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长城汽车股价大跌 SUV竞争“轿车化”

2013年11月07日 09:54:19
分享到: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陈楚

10月,全球汽车股中,有两家公司的股票市值在一个月内蒸发超过200亿,一家是美国电动车业宠儿特斯拉,市值消失41亿美元(约合250亿人民币);另一家是中国汽车界“黑马”长城汽车,10月,该公司在A股和H股总计损失高达500亿元。

如果说特斯拉的股价滑坡是由于一个月内其热销车型Model S两次发生事故起火和股票升值过快引发投资者担忧;那么,除销量和利润增速不如预期,SUV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竞争程度趋于“轿车化”,则是让投资者和机构对长城产生担忧的重要因素。

10月24日,长城汽车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约20.85亿元,同比增长超四成,环比降低5%,增速相对上半年的74%大幅放缓;同时,其每股盈余(每股盈余高,代表公司每单位资本额获利能力高)0.69元,低于市场预期的约0.80元。同时,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累计销售约55.5万辆,同比增长30.7%。其中,9月销售6.6万辆,同比仅增长12.7%,环比增长8.1%,第三季度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2%,增速收窄。

瑞银证券最新研报指出,长城汽车三季度利润增速开始放缓,并显著低于市场预期,虽然新车H2、H8有望助力该公司SUV产品保持增长,但总体销量增速恐仍将放缓。并且随着市场竞争加剧,瑞银预测企业整体毛利率将降低,新车对长城整体销量贡献或大幅减弱。

如果说2010年~2011年国内SUV市场竞争尚不激烈,中低端产品不多,长城尚能获取较高的利润率,但今后本土化产品越来越多,价格战也将愈加激烈。10月30日,奇瑞瑞虎5下线,10万元左右的预售价无疑对长城构成威胁;履新吉利销售公司的孙晓东,也将主要资源投入旗下SUV推广,并耗资千万运作GX7海岸之旅。其他车企近两年推出的同类产品如比亚迪S6长安CS35、广汽GS5和一汽奔腾X80等车型也纷纷杀入,磨刀霍霍,准备在这惟一高速增长的细分市场分得一杯羹。

不仅如此,去年以来,敏锐嗅觉的外资品牌针对中国SUV细分市场纷纷推出入门级SUV,代表性产品如福特翼搏和通用昂科拉,前者甚至把合资品牌SUV拉入10万元以内;大众汽车则推出欲与SUV竞争的跨界车型,这都将对自主品牌造成冲击。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8月,我国国产SUV产品多达72款,若算上进口车型将超过100款,而被认为是“SUV元年”的2010年,国产SUV 产品仅44款。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全年销售排名前五的车型(哈弗、CR-V、RAV4、汉兰达圣达菲),占SUV总销量达41%,而2012年排名前五车型占总销量比例已降到30%左右,各家企业投入同一细分市场的产品爆发性增长的同时,市场总量增速依然很难满足厂商的“胃口”。

“我们不能预测SUV市场能火多久,但就目前而言,你必须去做。”某自主品牌高管指出,虽然大体积、大排量车型不适合中国国情,这一市场也最终会如轿车般步入稳定,但在政策导向有变前,竞争一定会趋于“轿车化”。“你看现在那个主机厂没有SUV产品?”据了解,该企业也在计划推出一款大型SUV。

有分析机构认为,“长城目前的发展势头并不具有持续性,主打SUV产品的长城利润会出现下降,存在‘长期发展风险’。”此外,对其他热衷发展SUV产品的车企来说,面对2015年即将到来的乘用车燃油消耗限制标准实施,现在是不是该悬崖勒马了?

“若达不到此标准,处罚百万、千万元对车企不算什么,但如果政府惩罚严厉,金额高达上亿元,那么每个企业都会考虑,是否继续投入竞争加剧的SUV领域的一个临界点。”车企人士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