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格林美扩张循环产业 锁定汽车拆解蓝海

2013年11月20日 09:28:27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综合报道

随着计划定增公告的发布,格林美(002340,SZ)打造“城市矿山”全产业链的产业布局正式浮出水面。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格林美已在废旧电池回收和家电拆解两个领域取得赫赫战功,但公司显然并不就此满足,瞄准了一个更广阔市场——汽车拆解。

11月11日召开的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该定增方案。根据方案,格林美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25.69亿,对应发行的股票数量为2.49亿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建设报废汽车产业项目、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项目、镍钴钨循环产业链延伸项目、公共技术与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报废汽车产业成为此次格林美定增的最大看点,其募集资金金额为7.68亿元,分别用于天津和武汉的两个项目的建设。

“预计未来几年后国内汽车拆解市场将迎来爆发期,因此必须提前布局,我们希望能抢占国内10%的市场份额,如果达到目标,届时这一领域对公司的业绩影响将是巨大的,当下钴镍钨稀有金属资源和报废电子电器资源业绩贡献量基本处于五五开的状态,未来汽车拆解业绩贡献公司希望能占三分之一的份额。”格林美表示。

输血四领域

近年来,处在发展快车道的格林美对资本的需求一直没有停歇过。此次非公开发行并非其上市后首次再融资。不管是定增还是发债,格林美将大量资金投向前景看好的循环经济项目是其既定目标和一贯作风。截至目前,其这一惯有战略之举尚无失手先例。

10月25日,格林美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控股股东汇丰源承诺认购不低于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

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用于报废汽车产业项目、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项目、镍钴钨循环产业链延伸项目、公共技术与信息化管理平台,及补充流动资金。包括以下7个项目:格林美(天津)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报废汽车综合利用项目,格林美(武汉)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报废汽车综合利用项目,武汉城市圈 (仙桃)城市矿产资源大市场项目,动力电池用高性能镍钴锰三元电池材料项目,废弃钨资源的回收利用项目,城市矿产资源公共技术、检测平台和技术孵化器基地项目,基地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上述项目分别投入募集金额3.82亿元、3.86亿元、3.39亿元、2.97亿元、1.65亿元、1.95亿元及7.71亿元,共计使用全部募投资金25.69亿元。

“作为朝阳行业中的快速成长企业,我们需要资金去投入,投入到我们既有规划的项目中去,光靠银行信贷,资金成本很大,在一定程度上会拖累公司业绩,所以展开多元化、多渠道的融资是我们应该努力的选择。”格林美董秘牟健表示。事实上,本次增发对公司资本结构的改善亦有不小的帮助。公司除在股票市场通过IPO(7亿)和增发募集资金(10亿)外,还新增36亿元银行贷款及8亿元债券,有息负债占总资产比例达58%,净负债占总资产比例49%。若此次定增成功募集25.69亿元,有息负债占总资产比例将降至43%,而净负债占总资产比例将降至9%,显然,格林美的资产负债率与资本结构将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数据显示,处于业务拓展期的格林美,过去4年资本开支近30亿元,未来3~5年资本开支预计将达40亿~50亿元。若增发成功,将缓解公司现金流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