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岁末年初话汽车:繁华背后危机四伏

2014年01月13日 10:07:1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强强

凤凰汽车评论 岁末年初,各行各业都热衷于总结和展望,让历史连接未来。前不久,中汽协公布的汽车产销数据显示,我国2013年汽车产量2211.68万辆,销量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4.76%和13.87,创造了世界汽车史上新的记录。谈及2014年车市,中汽协预测市场需求量为2385万辆至2429万辆,销量为2374万辆至2418万辆,增速分别对应的是8%-10%。

光鲜亮丽的数字一经公布,无数的掌声、笑容即刻蜂拥而至,仿佛他们没有意识到与繁华一同到来的种种问题:自主品牌占总销量比例持续下降,环境问题严重到政府不得不大力“限购”、“限行”,新能源汽车发展再次落伍,二手车市场仍然在混乱中前行,汽车电子商务开了头却找不到方向等等。

自主品牌:在繁华中落寞后退

从中汽协公布的2013年数据看,德系车霸主地位依旧牢固,日系车日渐复苏,美系车实现了快速增长,但自主品牌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自主品牌的乘用车共销售722.20万辆,占市场总量的40.28%,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57个百分点;轿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30.61万辆,仅占总量的27.53%,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85个百分点。

中汽协在公布汽车产销数据的同时,还发布了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排名: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长安福特、神龙、吉利东风悦达和一汽丰田,其中自主品牌只有吉利一家,要知道在2012年还有奇瑞与之共舞。由此可见,中国车市虽然繁华,但是自主品牌却出现了后退迹象。

在昨日举办的2014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论坛上,多位专家都提到了自主品牌占市场比率下降这一现象,但是并未就此多献良策,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对2014车市的预测中也未提及自主品牌将会命运如何。经过调查发现,当前不少自主品牌也在逐渐淘汰低端车,向中高端靠拢,在此过程中降低市场份额就无法避免,但是将来是否有能力与合资、进口车展开竞争还得拭目以待。

“限行”、“限购”:在争议中持续扩展

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有限的城市管理水平、滞后的道路建设等导致了城市交通的过度拥挤和环境质量越发下降,2013年雾霾天气尤为常见。面对交通拥挤和大气污染,政府借此大行限购、限行之道,尽管中科院研究员张仁健发表论文称汽车对PM2.5的贡献仅有4%,但此言一出立马遭到各方反对,政府依然坚信“限行”、“限购”是缓解交通拥挤和改善空气质量的良策。

北京、上海、广州、贵阳之后,天津在经历了大约半年的传闻后终于成为全国第五个实行“限购”的城市,并出现了“限购”前夜4S店人满为患的火爆场景。此外,深圳、杭州、武汉、青岛、南京、成都、重庆等城市也被猜测将来会遭遇“限购”。从目前各地的交通状况和空气质量以及社会舆论来看, “限行”、“限购”的城市在2014年将会继续增多。而出于对“限购”的恐慌,相关地区的汽车销量可能会出现高速增长。

新能源汽车:在襁褓中再次落伍

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贾新光在参加2014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论坛中说:“中国汽车工业的辉煌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发展新能源汽车尤为必要。”但是纵观新能源车在中国的发展,却不得不遗憾的发现:尽管有一系列补贴、政策鼓励,但是新能源汽车在2013年共销售1.76万辆,大概占到汽车总销量万分之八,可见襁褓之中并未有好的发展,而美国销量最佳时一个月就达一万多辆,而部分人还一度认为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与美国位于同一起跑线。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何以如此缓慢,技术不成熟是重要原因,由此带来了安全隐患以及较低的性价比,自然难以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而基础设施配套体系建设滞后又会给投入使用增加各种不确定因素。

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分散,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技术发展部部长侯福深说:“截至2013年底,在公告内整车企业中,共有1351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获得国家机动车新产品公告,而与此同时累计生产(含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数量也仅为8.97万辆。”由此可见,中国新能源车平均每个品牌生产仅数十辆而已,离产业化还很遥远。侯福深还说到,应该正确看待电动汽车产业培育与发展的长期性与渐进性,将来要继续加强核心技术突破,做好系统示范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规划。

二手车市场:在混乱中等待爆发

2013年有关二手车的最大事件非年末出台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文中简称《规范》)莫属,这标志着二手车行业人士以及广大消费者期待的行业规范标准正式出台,《规范》将于2014年6月1日正式实施。

长期以来,众多消费者诟病二手车市场信息不对称,坑蒙拐骗盛行,《规范》的出台将逐渐解决类似的问题。2013年1-11月我国二手车交易量 466.96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8.39%,而随着新车市场的持续火爆、消费者置换需求的增加、第三方评估鉴定的逐渐完善,二手车交易将会释放更大的潜力。

提到对2014年二手车市场发展的畅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说:“随着《规范》的施行,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二手车税收等政策调整成为行业新焦点,二手车车源融入新动力—欧Ⅳ标准车辆进入市场,二手车交易有望迎来“井喷”行情,年度交易有望接近1000万辆。”

国人已经过了那个唯光彩数字欣喜若狂的时代了,2000多万预示了这是最好的时代,种种问题提醒我们这是最坏的时代。以成就为基础,从问题中寻找动力,就能继续享受最好的时代;销量高了就沾沾自喜,无视问题、弊端,就会越发固步自封,一去最坏的时代不复返。[凤凰汽车产业部张强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