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自主去年份额走低 专家称多品牌拖后腿

2014年02月20日 10:21:51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博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3年,中国品牌轿车共销售330.61万辆,同比增长8.41%,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53%,占有率比上年下降0.85个百分点。而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销售291.77万辆、217.80万辆、189.53万辆、116.02万辆和50.0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4.29%、18.13%、15.78%、9.66%和4.17%。自主品牌在增长的同时市场占有率下降,专家指出,一方面是市场环境造成的,另一方面就是自主品牌本身两级分化,多数自主品牌业绩不佳为整体份额“拖了后腿。”

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增加份额减少 并两极分化

在2013年,自主品牌大多实现了增长,长城汽车以全年627,434辆的销售成绩位列榜首,其后依次是吉利比亚迪奇瑞长安。除了长城之外,前五位中的吉利、比亚迪以及长安也均呈增长趋势(注:奇瑞在2013年的销量是下滑的),在这几个增长的车企中,长安更是以17.87万辆的增幅、77.38%的同比增长率成为增长最为迅速的自主车企。

相比去年上半年,自主车企前5位的全年排名和上半年排名是相同的,一直是长城、吉利、比亚迪、奇瑞和长安。这前5位的车企全年乘用车销量都在40万辆之上,构成了第一方阵。而5名以后的车企销量普遍在20万辆左右及以下,与排名靠前的企业销量有明显的差距。

相比2012年,2013年车企前5位的排名也出现了一些变化。最大的变化是曾经的老大哥奇瑞从2012年的第一位落到了2013年的第四位。而长城则从2012年的第三位一跃超过吉利和奇瑞,成为2013年的销量冠军。长安汽车虽然依然排名第5,但随着销量的增长,步入40万辆级别的第一方阵中。

专家:市场环境和一部分车企业绩不佳造成份额减少

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饶达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表示,目前销量增长市场份额降是因为自主车企现在都在调整期,随着整体车市的增长销量有增长。这个调整期快需要1-2年,慢很难说。

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分析到,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上升市场份额下降是整体的市场环境造成的。就市场形势来看,首先我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开始趋于饱和,一二线城市由于限购和消费水平提升等原因,自主品牌严重受到排挤;其次就是合资品牌纷纷推出低价优质的车型渗透到三四线市场,对以三四线市场为主的自主品牌造成很大的侵蚀。

张志勇还提到,从市场发展角度看,此前购买自主品牌汽车的消费者现在到了置换新车高发时期,而消费者置换的规律多数是换更好的车,自主品牌的中高端市场车型较少,因此很多自主品牌消费者通过置换转换为合资品牌的消费者,这也是自主品牌汽车份额流失的原因之一。

张志勇还解释到,自主品牌汽车份额下降并不代表所有自主品牌都下降,按照市场规律分析,自主品牌车企也在两级分化,一部分优秀的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在上升,而多数自主品牌业绩不佳为整体自主品牌份额“拖了后腿”,这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辩证的来看这个现象很正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