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宁述勇:欧拉应该被定义为造车新势力

2018年09月01日 10:36:1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8月31日,2018成都车展火辣开幕。在车展现场,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专访各大车企高层,从行业高度深度解读本届成都车展。

尽管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上炙手可热,还是有不少车企高管和业内人士还有质疑,认为“噱头大过实质”,不想与之为伍。

然而欧拉却反其道而行,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欧拉品牌总经理宁述勇认为,欧拉是一个新品牌,应该更多的被定义为造车新势力。不过宁述勇的说法并不与其传统造车人的身份相矛盾,他同时强调“只有掌握汽车制造和品控技术人做的汽车才更靠谱”。

作为“新势力”的一员,欧拉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要进行。产品层面,欧拉有三款车型在量产状态中,除了车展推出的iQ,另外的R1、R2将分明在今年10月和明年二季度推向市场;渠道方面,除了积极参与新零售,欧拉已经收到350个经销商加盟申请。

虽说是刚刚上路,但欧拉凭借长城体系积攒的市场接受度,迅速打开局面。据宁述勇介绍,iQ在成都车展上市时,有6600台订单在手里。这样的速度可能会令很多“新势力们”羡慕不已。

以下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欧拉品牌总经理宁述勇访谈实录:

凤凰网汽车:现在大家都说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的年,你现在负责的欧拉汽车也是一个新能源品牌,你觉得它最大的核心竞争力或者是大家怎么尽快熟知和了解这个品牌?

宁述勇: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这个产品本身产品力够强。以前的新能源尤其在电动小车这个市场区隔里面,不是低速电动车就是油改电,这个产品一来,你们两个全闪开,我是真的新能源汽车,我来了。它是从平台底盘是全新的,真正的百分之百原汁原味新能源汽车。以前都是假洋鬼子,现在设计更时尚,一出生就是新能源汽车产品,它自然就带来了很多的市场力量。

  这个品牌是一个新品牌,我更多也是定义为造车新势力,只有我们传统汽车掌握汽车制造和品控技术人做的汽车才更靠谱,恭喜造车新势力又多了一个欧拉。

  第二,我们本身确实要做很多的工作,包括车展,包括产品发布会,包括通过特别具有杀伤力的定价和经销商一起做新零售,今天和京东汽车签约,把这些产品推给消费者,让他用上、体验上,自然这个品牌和市场就打开了。

凤凰网汽车:除了看到的iQ这款车,还有哪些新车的布局和规划?

宁述勇:有3款车,这3款车都在量产的状态里,iQ是今天推出的第一款,售价8.98万起,这是新能源汽车里面最具杀伤力的。沈晖的威马说10万都引起那么大的轰动,我们9万元,一次充电一周无忧。另外两款产品R1也将在10月份开启预售,R2在明年第二季度推向市场。我一年要推3款产品,量产和大规模上市。我刚才在展台讲,往各个渠道铺的20个4S店开业,铺的货基本到达4S店,我是真正的量产和交付,这就是长城做事的态度,或者欧拉给大家带来的雷厉风行,速度与激情,说到做到,说交付就交付,说9万就是9万。

凤凰网汽车:订单有多少?

宁述勇:20个4S店开业已经收到600张订单,今天上午还有一个4S店在杭州,它的店还没开业仪式,系统刚打开,还没法进货,直接走大客户通道,下了150台订单。我的4S店渠道这个月有600台,大客户行业渠道已经有6000台,武汉骏马集团和武汉的一个大出行公司,布局大武汉出行,签掉了2000台。今天和京东汽车签掉3000台,2000台用于驾校的渠道,另外1000台是铺在三四五线,县城和大镇上的二网资源加上他们的流量。今天我们还和河北保定的一个集团,它是我们的传统经销商,也是新能源经销商签订了1000台的订购协议,这1000台将全部用于雄安新区的出行,100台已经进去了。欧拉应该讲20号品牌发布,26号全国试驾,今天31号作成都上市,已经有6600台订单在手里。

