目标,一方面这跟集团领导有关系,集团领导说不要把目标定得太高,定得太高总是完成不了,你又觉得不好意思,这是集团领导对我们的爱护。因为我2011年就负责销售一些工作,去年任分管销售的副总。集团总经理去年任集团董事长,每次见到我时就说“我不给你定太高的目标,一定要把服务做好,要把客户的满意度做好”。其实在你们尽力的情况下,尽量的多争取一些市场份额。因为每个企业都有考核指标,前几年说老实话传祺确实还是比较困难,压力也比较大,因为毕竟是新生的产品和品牌,作为集团领导而言总是给我们减压,就说我从来不给你们定什么销售指标,我只给你们定服务指标和质量指标,但是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尽量扩大市场份额。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也没给他丢脸,他给我们的任务指标要求不高,但我们自己都是竭尽全力去完成。

今年的50万其实是在去年38万的基础上制定的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合理的目标,但是我觉得这个目标制定主要还是受制于产能,因为现在整个传祺只有两条生产线,设计产能规划只有35万,我们现在能干出50万其实已经是奇迹,员工已经是最大负荷把设备利用起了了,现在每条生产线是三班人员,一个月31天的话,实际上有29-30天是工作的,但不是员工不休息,就是三班人,一个班上四天,就这样三班轮,一天10小时,一个班上10天,他们一个星期还是上40个小时,但是只上4天,就这样三班倒。所以就把设备最大化的利用,这种情况下今年实现50万的目标还是因为我们的拳头产品,第一个就是传祺GS4,现在有媒体老师问我你们到底能实现月销多少?其实说老实话我也非常高兴的说,GS4到现在还没有看到峰顶,我们想着2016年应该是顶峰了,每个月份我想基本上应该和去年持平就差不多了,尤其今年的车市你也知道,购置税补贴退出,影响还是很大的。但我们对比去年同期增长还能达到16%,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刚刚过去的5月份对比去年增长了20%几。

凤凰汽车:具体卖了多少?

肖勇:3.1万。

凤凰汽车:前五个月的数据。

肖勇:还没算。

凤凰汽车:大概十来万。

肖勇:不止。

凤凰汽车:平均能到3万,一年就是36万。

嘉宾:去年GS4就差不多卖了33万,这是第一个明星产品,现在稳定在所有SUV产品的第二名,而且价格是非常坚挺的在14-15万区间,不管是销量还是价格体系都非常稳定,而且经销商的库存也少。第二个就是GS8,这是自去年10月份上市以来一路高歌猛进,价格定在20万,也算是中国品牌的一面旗帜。

凤凰汽车:有一个消息,郁总和冯总1月份去了日本,专门去搞变速箱,因为我们之前规划了几千台。

肖勇:之前规划3000-4000,现在每个月都是1万,这是3倍的增长,供应商、伙伴也是有一个时间的问题,确实供应不足了。所以我们在5月31号迫不得已发了一个通告,将来每个月可能最多只有7000台的供货量,希望大家能够理解。一方面也是对客户的抱歉,因为很多客户现在已经等着超过三个月了,接下来说老实话他们还在等待真的很不好意思,所以我们主动发一个声明给大家。但我们一定会严格按照大家下订单的顺序,绝不允许经销商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当然只是部分,大部分经销商还是按照我们的指定做,按照客户加价,我们做一定的管理,不允许出现这样的情况。

凤凰汽车:说白了也是被动的饥饿营销,不是主动的。

肖勇:其实我们不想做饥饿营销,我们是想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做好客户的满意度,如果变速箱能允许,我们想争取每个月1万台供应给大家。另外今年在轿车领域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进行提升,因为我们始终认为一个健康企业的发展始终SUV和轿车产品是均衡发展、同步提升,这样才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但是在SUV这个峰口来临的时候,我相信大家不会拒绝。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在GS8和GS4已经稳定的情况下,今年我们也对GS8做了提升,在过去的5月份,我们的GA6中高级轿车这块,历史性的突破了3200台的销量,也算在这个细分市场里数一数二的。其他都是几百台,我们3000多台应该是蛮自豪的成绩。另外我们的C级创行者豪华旗舰座驾GA8也是渐入佳境。

凤凰汽车:原来这个车偏向于行政。

肖勇:对,行政商务。

凤凰汽车:在这块怎么整合的?

