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合资自主挂标东风 东风雷诺助推大自主

2013年12月10日 06:36: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凤凰汽车评论  东风汽车雷诺汽车之间还有什么秘密能够值得汽车界关注的?

产能?投资股比?首款国产车型?这些都不是“事”。因为这些信息都将会在本月16日双方的签约仪式上公布,甚至很多信息已经公布了。

围绕双方合作的签约细节,如未来合资自主车型、新能源规划、未来会不会生产轿车等才是各个业界关注的焦点。凤凰汽车独家获悉,有关东风雷诺未来合作事宜,重点有三大内容:东风雷诺合资自主车型将会只使用东风汽车LOGO;雷诺将新能源汽车技术导入到东风自主车型;武汉工厂存在轿车生产规划。

合资自主挂标东风

“与中国其他合资企业不同,东风雷诺未来发展的重心除雷诺品牌的SUV外,合资自主也将是发展重中之重,绝不会是陪衬。且悬挂的LOGO将会采用东风品牌,这也是中国乘用车合资历史中绝无仅有的先例。”一位不愿具名的东风汽车内部人士对凤凰汽车透露,东风汽车一系列的大手笔都是围绕“大自主”战略而展开。

而在今年9月中旬四部委联合颁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后,紧接着12月初四部委确定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名单(28 个),新能源汽车试点由25个城市扩大到28个试点城市与城市群的结合,显示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由“点”到“点—面”结合的思维转变。

上述人士还说,“未来新能源汽车将会作为东风汽车一个重要名片和发展领域,而电动车也会成为双方未来在东风品牌下的发展核心。”

凤凰汽车认为,对东风汽车来说,新能源汽车发展一直裹足不前,关键原因是没有技术过硬的成熟产品,而目前雷诺在售的电动车有风朗Z.E.、Kangoo Z.E.、Twizy和Zoe4款车型。电动车作为雷诺的强项,与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契合,未来东风雷诺工厂不排除用于新能源车型的生产。

布局轿车生产

发改委在对《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项目通过核准》的通告中指出,“东风雷诺将在武汉市建设其他类乘用车(不含轿车)生产项目,形成年产15万辆雷诺品牌、东风品牌多用途乘用车和配套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有一种较多业内人事的观点为,“未来东风雷诺不会生产轿车项目,因为与国家审批项目的规定不符。”

对此,凤凰汽车从东风汽车内部获悉,东风雷诺规划分为两期,初期产能为15万辆,主要生产SUV,二期会启动轿车项目,且已列在了武汉工厂规划之中。汽车品牌或将同时出现东风与雷诺。

同时对于业内猜测的“生产MPV车型计划”,东风雷诺内部并未作太多讨论,目前处于项目待定状态,

凤凰汽车认为,作为车企利润贡献率头牌交易的乘用车,一直是车企心中难以割舍的“一抹情怀”。而对于发改委初期将轿车业务剥离于审批之外,或许是个意外之举,但其实更说明了政策为企业而服务的理念,毕竟政策具有局限性和时效性,随着客观环境的变化,政策本身也会跟着变化。

东风紧握话语权

洽谈近十年的合资项目,缘何会出现合资自主挂标中方的结局呢?

一谈起合资自主,很多人会将其扣上“打压自主”、“新瓶装旧酒”的帽子。

合资自主品牌主要是指国内汽车合资公司通过购买、引进外方产品技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开发出知识产权归属于合资公司的品牌、车型。

由于合资自主车型技术平台多来自于合资企业中外方成熟平台,价位较低,和传统“自主品牌”形成短兵相接格局,不断蚕食自主品牌市场。而其技术来源均受制于外方供给,难以形成独立研发和营销能力。

而东风雷诺的出现打破这一定律,凤凰汽车还发现,今年初东风沃尔沃在商用车领域的合资,同样属于中方主导,东风集团在合资公司中占股55%股权,而沃尔沃股权占比45%。

“东风集团主导与沃尔沃集团的合作,这与东风在商用车领域的强势地位有关。”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国内中重卡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军者之一,东风集团重卡销售规模之大在全球也是屈指可数。2011年,东风重卡销量全球排名第二,比沃尔沃还高出一个名次。这一切,归根结底是受益于国内规模庞大的中重卡市场

凤凰汽车还发现,沃尔沃集团早在10年前就进入中国,但“联姻”结果却以“败走麦城”告终。2003年6月,中国重汽和沃尔沃集团投资16亿组建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2005年全年仅生产200多辆车,2006年年初华沃卡车公司全面停产。2009年,中国重汽与沃尔沃集团宣布终止合作。

对于坎坷的来华经历,同样也存在于雷诺身上。

作为外资车企中为数不多的尚未国产的品牌,从2004年开始,雷诺方面便吐露了国产愿望,其后又因武汉、广州两地选址纷争等问题迟迟未能成行。如今,借壳三江雷诺、扩大投资、选址武汉是雷诺为实现国产的三大条件,这也使得东风雷诺合资项目开始有了实质性的推进。

凤凰汽车认为,雷诺实现国产是一件幸事,可是面对一个竞争日趋激烈且基本告别高增长时代的全新中国市场,雷诺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