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李峰:观致有搏杀的机会和条件

2018年04月26日 16:14:4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宝能入主之前的观致,始终没有解决“好车,但不好卖”的迷局。

对于症结的所在,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观致汽车总裁李峰有很深的领悟。

观致从诞生就只注重了内在,忽略了其造型风格,在李峰看来这是“第一个遗憾”。此外,“当下汽车高端化、创新化和体验化的到来,意味着一个全新的颠覆化时代的到来。”如此来看,观致的智能化、科技感这些也是其短板。

如果说奇瑞时代的观致陷入的是一个上不去下不来的漩涡。宝能资本的进入,让观致有了绝地逢生的机会。

“观致底子非常好,有把它做成功的基因,所以现在我觉得到宝能这个平台上来,继续把这个品牌推到更高的一个位置上,我自己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李峰觉得,观致的立意和站位决定其还有搏杀的机会,因为管制具备了品牌高端化和资金背书两大“必备条件”。

据悉,未来宝能每年将拿出至少100亿用于研发,并且是一种持续性的投入,而不是只投一年两年就停下来。

据李峰的透露,在产品方面,新能源是主流方向,今年会有小改款的观致5推向市场。明年会推出一款全新的SUV,“这款车也是观致复活的一个巨大的推手。”李峰说,“我们希望这款车将来能够扮演一个让观致能够重新立起来的产品。”

“现在我们想的是如何活下来,然后传统的打法不能丢,新的打法不能放,在这个中间逐步探索两条腿往前走,最后走出一个自己的、可行的、可操作的、可增长之路。”李峰说。

以下是4月25日,2018北京车展期间对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观致汽车总裁李峰的采访实录:

问:在宝能投资背景下,你除了观致还同时担任宝能汽车负责人,你觉得你现在感觉有什么不同?

李峰:实际上汽车走到今天各位最清楚了,最难干的就是整车。现在不管是服务贸易还是零部件,机会都比整车大的多。但是整车前赴后继者也很多,是否能够修炼成功,成了现在最大的难题。正如我上午发布会中所说,中国汽车走到了一个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有三个基本特征,就是高端化、创新化和体验化,这个三化的到来,就意味着一个全新的颠覆化时代的到来。现在迎来很多资本,很多汽车边界之外的、制造业之外的资本、技术都跨行业来了。这当然是一个好事,但也看出来这个竞争会更加激烈,同时,技术的颠覆对中国汽车来说,底子不强的时候也是很难的。在体验化上,中国消费体验确实又走到了全球消费者的最前面。这种体验化在中国是有优势的。

如果说体会有什么不一样,我觉得选择做整车是再一次挑战,每一个整车的CEO、每一个选择做汽车CEO的人,都在挑战自己,在这个时期的所有能量和极限。因为要把这个事做好的话需要具备的东西太多了,我们也不知道未来谁能够留下,笑到最后,但确实这个过程很值得去做。上午发布会中我们也谈到了奇瑞、吉利这样一批中国自主品牌领军型企业,它们刚刚迎来了公司20周岁的生日。过去20年所有做自主的人,包括尹总这些人都经历了很多很多,现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经到了43%,正在向50%的目标挺进,说明还是有很多的机会,也看到了很多的亮点。同时品牌的高端化去年也是结出了硕果:以领克WEY这种新的高端化的产生,让我们做汽车的这一代人感觉还有一次搏杀的机会。

观致底子非常好,有把它做成功的基因,所以现在我是觉得到这个平台上来,再加上今天大家的帮助支持,继续把这个品牌推到更高的一个位置上,我自己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我就觉得现在这个时候,首先是要看立意和站位,在低端或者是偏低端的位置上去搏杀的这种机会越来越小。高端是有机会的,为什么说高端化是这三个特征最核心的一点,那就是现在我们国内的二手车的市场规模已经到了1200万辆以上了,增速也在每年20%以上的速度,这样一个二手车的市场存量对我们新车增量的压力是巨大的。这个二手车存量冲击的结果是新车增量的下滑,这种情况下高端化成了一个核心的话题。同时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国产品牌都出现了巨大的马太效应。也就是说出现了两极分化,好的越好,差的越差。回顾二手车十几年,中国自主品牌成长也是二手车,托起自主品牌高端化的驱动力也是二手车,因为二手车把低端的这些品牌杀的太惨了,迫使我们往上走,包括二线的合资,二线的自主都遇到了无与伦比的挑战。