凤凰网汽车:不仅速度快,销售的速度也很快。

宁述勇:可能因为产品很好,再加上长城建网的速度很快,长城体系对经销商很尊重,给他们尽可能多的支持和尽可能少的麻烦,他们都盈利,大家都愿意跟欧拉品牌开拓市场,我们建网的速度很快,已经收到350个申请。我出来之前,一天就审阅了17个4S店,欢迎更多的人投资欧拉,欧拉是一个独立品牌,欢迎网内也欢迎网外,新金融、新出行、新制造、新零售,一起打造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应该很有意思。

凤凰网汽车:消费者对欧拉品牌很信任,经销商对长城体系很信赖,才有您刚才说的成就。因为欧拉隶属于长城品牌旗下,长城自己的WEY也好还有哈弗品牌,它都有新能源的车型,会有一个竞争吗?

宁述勇:只有WEY品牌在PI4这个平台上,它是有插电式油电混合,定位为中国豪华品牌插电式油电混合产品。欧拉品牌的平台是ME,更多是做电动小车,A00到A,长城与宝马合资的品牌,它在全新平台上公司的名字叫光束,还会推出一个品牌,这个品牌也有产品规划,再往中大型,长城宝马是紧凑型,再往上中大型是由新燃料驱动的,也是一个独立品牌,也是有一系列的产品规划,长城有4大品牌12款汽车在未来两三年来布局市场。一旦要做,千军万马迅速就集中密集上市。

凤凰网汽车:为什么要取欧拉这个名字,logo怎么理解?

宁述勇:大家一听琅琅上口,特别好记,欧拉欧拉这个组合根据互联网的经验,越简单越琅琅上口这个品牌容易传播,容易被记住。欧拉是2008年的时候中国开始启动新能源战略,长城启动于内部新能源研究小组,特斯拉纪念特斯拉先生发明交流电,我们用欧拉纪念欧拉先生,他是世界三大数学之父前面更鼻祖人物。做汽车和数学有很大的相关。最近我读了中国经济学家讲中国为什么没有掌握核心的技术,中兴事件引起的,一步一步倒退最后就是数学。我们的数学应用上做的不够好,大家忙着学金融,挣快钱,搞房地产,数学不好的人肯定做不了好车,几何学、物理学、力学。在长城这样一个骨子里特别崇尚技术,崇尚产品的公司,他就说一定要数学好,学好数学才能做好好车。这样一个逻辑前提,命名欧拉,纪念欧拉先生,logo就是从叹号来的,两个含义:第一是致敬,给人点赞;第二是问候,欧拉欧拉相当于英语的hello,欧拉就是一个问候的意思,很快乐的很幽默的很有趣的向你问候。

  因为这个品牌的定义,三个字母ORA是开放、靠谱和非传统的定位,包括智能网联的属性标签,助力我们推出了这样一个设计风格的车,我们定位为新一代电动小车,都市新青年生活新选择。

  以前的电动车是被动选择,现在我想让它成为你的口红,你的包包,你的手机,是你生活的一部分,自主的选择。欧拉不是因为新能源长的粗制滥造,就不精致,因为是车,因为是更高科技的车,新能源电力驱动的车,它更值得拥有自己的颜值。

凤凰网汽车:因为现在同质化很严重,欧拉如何做到差异化让更多的人选择他?

宁述勇:这个车让别人主动选择它。

  第一,它的颜值,不仅外观设计,而且它的用料非常精致,甚至比一般的合资企业做的车更精致,更偏向于Mini。这里面还有更高的互联网科技,自动驾驶,第一颜值高。

  第二,互联网科技让你简单易用,尤其是女司机,让你更省心,更懂你怎么操控它。

  第三,我个人认为除了颜值,就是品质。我们女生都喜欢买有品质的东西,男生会将就一点,一个布料、一个样式,一个小细节,都可能让一个女生选择或者不选择。欧拉的用料非常细致,有点像小潮牌的感觉,你花没有那么多的钱,或者豪华品牌1/10的钱,买到了豪华品牌60%、70%的价值。我第一次看见苹果手机的感觉,哇塞真好,一直想拥有,睡觉的时候都想玩它。欧拉我们争取创造这种给人一种情感的吸引力,除了传统的机械三大件,传统的品牌、传统的汽车属性,更多是用它的颜值、品质,就像化妆品,一般的化妆品也能用,用了特别适合你的你就会一直用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