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江汽神秘投资者初显 建设投资持股25%

2013年12月12日 09:43:35
分享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童璐

随着江淮汽车(600418)的一纸公告,江汽集团的神秘投资者终于揭开面纱。“新合伙人”的身份正是从今年3月起就传闻的央企建投投资,同时还有位“初出茅庐”的合肥实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普通合伙)。在国资改革的大背景下,江汽集团此举引发资本市场关注。

江淮汽车今日公告,接控股股东江汽集团告知函,江汽集团引入外部投资者、优化内部股权结构的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江汽集团旗下控股深市上市公司安凯客车也同日刊出公告。

公 告显示,江汽集团注册资本由17.97亿增至19.3亿元,公司股权结构也发生相应变化:安徽省国资委控股比例由78.21%降至70.37%,仍为江 汽集团控股股东;新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建设投资持股25%,成公司第二大股东;合肥实勤投资持有剩余的4.63%股权。江汽集团原持股21.79%的股东安 徽旺众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众投资”)完全退出。

“员工持股”获优化

证 券时报记者多方获悉,建投投资为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除引入外部投资者外,江汽集团将由“全员持股”参股公司,转化为管理层通过合伙 企业持股。资料显示,合肥实勤投资登记注册时间为今年9月5日,正是9月4日江汽集团发布说明函,宣布将引进外部投资者的第二天。此举意味着,江汽集团管 理层将通过此次新成立的合肥实勤投资持有公司4.63%的股份,以“合伙企业私募”的形式破解职工持股的难题。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 露,合肥实勤投资和旺众投资有一定的渊源。旺众投资的股东为江汽集团所属8个子公司的工会,注册资本为5.6亿元,全部为江汽集团2007年改制时以国有 资产支付给职工的身份置换补偿金。此次旺众投资退出江汽集团后,原江汽参股职工将按照当年的入股比例获得相应的股权投资回报,将当时买断工龄、身份转换的 补偿资金变现;改制时获得的部分奖励资金等将作为管理层激励,转入新注册的合肥实勤投资,继续参股江汽集团。

“相对于公司持股,以普通合伙企业名义将全部资金出资到被持股企业更好,具有税收、容纳人数、股权管理等各方面的优势。”一位长期关注江淮汽车的基金公司经理告诉记者,江汽集团从“全员持股”变为管理层持股,有利于进一步发挥股权激励作用。

安徽国资改革或启幕

此次引入外援、调整股权结构,意味着江汽集团改革道路上的再次出发。

回顾2007年,江汽集团完成了以员工身份置换、调整劳动关系和股权多元化为核心的改制工作。当时的思路是:第一步以买断员工工龄和股份奖励等方式,实现员工(经营层)持股30%左右;第二步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将国有独资公司改制成多元化持股的股份有限公司。

江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建投投资此次进入江汽主要是财务投资,未来建投投资将帮助江汽集团进一步梳理股权结构,改善企业财务运营。

“未来是否会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产业投资、在技术上给予公司支持,是否进行整体上市等,得看省政府和国资委的意思。”上述江汽内部人士表示。

此 外,近期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安徽国资委将在江汽集团在内的33家省属企业中,挑选8家试点企业先行尝试国资改革,具体方案将会在沪版国企改革方案出台后 出炉。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省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12月10日赴江汽集团调研。吴存荣表示,下一步,江汽集团要充分利用股改后的新局面,进一步深 化改革,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