我感觉现在要选择一个新的平台起点是很重要的。有了这样一个起点,再加上资金也很重要,30、50个亿搞汽车没的玩,30、50个亿一款车两款车就完了,汽车很难靠一两款车决定命运的,需要持续地跟这个市场。资金或者是资本的力量依然是汽车过去传统的三大特点之一,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劳动密集型是这个产业的特点。现在对资金的需求比那个时候更加的强烈,所以从这两点上来看,品牌的高端化和资金的背书是必备的两个条件。观致到今天已经具备了这两个条件。

问:宝能投资观致后,业务会不会发生一些调整,现在有没有新的规划跟我们聊一聊?

李峰:今天我们说了,改革开放40年的核心就是改革,对企业来说就是变革。观致到今天,一定有它有道理的地方,也有一些没有道理的地方。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把观致有道理的地方继续发扬光大,把它没有道理的地方、没有完善的和没有达到客户期望的这些地方变革掉。企业内部要变革一切跟发展不相适应的方面,从而去适应市场、适应消费者的需求。

如果说观致过去是一部好车没有任何人说不,甚至包括竞争公司也一定会说观致是一部好车,但是说是一部好卖的车大家一定都说不,这就是它的症结所在。要做好车,但是更要做好卖的车,我们现在要调的就是这些方面的东西。某种意义来说,奇瑞尹总他们当年也是怀揣着这么一个梦想——自主品牌振兴,能够进入更高端的市场,跟合资竞争,去设立的这个公司。初衷和愿景都是非常好的,车做的也不错。但是打个比喻来说,有点像咱们家境不太好的家庭想把孩子培养出来,把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裤腰带勒的紧紧的,把费用拿出来交给一个老师,老师我这孩子就拜托你了,你一定要让他出人头地,帮我把孩子培养出来。结果我们找的老师是搞素质教育的,把孩子各个方面都教的不错,培养的都挺好。但是参加中国高考坏事了,分上不去,清华、北大没戏了,说不定弄一个二本三本的,所以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素质教育的孩子,怎么样来适应中国高考,我们现在做的就是这么一件事,让它能够在消费者心目当中,在中国的消费环境当中能够加分,能够得到认可。

观致的机械部分,也就是汽车的功底做的非常好,不管是碰撞、噪音还是它的操控,平顺性,可靠性。观致产品可靠性在汽车之家质量评比中基本都是排在第一第二,超过了一些豪华车,客户给他这些评价都是非常到位。大的缺憾就是两条,一条就是它的这个造型风格能不能更加的豪华一些,它是靠内功不靠外表,这明显是吃亏的

第二在消费体验,在智能化、科技感这些方面,今天来看这些方面是我们的短板,我们会用最短的时间把它补上,包括你说的邬总,邬总在这方面具备行业更加跨界的经验,我们要迅速的把这些补上来。

问:其实在几年前,观致做触屏,是所有车型里面触屏感知度最快的,最流畅的。所以当时我们对观致整体的评价不管是外形,还是内饰都评价挺高的。

李峰:叫观致逸云。

问:现在回过头来看,我感觉观致汽车在潮流方面走的挺靠前的,比别人早了一些。没有赶在那个时代正好爆发的点,所以可能就是有一些遗憾。我们原来做过采访,您的整个体系想的特别清楚,包括蔡总来,我们对这个团队挺期待的。我看您上午讲的三新,新时代、新观致和新主流,能不能把这个稍微具像化一点,你打算怎么做?