肖勇:做了一些调整,原来更高更多的是希望和奥迪进行一些竞争,现在也做了一些调整,我们提出重庆的口号叫“广汽三杰”,德系我们可能是比肩迈腾的水平。在过去的5月份GA8也卖到了700多台,这可以说是C级国产品牌里当之无愧的冠军,因为其他的都是几十,上了差不多18万以上的轿车基本上也就是几十,甚至个位数。但是我们现在已经700多台了。

凤凰汽车:我想了解的是700多台的用户主要还是散客为主。

肖勇:消费者。因为现在真正的政府采购也好,其实已经很少,基本上大家要么是租车,就是停止采购了,有个时间的过程。人群我们也分析了一下,主要是新时代的精英人群,比如一些学院的教授,他对中国品牌还是充满感激,再就是政府的公务员车改,因为国家现在引导,公车希望用自主品牌,同样他在买私家车时也会受到这方面的影响。

凤凰汽车:还有一个小思考,咱们传祺高级轿车GA6、GA8都是偏向于商务型,未来有没有思考往娱乐或者奢华感觉的车去靠?

肖勇:我明白,但实际上GA8其实是两者都兼顾了,除了行政商务以外,也有轿车的奢华,尤其是内饰我们做了很多这方面的东西。为什么一开始我说比肩奥迪呢?我们自认为这款车和奥迪A6的差距已经不大了,应该是不输于它,但毕竟后来还是一个过程,价格方面隔得还是太远了。所以总之一句话,我们在今年车市并不是很理想的状态下,能够逆势上扬,1-5月份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2%。

凤凰汽车:就是整个销售?

肖勇:1-5月份实现了20.7万,对比去年同期增长62%,这样在去年不小的基数下,这样的增长也是蛮难能可贵的。所以也借这个机会对广大的传祺车主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是说句心里话,没有他们的支持,都是数字,所谓你的生产就只是数字,没有客户哪有销售呢?所以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凤凰汽车:咱们再谈谈轿车,GA4这款车我知道年底上市,可能是偏重于偏销量的车型。

肖勇:我们的目标就是月销过万,不允许任何怀疑,就是月销过万,如果销售不能过万就是销售出了问题。

凤凰汽车:这款车想表达的理念是什么?

肖勇:GA4是诞生在一个中级车,就是我们所说的A级车领域,其实就是跟上汽大众朗逸速腾、卡拉罗这样的级别,今年这几款车型都很火,所以我们在这块很有信心要杀进去。我们不是满足于50万的,明年可能要挑战60万、70万,2020年要到100万,每一个一百万的企业一定有一款A级车的明星车型,所以我刚才说了,我们一定要把这款车型打造为月销过万的轿车明星。我们SUV有双明星了,轿车也一定要有明星,其中GA4是最容易成为明星的车型,就是定位在竞争最激烈的A级市场。我们有信心让它成为明星。

凤凰汽车:我们靠什么呢?

肖勇:第一是产品,这款产品在总结GS3相对来说不太成功的经验基础上,GS3不能说这款车不好,但老实说在设计方面还是有点偏个性,在中国的市场上要成为明星,太个性到现在为止还没看到一款成功的,顾客群太窄是没办法实现突破的。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吸取了这方面的经验,整个车型会符合更多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观,而且我们有信息,比如GS4、GS8都能俘获广大传祺消费者的需求,GA4在总结的基础上也有这样的信心。其实就像今天上午冯总提到的颜值要高,GA4至少颜值高,第二品质要好,使用起来不要那么多小毛病,我也有信心,传祺已经连续四年中国品牌第一名了,那么我们的GA4在这方面没有问题,没有品质障碍。第三就是我们尝试了一些年轻化和自然化的素,互联网的科技,比如全新一带的智能网联系统,A级车本身就是一个年轻消费者群体聚集的地方,所以我们在智能网联上,甚至在整个车和手机的互动方面下了很多的功夫,我们内部有个理念,既然现在大家已经离不开手机了,为了不把手机的功能变得更强大,这里就是指手机和连接之间的功能变得更强大,大家时不时的就想把手机拿出来刷一下,让手机和汽车连接得更紧密。换句话说我们在智能互连方面导入了很多手机的功能,让大家开车时可以把手解放出来,这个车通过语音识别、人机互动的功能把你想用的都实现,甚至可以这样讲,你进入GA4汽车以后,手机可以暂时不用了,很多功能就可以通过汽车的车载系统实现。所以我们充满期待,就是定价的问题。

凤凰汽车:目前这块有没有计划?

肖勇:说老实话销售肯定有销售的想法,但是领导们也有全局的想法,但我相信肯定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