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蔡建军:认真做一部好车,用心做一部好卖的车

2018年08月31日 19:43:1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8月31日,2018成都车展火辣开幕。车展现场,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专访各大车企高层,从行业高度深度解读本届成都车展。

不知不觉间,观致已经走过了十年。十年间,观致并不缺少口碑上佳的车型,然而有了宝能支持的观致正在开启新的旅程。

在以MILE计划为里程碑的新旅程中,不变的是观致的初心——做一部好车,而与此同时,观致也在兼顾另一个目标——做一部好卖的车。

“我们把科技宝能、制造宝能、民生宝能三大战略和宝能七大业务板块的资源和观致汽车做了一个有力的融合和推进。”宝能汽车副总裁、观致汽车高级副总裁蔡建军的说法令观致的未来充满了想象空间。

今年1-7月36639辆的销量可能不能代表一切,但同比过去4倍的销量增长足以使外界开始相信,观致有机会成长为一个叫好又叫座的品牌。

以下是宝能汽车副总裁、观致汽车高级副总裁蔡建军的访谈实录:

凤凰网汽车:按照惯例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观致在成都车展的产品阵容?

蔡建军:这次我们把我们在售的产品和代表未来产品方向的概念车,都带到了成都车展,毕竟成都车展影响力很大,对于我们的品牌很重要。我们在售的车型像观3系列车型,包括观3 轿车、观3都市SUV,包括我们现在一直都很畅销的观5 SUV各款车型都带到本次车展。

另外,也把我们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观致MILE 1智能电动轿跑带到车展的现场。如果说成都有网红,那么此次销量网红一定是观致。当然这个前提需要我们凤凰网友的支持和帮助。

凤凰网汽车:谢谢蔡总。今年北京车展提出新观致,过去4到5个月观致发生了哪些新的变化?

蔡建军:今年对于观致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是代表了新观致又一个十年的开始。

去年年底宝能赋能,我们迎来了新的观致。我们把科技宝能、制造宝能、民生宝能三大战略和宝能七大业务板块的资源和观致汽车做了一个有力的融合和推进。

无论是在研发投入,还是在一些模式的创新方面,宝能都给予了最大的支持,数字说明一切,今年1-7月份我们的业绩实现了36639辆,这个数字和主力的品牌相比微不足道,但是对观致而言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过去十年的观致,沉淀的客户基础,也仅仅就是6万个,今年这样的业绩,同比过去4倍的增长,新观致在一个新的时代发力,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刚才讲到是新的观致的变化,但不变的是我们的初心。做一部好车,尤其在品质方面一定要值得消费者信赖。在网站新车质量的排名中,我们是中国品牌的首位,仅仅落后于雷克萨斯。品质、安全是我们最为关注的。

另外一个,今年对观致而言很重要,对我们后续的发展更重要。刚才讲到宝能赋能观致,无论在研发的布局还是投入,都有很好的呈现。我们在西安、重庆、上海、广州、深圳有宝能的汽车研究院,国外也有相应的布局,比如日本、德国和美国。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在新能源方面都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大家也能看到宝能做汽车是认真的,尤其要造好车这样的决心,这也推动着宝能在这方面的投入和发展。

新的观致已经开始启航,MILE计划就是里程碑计划,新的观致,新的开端,新的团队,新的使命,我们始终为中国品牌的高端化而奋斗,这条路我们不变,应该说我觉得观致今年的发展离不开我们股东的支持,更离不开我们客户的关注,包括我们凤凰网汽车的网友,对我们的支持。

凤凰网汽车:有了宝能的赋能,在研发人才这方面的基础和投入,包括新的MILE 计划,想听您介绍一下观致新能源产品、个性化产品上有什么规划和布局?

蔡建军:在新能源方面,我们会在今年四季度推出第一款纯电动轿车。明年上半年或者说更准确一点,明年的一季度,也会推出我们另外两款纯电动车,明年下半年会推出全新平台同步开发的全新的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车。

无论是外形、配置和洞察消费者需求方面,我们都要做一个引领者。明年是我们最重要的一年,我们要在全新的平台发力。2020年的计划包括到2022年我们都有相应的产品规划,不仅在C、D级别车,还包括一些大型SUV,MPV车,我们都会做一些探索和规划。

如果说过去的观致在做一部好车的话,我们接下来所有的产品都围绕做一部好卖的车。产品是核心,用户是中心,所有的营销行为,所有的产品规划都要围绕市场,围绕客户,来做一些适应性变化。让消费者买得值,我们和投资者有钱赚,让我们企业良性循环,在未来成长的路上走得更稳健一些。

凤凰网汽车:我特别有感触,对于传统的汽车品牌来说观致是一个后来者,是一个新生儿,对于现在造车势力纷纷涌现的环境当中我们又是一个先行者,处于这样位置的观致,您觉得相比于其他新进入者我们有哪些方面的竞争优势?

蔡建军:中国品牌的高端化观致是探索者,成长之路是艰辛的。

第一,对于一些造车新势力,我们现在也不能去评论,但有一点,所有的竞争是源于产品本身,所有的产品本身的核心都在于品质,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品质,才能值得消费者信赖。做车一定要认真,做消费者信赖的车,这样的企业才能持续下去。

第二,我们所有的营销行为既要有品牌的调性,同时还要围绕客户的感受,把体验做到极致,要让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

在未来的一些营销行为上,要更加接地气,要洞察消费者的行为。无论是正在成长的观致汽车,还是刚刚进入或者即将进入的造车新势力,大家一定要认真,经营客户也要认真,市场才能回报你一个认真的结果。

没有什么捷径,最近大家讨论更多的还要回归本质,本质是什么,就是产品本身。无论是过去所谓的渠道也罢,价格也罢,促销也罢,所有的东西核心一个是人,一个就是产品。

另外一个是产品加服务,大家谈了很多说是要把服务做到极致,但是在服务本身上,有两个字不能绕过,就是用心。只要你是用心对待我们的客户,客户也会用心对待品牌,无论是品牌的传承上、换购上,都会回报品牌一个最大的惊喜。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服务方面也非常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