李峰:首先,还是在产品方面做一些适配和调整,刚才说到这两个方向上我们都会去做变化。第二,新能源也是一个主流的方向,在纯电动车方面,我们也会推出观致3和观致5的纯电车,这个纯电车和我们的燃油车都是在观致基础上两条腿往前走。今年我们会有一个小改款的观致5推向市场。现在深圳已经率先搞了国六,明年我们会把国六的产品推出来,适应一些核心城市和重点城市省份的要求。明年我们会推出观致5的电动车。明年我们会推出一款全新的SUV,这款车也是观致复活的一个巨大的推手。我们希望这款车将来能够扮演一个让观致能够重新立起来的产品。

2020年我们要投放一个七座SUV和一款MPV,现在产品是在往这个阶段走。销量的规划今年我们已经提出要达到8万辆以上的目标,一季度的情况还不错,1.1万辆,上半年我们希望能做到3.5万,全年实现8万以上的目标。如果这个目标能实现的话,用最快的速度把产品、工厂、市场、客户关系热起来。

此外,我们希望在市场方面,产品方面,工厂方面以及供应链方面都要有一些大的变化,同时在组织机构方面也要做一些调整。目前来看,在两块大家都比较重视的大职能上,第一是研究院体系,第二是销售公司,目前都是两个部。所以在汽车创新与体验为重点驱动的公司,这两个机构都比较弱。今年,我们观致研究院要迅速成立,把人员的招募和团队的建设放到1000人以上,形成一个研发的基本能力,销售公司也要迅速成立,把销售的网络、客户关系、服务和媒体关系全部恢复起来,恢复成一个成长公司的体制机制,来适应下一步我们需要发力的这些重点。

做汽车就得静下心来,一点一点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天下也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只有弃而不舍,沿着既定的方向把这个事做对了,做正确了,做的有力度了,这样它就会产生一定的从人才、团队、能力到业绩这四个环节的递进。有了人要构成团队,有了团队要打造能力,有了能力才能出业绩。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四步走,咱们就一步一步去研究从人才、团队、能力和业绩这四个台阶一点一点去往前走,一步一步的实现目标。

问:到明年推出新车的这段时间,我们定位叫观致的什么期?明年的那款新车,是复活观致的一个推手,是新观致发力的一个起点。那么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用一个什么手段让观致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李峰:实际上我们现在还是要恢复很多和安排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任何一个突破的来临免不了前期的各项准备,如果要说一定要划一个期,我认为它就是一个孕育期,预热期,就像我们车展前一天一样,各个公司也都在预热,到了今天一亮相到高潮。我觉得前期需要一些准备,然后我们去按照这样一个节奏往前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有很多兄弟公司汲取了观致之前的经验,回过头来再看,在恢复观致和推动观致向新的高度去迈进的过程中,也有很多兄弟企业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也会把其他企业比较成功的、有效的,能够打动客户的一些策略和方法多学习,多参考才能使得我们赶上和缩小与其他兄弟企业的距离和差距。我也知道大家对观致是有情怀的,对我是有情义的,观致也一定会在这种瞩目下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以回报客户,回报股东,回报我们的合作伙伴,回报整个行业的关注。

问:宝能要提供多少条件稳住经销商,然后让经销商有车卖。怎么样维系经销商?现在各个大的公司,比如长安前不久刚签约与新能源公司一起做新能源车。宝能对未来研发的投入会有怎样的支持?

李峰:如果从报表上说,从HR的花名册上去看,观致汽车确实表现欠佳,但是从观致留下的产品底蕴,工厂的底蕴以及供应链的底蕴,品质的底蕴,这些来看它不输给任何一家企业。这是我们极其引以为自豪的东西,而且也是观致到目前为止依然可以竖大拇指的地方。

第二从资金上来说,65个亿是第一步,我想作为观致起步和推动今年是足够了。明年如果需要,宝能对未来的研发是有安排的,不管是国内国外的战略合作,还是资金的投入强度,我认为如果用一个数来告诉大家在国内应该是空前的。我们准备每年拿出至少100个亿用于研发。对于未来一定要打造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提供最强的财务支持支持,而且是持续的投入,不是投一年两年我就停下来了,这是不可持续的。没有一个汽车厂商的产品的研发是短周期的,从一个车的商品定义开始,到他退出历史舞台,起码得8年时间,一代车才退出。持续的、滚动的投入,几款车和几代车,这个周期得按照8到10年来安排。

