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引社会资本建停车场 停车费或提高

2013年12月12日 11:34:52
分享到: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海蕾

日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副市长张延昆实地调研了北京P+R换乘停车场现状,并召开座谈会。会议上交通委提出,将研究引入社会资本建设P+R换乘停车场,年底前将形成初步方案。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社会资本建设停车场后,2的收费标准或许提高。

车位紧张秩序混乱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37个轨道交通站点周边设有P+R停车场,共有7513个停车位。这些停车场多数规划在地铁线起始站点,如天通苑北、安河桥北、通州北苑、后沙峪等。近郊居民凭当日地铁乘车票据可低价停车,不仅为市民提供方便,也疏解大量进城车辆,缓解交通拥堵。

记者从财政部门了解到,目前,7000多个车位中一半以上为永久性P+R停车场,由公联以及京投公司经营,收费标准为每天2元,每个车位每天享受财政补贴7元,每年这部分车位补贴约1000万。

另有不到一半的停车场为临时性,按照规划这些停车场用地为其他用途,但由于暂时未开发,由政府部门临时作为P+R停车场,方便市民停车。这些车位不享受补贴,因此收费为5元或者6元。据了解,目前,6号线草房附近的P+R停车场就是临时性的,每天收费5元。

据了解,由于收费标准较低,运营管理以及服务水平多存在问题。12月9日,本报就北京P+R停车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报道,比如不凭地铁乘车票据也可低价停车、停车秩序混乱以及车位紧张等等。

>>研究

社会资本建停车场

12月10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副市长张延昆调研了地铁5号线天通苑北站、6号线褡裢坡站P+R换乘停车场和方庄公交场站现状,并召开座谈会,研究加快推进公交场站和P+R换乘停车场建设。

会议上,交通委提出因P+R停车场多为地面停车,土地利用效率低,且收费标准大大低于普通停车场,财政压力巨大。交通委表示,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减轻财政压力,将研究引入社会资本建设换乘停车场,联合规划委、住建委、发改委以及国土资源局研究换乘停车场的规划、用地、融资等方面的问题,预计初步方案会在年底成形。明后年,本市还将继续增加P+R停车场数量。

据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社会融资方式建设主要有两种,一是将停车场建设纳入周边土地一级开发,由开发商代征代建,另一种是独立选址,对地块进行综合开发。“综合开发不是目的,解决土地资源利用率低是关键。而且,不管怎样商业开发,要优先保障私家车与轨道交通、公交车、自行车等驻车换乘的需求。”该负责人透露,目前2元的收费标准已经非常低,财政压力大。未来,如果真的实现引入社会资本建设,2元加7元的资金回收方式对企业吸引力很小,所以2元的标准可能会提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