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 1月
  • 2月
  • 3月
  • 4月
  • 5月
  • 6月
  • 7月
  • 8月
  • 9月
  • 10月
主题介绍

有数据表明,中国现在有接近两亿的公家车和私家车,如果每一辆车有4个空座可以分享出来,一天仅是早高峰就有8亿空座。如果加上晚高峰,就有16亿空座。如果每一个空座的平均消费是10块钱,每天有160亿元的市场价值,拼车应用市场前景广阔。拼车这种互助公益性质为前提的出行方式绝对是利大于弊的。

嘉宾介绍
  • 宋中杰:滴答拼车创始人CEO
  • 高巍:汽车头条主编
  • 卢云: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
北京鼓励私家车拼车 安全性不容忽视

凤凰汽车评论 《星期三会客室》是由凤凰汽车、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共同打造的一档汽车节目,每周三10:00-11:00,凤凰汽车和北京交通台共同直播最贴近消费者的行业话题,畅谈老百姓的汽车生活。

有数据表明,中国现在有接近两亿的公家车和私家车,如果每一辆车有4个空座可以分享出来,一天仅是早高峰就有8亿空座。如果加上晚高峰,就有16亿空座。如果每一个空座的平均消费是10块钱,每天有160亿元的市场价值,拼车应用市场前景广阔。同样的道理,如果把这16亿的空座都利用下来,可以想像能够节约多少被浪费掉的资源,拼车这样一种互助公益性质为前提的出行方式绝对是利大于弊的。

本期《星期三会客室》邀请到了滴答拼车创始人CEO宋中杰、汽车头条主编高巍、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卢云,共同聚焦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畅谈“拼车出行”。

拼车获合法地位

卢云认为《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有导向性的作用,将拼车与非法运营区分开来,对于鼓励拼车出行有积极意义。但他同时认为,此意见只是北京市交通委的一个规范性的文件,风险的责任承担上没有进一步的规定,希望随后能进一步的完善。

宋中杰则表示,拼车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已经存在了有十年左右的时间,只是之前规模比较小,集中在上下班通勤,可以称为拼车1.0的时代、拼座、顺路小公共。而最近一年发展迅猛,形成拼车一对一,相当于变成了“顺路出租车”。

与非法营运的黑车相比,卢云认为拼车是以司机为主确定了出行路线之后,其他人一块出行,而黑车则是以乘客为主。宋中杰指出,拼车平台目的是互助出行,没有盈利性,最实惠的就是价格便宜,价格只有相同出租车的40-60%,黑车则以盈利为主。

高薇则是亲自体验了一次拼车经历,但是因为拼车的司机对路况不熟,她在路边等了司机师傅一个小时,导致直播节目时晚到。“其实拼车软件应该提前一天预约。”她总结道。

拼车安全不容忽视

在拼车行业,甚至说整个出行的行业中,安全确实是第一位的。宋中杰介绍了滴答拼车在安全方面所做的功课。首先,引入认证车主的概念,车主必须上传驾驶证、行驶证和带有车牌的车辆照片,经过人工来审核后才能在平台上做互助出行,而乘客则需要通过手机注册,增强了个人认证;其次采用在线支付,与每个人的信用绑定。

宋中杰补充道,通过车主和乘客相互之间的点评,可以帮助双方辨别对方。另外,还可以抽点跟踪车辆的行迹,出现什么问题,车的行驶轨迹在平台上都能调看,保证了拼车双方的安全。

卢云强调了拼车时发生交通事故的处理原则,《意见》里面也有相应的体现:“因为本身拼车就是公益性、互助性的,本着互谅互让的态度分担一些合理的费用。”

宋中杰也认同拼车时最大的安全隐患在于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他介绍说,滴答拼车平台已经联合其他保险公司推出拼车险,在乘客踏上车的一瞬间到离开车的过程中,发生的任何事故都会通过保险公司来赔付,从商业角度真正解决了拼车时遇到出事故的风险。

 

网友评论
分享到: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