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昌河“二婚”北汽称手续完成前变数仍存

2013年10月21日 08:15:21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昌河汽车的第二次跨区域重组已经箭在弦上。来自各方面的消息显示,北汽对昌河的收购正在接近协议达成的最后节点,而最终谜底有望在月底揭晓。

北汽方面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了相关消息,但同时谨慎表示,在长安和昌河还未完成“离婚”手续前,一切仍存在变数。

记者从长安方面了解到,有关昌河的资产交割已在进行中。在江西省政府主导下的昌河独立计划,将以昌河两大基地分离的方式进行,昌河合肥基地划归长安,江西基地则由江西省国资委接收并进行二次重组。

接盘者是五年前曾与昌河擦出火花,如今再续前缘的北汽集团。

早在2008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在媒体前高调放言,重组昌河只差一纸协议,当年4月,北汽还将蔡速平从昌河汽车总经理一职上“挖角”到北汽,并委以“北汽控股公司副总经理兼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的重任,而这一举措被认为是北汽即将吃下昌河的前奏。

最终,中航集团旗下昌河和哈飞等汽车业务的整体打包剥离,并将其出售给中国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彻底打乱了北汽的收购计划。

五年后,昌河脱离长安闹独立,给了北汽一次再续前缘的机遇。

“北汽需要不断的兼并重组来实现其布局全国和快速扩大规模的目的,昌河则需要一个新的实力派靠山来扭转其持续多年的颓势。”独立汽车产业分析师夏树认为,北汽收购昌河除了产能规模上的互相支持,包括铃木项目重启、零部件共同采购,甚至北京现代南下的代工机会都成为北汽重组昌河后的潜在机遇。

再演“拉郎配”

根据长安方面披露的消息,国资委已经批复昌河江西基地(包括景德镇、九江两基地)脱离长安,回归江西省地方政府管辖,昌河合肥基地则划给长安。不过,这一批复仍未出现在国资委网站公开信息中。长安汽车对外宣传负责人也谨慎地表示,尚未看到国资委的这一批文。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长安汽车已将昌河转给了江西省国资委下属的江西省国有资产经营控股公司,具体成交价以评估价值为准。按照2009年中航集团重组昌河时的价码,当时的上市公司ST昌河全部资产及负债预估值为4亿至4.4亿元。

此次拆分完成后,昌河汽车的身份将从央企资产转变为由江西省政府直管的地方国企——江西昌河。

2009年,在国资委主导的中航工业与兵装集团的大规模重组中,昌河汽车从原母公司中航工业旗下划拨至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集团。但在随后的两年间,长安并未给予昌河所期待的丰富车型资源和市场支持,反而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爆出欲将昌河铃木并入长安铃木以及将昌河铃木的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的“暗箱”计划。

尤其后者直接导致了2012年1月震惊汽车界的昌河汽车停工风波。在陷入了“假重组、真觊觎昌河铃木生产资质”的质疑声中后,长安与昌河的关系彻底破裂。经济观察报记者从长安方面了解到,虽然长安汽车之后给予了多项承诺,但对继续这段“母子”关系已经不抱希望,分手成为双方解脱的最好结果。

在过去近四年中,虽然长安宣称已向昌河注入国有资本金7亿元,并通过清理历史潜亏,在2011年实现了昌河的扭亏,但昌河方面并不“领情”,认为长安投入资源不足才导致企业增长乏力。

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三年间,昌河销量持续下滑,从18万辆缩减至11.3万辆。

按照江西省最初的打算,独立后的昌河将由江西另一大支柱车企——江铃汽车来接管,以达成打造“大江汽”的设想。但据夏树分析,这个计划显然遭到了当事双方的共同排斥,产品重心集中在商用车和SUV领域的江铃并不愿接昌河小型车的“烂摊子”,而昌河对于江铃与福特、长安亲密合作的背景也颇为排斥。

暗战“第四名”

与2008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高调宣布要收购昌河时相比,昌河手中的筹码显然已缩水许多。

昌河汽车拥有景德镇、九江、合肥三个整车工厂和九江发动机工厂,具备年产30万辆整车和15万台汽车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同时拥有两个整车生产资质,是当年昌河吸引大集团推进跨区域重组计划的重要资本。其中,两个生产资质一个归江西昌河所有,一个归合肥昌河所有,前者主要生产合资的昌河铃木汽车,后者则生产昌河自主品牌车型,包括福运福瑞达微面和福瑞达单双排面包车。

如果说2008年徐和谊积极造势重组昌河时,昌河还有一个让北汽最心动的筹码——“ST昌河”的上市壳资源的话,如今这个“壳”也已荡然无存。在2011年的中航工业和兵工系的大重组中,ST昌河通过重组剥离了汽车资产与业务,被置入中航集团旗下航空机电相关资产,并更名为“中航电子”。

昌河的上市公司壳资源早已被“前东家”变现,而随着如今江西省政府与长安主导达成的分拆计划,独立后的昌河不仅失去了合肥生产基地,两个整车生产资质也只剩下昌河铃木一个。

但残局中仍留有北汽希望抓住的机遇。首先便是扩大并深化与铃木方面的合资。这项合作如何继续也将是北汽接下来面临的第一个复杂难题。

来自铃木的小型车是昌河江西基地的主要资源。目前,昌河铃木旗下有北斗星利亚纳派喜三款车型,由于长安要求铃木重心倾向长安铃木,而在接管昌河后又不愿注入新的车型资源,产品线过短成为过去几年间制约昌河铃木发展的主要原因。

