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拥堵的潍坊:一个三线城市的车市样本

2014年02月13日 10:09:46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铭训

1月23日上午8点,山东潍坊,这里并没有想象中的寒冷。或许是已经放寒假的原因,潍坊的道路上车流畅通。此时,北京的实时交通地图依旧是一片红。

潍坊,地处山东半岛中部,市内4区,并下辖8个市县,总人口908.62万,其中市区200万,一个典型的三线城市。随着近几年经济的不断发展,这里的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正在向二线城市靠拢。

据《齐鲁晚报》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潍坊地区的汽车销量首次超过青岛,成为山东省最大的汽车市场,此前山东已经多年蝉联全国最大的汽车市场,2013年的销售数据为138.2万辆。

2013 年,山东省的17个地级城市中,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城市有6个,其中潍坊地区乘用车上牌量为15.8万辆。潍坊广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潍坊广 宝”)总经理徐群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潍坊地区总的汽车销量与青岛不相上下,位列山东第一位置,但乘用车销量还是低于青岛、高于济南。

一个三线城市的汽车销量何以超过二线城市?润华集团汽车市场部总经理王维给出的答案是“均衡发展”;徐群给出的答案是“市区发展一般,下辖县级城市很强”。

“县城很强”

诸城广潍天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诸城福特店”)的市场经理杨帆对记者称,在潍坊15.8万辆的规模中,有30%是由市区消费者带来的,而像下面的每个百强县能贡献10%~13%,剩余的20%左右由其他县市分担。

在潍坊地区的8个县级城市中,有4个是全国百强县,分别是寿光、诸城、青州和高密。徐群说:“潍坊是一个典型的市区发展一般、下辖县城很强的地区,潍坊城区的人口也就100万,而很多县的人口却接近甚至超过100万。”

1 月26日上午10点,记者从潍坊市区到位于诸城西外环的汽车市场,尽管只有不到5公里的路程,却耗时近半个小时,原因之一是市区红绿灯太多,车太多,有时 交通信号灯要变更两次才能通过。随行的朋友告诉记者,平时诸城只是早晚高峰时会出现堵车,特别是在学区附近,像当天一样堵车的情况很少,但要等候两次交通 信号灯变更才能通过路口的几率也在近两年增加。

从诸城西外环最北的广潍汽车园区,一直到最南边的一汽-大众永邦4S店,散布着30多家汽车4S店,还有大量的汽车展厅。与北京地区的4S店相比,这里的4S店显然更新,设施也更高端,但售后车间却比北京4S店的小很多。

2013 年,诸城共实现新车(乘用车)销售1.8万辆,占整个潍坊地区乘用车市场的11.7%,杨帆告诉记者,5年前诸城地区微车的销量非常大,但发展到现在,微 车的市场已经很小,市场的主力是价格在10万左右的合资品牌A级车,而5年前是5万~6万元左右的自主品牌。

杨帆所在的诸城福特 店,2013年的销量只有不到600辆,2014年的销售目标已经提升到1000辆。他说,2012年新福克斯的上市,让新建店的销量一下子从每月十几辆 增加到50多辆,而4S店的成熟,以及2013年上市的翼虎、翼博以及新蒙迪欧,该店的销量还将有进一步的提升。

目前在诸城共有6 个品牌能够冲击年销量超过1万辆的规模,即上海大众别克雪佛兰北京现代东风日产一汽-大众。但这些品牌在潍坊市区单个4S店的销量并没有更好的 表现,因为所有的豪华车品牌4S店都集中在潍坊市区。在这里,汽车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不亚于一二线城市。

利润多来自新车销售

在潍坊广宝4S店售后车间后面有一片空地,根据规划,这块地在天气转暖后即将动工,将扩建成广宝新的售后服务车间。徐群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项目得到了宝马方面的确认,潍坊广宝也已经签订了承诺书,项目建成后,该店的维修工位将至少增加一倍。

徐群表示,售后工位的缺乏成为影响该店未来两年发展的最大问题,发展到现在已经出现了消费者排队的现象。

记者调查发现,同在广潍汽车园区的另一家丰田宝骏的售后车间不但工位少,并且车间相对较闲。

这种状况同样出现在下面的县级城市中,在记者调查的寿光、诸城、安丘等县市的汽车4S店都存在这种现象,4S店的主要利润来自于新车销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