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张宇星:段建军或将扶正奔驰在华方向

2013年09月26日 10:58:19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宇星

昨晚的一则人士变动消息,让人突然感到世事难料,而在我看来竟然会有如此的巧合!

那是在不到一个月前的成都车展媒体日当天,在某高档车的展台上,记者在观察细节时,注意到几辆合资国产展车轮毂上的品牌标识毫无规则、东倒西歪,与这个品牌一百多年来形成的严谨、规范、认真、完美相去甚远。无独有偶,就在这款新车(实为中期改款)上市所邀媒体入住酒店门口的两辆展车,轮毂上的品牌标识也是如此凌乱不堪,常被出入酒店的客人指指戳戳。

当时,恰好碰到另一个高档车品牌的高管并聊起此事,他一脸严肃地说,品牌标识是一个品牌、一个企业的脸面,特别是展台上的展车就位后,4个车轮轮毂上的品牌标识必须要摆正。他说,在布展阶段,我们段总即使是西装革履,也会蹲下身去亲手把标识调整过来,容不得半点马虎。

的确,如同“展车轮毂品牌标识必须调正”这样的细节,不但高档车有严格的标准,后起的自主品牌如长城江淮等企业也都能做到了。个别高档车品牌之所以做不到,往小了说是不拘小节,往大了说甚至可以让人联想到企业发展方向的错乱与迷失。

现在,巧合的是,前面说的段总就是时任华晨宝马销售副总裁的段建军,而那个高档车品牌的汽车就是北京奔驰E级轿车。昨天(9月25日),北京奔驰宣布,原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段建军将于11月1日起接替郝博,担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BMBS)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

2012年年底成立的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是由戴姆勒投资有限公司与其在华战略合作伙伴——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50:50股份比例成立的合资企业,统一负责梅赛德斯-奔驰在华进口车与国产车的销售业务。

那么,奔驰不惜从竞争伙伴——宝马将其“挖来”,希望段建军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或许就是要其亲手扶正奔驰“轮毂上的品牌标识”,以摆脱在中国市场发展方向的迷失。而以目前奔驰宣布的段建军所担任的职务,他所能做到的改变都应该是最基本、最迫切、最现实的。

首先反映在国产产品的价格上,企业定价偏高,经销商让利过大,对品牌美誉度造成伤害。同一级别的产品,奔驰都要高于主要竞争对手,这也是历史、品牌和产品竞争力等多种因素使然。如果是新车上市或某一阶段产品紧俏,经销商的让利并不明显,一旦市场出现调整,哪怕是“微澜”,经销商也常常大幅降价,让奔驰成为高档车价格战的挑起者。

根据段建军的履历,在进入整车企业之前,曾有过在大型汽车销售集团公司担任高管的经验,相信其在新的岗位上仍能与汽车零售商建立良好的理解和沟通。因此,段的履新,或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奔驰与经销商的关系,进而实现整个销售价格体系的稳定。

表现在国产产品的品种上,奔驰车型似乎还可以更丰富多彩,让消费者从容选择。如在2013成都车展的媒体日上,北京奔驰新款E级正式上市,新车有1.8T/3.0L/3.0T三种动力共7款车型,售价区间为44.3-77.9万。而9月23日上市的某竞争对手车型,上市共推出4个发动机排量的11款车型,零售价格43.56万-79.76万之间,令消费者的选择更加丰富;另外一个竞争对手的车型也超过10款。

由于段建军的加盟,奔驰方面可以认真采纳他的意见或建议,适当借鉴其他竞争对手的做法,让高端的“三叉星”徽得到更多消费者的喜爱。

表现在产品的调性上,怎样让奔驰产品更“搭调”、更和谐,也是段建军需要做的事情。比如,此次中期改款的奔驰E级轿车,全部7款车型中,竟然有5款被定义为“运动轿车”,让媒体记者也摸不着头脑。试想,作为主要用于公务、商务用途的“行政座驾”,归属于中大型轿车(C级)范畴的奔驰E级,一部长度超过5米,轴距超过3米的大车,“运动”属性从何而来?要知道,即便是在低于中大型轿车的中高级(B级)轿车市场上,主打“运动”牌的车型是销量惨淡。那么,段建军的到来会不会给奔驰产品带来一些更合理、更贴切的改变呢?

从宝马,到奔驰,变化的确来得有些突然,段建军这位“70后”将开始一段全新的职业旅程,相信他能给奔驰品牌带来新的变革,也给高档车市场带来新的精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