对于与昌河的合作,铃木的态度也一直摇摆不定。长安集团总裁邹文超曾透露,早在2009年重组前,日本铃木公司就以昌河铃木多年亏损为由提出终止合作,并在昌河铃木的运营管理上实质性退出。在发生2012年停工风波时,长安已经原则上同意了铃木的退出,只差签订正式的收购协议了。

但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昌河铃木却以发布“双品牌战略”的方式,高调地表明独立姿态。同时,在10月初发布“9+9新车战略”,即推出9款改款车和9款全新车型,包括全新平台的北斗星系列新车、利用目前利亚纳平台开发的全新A级入门车型、MPV以及和其他企业共同开发的紧凑型SUV等。

对于被北汽并购的预期,截至目前,昌河铃木并没有发声。该公司相关高层对记者表示,目前还在观望阶段。

“现在还不能说铃木一定会撤资,也不一定会增资。”该负责人表示,铃木还算是一个比较讲信用的企业,当然,现在属于敏感期,铃木会在北汽与昌河合并完后观察一短时间再考虑其他的计划,“看跟北汽等新入主的大股东谈的怎么样,有没有合作的机会,有的话会应该会扩大合作。”

“昌河铃木现在最缺两种资源,技术和资金,通过重组,这两方面的资源应该都能得到”,夏树称,铃木不会贸然放弃中国市场。在终止与大众的合作后,铃木迫切需要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寻找一个有足够实力的合作伙伴做靠山。

“铃木此前重心倾斜向长安铃木是无奈之举,一旦北汽成为昌河大股东后,昌河铃木很可能峰回路转”,夏树认为,昌河对北汽最大的价值毫无疑问是缩小和竞争对手长安的差距。

这种此消彼长表现在产能上。当年正是通过对昌河和哈飞两家子公司的纳入,新长安汽车一跃成为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

2012年,长安集团销量为195.6万辆,紧跟上汽、东风一汽,排名第4,北汽产销量为170.1万辆,排名第五位。一旦昌河铃木20万产能从长安划归至北汽,后者将赶超长安。

按照规划,长安2015年产能有望达到500万辆,而北汽2015年的总产销目标为400万辆。加上北汽今年收购的镇江汽车基地30万辆产能规划以及来自昌河基地的新增产能,北汽与长安的第四之争将更加激烈。

北汽下一步

除了重启铃木项目的可能性,北汽还能给昌河带来什么?

“探讨北汽为何能整合昌河,首先要弄明白为什么长安整合不了昌河”,夏树认为,长安的失败在于过分强势,对昌河一直在索取和控制,试图牺牲昌河的利益来达成更大的集团利益,包括以铃木退出昌河铃木要挟对方。

对比之下,北汽的企业文化相对温和,对旗下包括福田北汽制造在内的各板块态度也是任其各自为政,尤其对强势的福田施以“怀柔”政策。

这对昌河来说是好事,可以获得想要的自由。此外,双方的合作有着强烈的政府间的整合推动背景,因此,资金的支持也肯定是少不了的。

但这些都不是能够彻底化解昌河困境的要点。真正的承诺在于北汽可能提供的两份大单。

首先便是由地缘优势带来的北汽一年数万辆的小型发动机订单。与昌河江西基地紧邻的北汽湖南株洲基地同样是小型车和微车生产基地。资料显示,北汽威旺的发动机采购自柳汽,而E系列小型轿车的发动机采购自三菱,虽然株洲基地也在建设北汽自身的发动机工厂,但来自昌河铃木九江基地的铃木小排量发动机显然能同时在性能和成本上满足北汽的需求。

“企业兼并重组最大的诉求之一就在于分摊成本”,夏树指出,来自北汽株洲每年数万台发动机的需求不仅能盘活昌河的资产,为其带来收益,同时也将通过联合采购、资源共享降低北汽的生产成本。2012年,北汽微车和E系列共销售6万余辆。

根据昌河汽车去年10月公布的计划,投资1.68亿元扩建九江发动机工厂15万产能的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年内建成。该基地主要以生产铃木经典的小型发动机K14B发动机为主。

第二份大单则有望来自北汽旗下最赚钱的合资板块——北京现代。熟悉北京现代的业内人士指出,北京现代目前在北京的100万辆产能已经满负荷,其迫切需要走出北京,在全国布局更多的产能。虽然第四工厂已确定在重庆,但以北京现代的发展速度,更多的产能布点必须先行。

昌河江西基地显然是代工北京现代的最佳选择,这与当年郑州日产东风日产代工一样。昌河不久前公布的“9+9新车战略”也透露,未来将推出的一款与其它车企合作的紧凑型SUV,正是依托现代的ix35平台打造的。

业内专家张东指出,“无论是一汽重组天汽,还是上汽重组南汽,都是一样的套路,一汽给了天汽利润丰厚的丰田合资项目,上汽给了南汽上海大众30万辆的产能,这些做法都取得了双赢的效果。因此,北汽必然也要给昌河一份有利可图的长期承诺”。

北汽目前有北京、广州、重庆、株洲、镇江五大基地,其自主产能已经布局完成。在合资资源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北京奔驰不可能移出北京,因此只有北京现代可以考虑并兑现类似的承诺。-(本报记者杨小林、周和双对本文亦有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