所以这是高强度的,因此我认为我们对后续的战略安排充满信心,当前的这种产品、研发、网络等困难都会随着销量的提升,客户的提高,以及我们后续产品研发的扩大,新产品投放数量的增加逐步得到改善。前面起点是这样的,但是我们也不能一口吃个胖子。都会一点一点地在这几个存在的、大家认为极其短板的地方,去做适应,在当前所需要的最大力度的改革和投入,包括经销商关系,大经销商集团的合作以及我们在网络和销售领域的变革。另外,我们还有一些思考,还在酝酿,我也在想下一步。现在对于这一代的汽车掌门人来说都是没有边界的,怎么样能抓住未来5到10年第二个黄金期,把自己的产品、自己的品牌、自己的公司、自己的客户、自己的朋友圈玩到一个极致。

因为我确实来的时间比较短,这段时间紧锣密鼓的先活下来,让经销商的展厅客流量多起来,这是要做的第一件事。第二件事就是把成本降下来,让我们的现金流变成正的。第三件事就是后续产品开发的安排怎么样能够继续带来新的发力点。宝马大众等第一批创业者留下的产品基因还是不错的,如我之前说的素质教育这个底子,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好好把它发扬光大,好好把它继承下来,迅速的解决当下我们最需要的,去追加这些亮点和解决痛点。

问:宝能在投资观致的过程中我也挺关注的,那时候知道宝能在汽车行业其实下了一盘大棋,观致只是其中之一,所以我想问,宝能有没有收购其他的企业,再做整体大布局的事?

李峰:宝能在汽车行业也是一个新兵,也在看一些机会,也在做一些布局的安排,这些到目前为止还都在做探索和尝试。无论后续宝能如何追加新的投资或者战略安排,退一万步来说观致汽车如果把它迅速的复活,如何让观致汽车走出第一步、第二步,无疑是宝能汽车未来所有汽车战略的核心。这一切必将围绕着观致汽车能否立的住、站的住来做统筹,这是我们所有工作的基本点和出发点,我想无论宝能怎么样来思考,观致就是会被顶在最前面去思考和安排的一步棋,优先由它的发展来触发其他的这种战略。

问:现在看奔驰做的新零售体系,未来不是光买车,你可以买我里程包,所以我觉得观致应该在汽车行业新零售这一块做一些尝试。不知道观致在这方面有什么规划?

李峰:确实这些方面我们都在思考,但现在我们想的是如何活下来,然后传统的打法不能丢,新的打法不能放,在这个中间逐步探索两条腿往前走,最后走出一个自己的、可行的,可操作的,可增长的。

问:宝能投资观致后,其实宝能的这套融资体系在汽车行业还是挺适合的。

李峰:是,确实我们这方面也都有一些安排,在出行,融资租赁、租售等都有一些安排。利用宝能自身过去的金融和地产领域优势,同样还可以组合出更多的花样。目前还是把活干扎实,今年8万台是极其重要的,花活要玩,但是硬活也得扛。

问:汽车业务在未来整个宝能里面是一个什么样的定位?

李峰:现在我们各种内部会议的安排非常清晰了,从去年开始明确公司未来的战略就是往制造的宝能、科技宝能、民生宝能的方向重点来做。主要是把过去服务型为主的,往制造和科技上转,因为汽车是制造和科技这两个交集最大的圆,战略上从去年开始已经有了巨大的调整和变化。

问:在渠道上今年有什么新的计划?

李峰:今年会发展一些重点城市和重点区域有实力的,有突破能力的经销商加盟,和我们一道梳理和搭建观致未来的销售体系。

问:补充一个问题,我觉得观致一直给我们的感觉是管理体系比较清晰,现在企业的竞争能力不断的打造,但是在市场中表现确实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你怎么评估这两个比较紧迫、又相对紧迫的事情之间的关系?

李峰:体系和反应肯定相辅相成,一个企业没有体系不可能走远,但是体系也不能制约它的反应,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向,还是要平衡好,把它安排好,把团队的士气安排和打造好,应该能够把我们现在面临的这些困难克服掉,所以我说还是很有信心的,事是人干的。

问:你觉得什么时候能够见效?

答:现在每一天都在见效,内部的各项工作每一天都在变化,我觉得这个变化是比较迅速的,而且员工和团队响应也是积极的,所以这些正能量的东西我们看的还是比较多。我觉得现在咱们还是:努力干,干中学,学中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