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日系廉价车海外阻击中国自主品牌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2月14日 09:49:2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本文重点针对日产旗下廉价车型展开分析,其中Datsun最具典型性,Datsun今年将在印度、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上市,也就是说这款车将在海外发展中国家车市,直接对中国自主品牌车形成冲击。

海外发展中国家车市,近一二年涌现诸多廉价车型,其中推出廉价品牌车最多的是日系车。中国自主品牌车海外车市主打车型,同样是性价比占优的中低端车型,与日系廉价车型将展开直接竞争,日系凭借品牌和网络优势,无疑占据优势地位。日系廉价车型已经在印度、巴西和俄罗斯,以及东南亚车市铺开,在低端车型领域展开强大攻势,而在上述这些国家,低端车型占据很大销售份额。这些国家车市都是中国自主品牌车的主攻车市,日系廉价车型海外车市阻击中国自主品牌车。

近年愈演愈烈的中日政治纷争,导致日系车在中国车市受到冲击,虽然日系车在中国去年出现复苏形势,但长远看来,日系在中国仍然存在风险。日系为规避中国车市风险,积极在海外其它发展中国家大力投资,化解随时可能出现风险的中国车市带来的销售压力。东南亚车市如今是日系车的天下,占据绝对的市场销售份额。

中日两国政治斗争,无可避免将在经济层面凸显,汽车工业必定包含其中,日本汽车工业无疑是当今全球车界翘楚。日系在中国遭受损失,完全有可能在海外车市报复中国汽车工业,中国自主品牌车走全球化道路,日系具有强大开发能力,廉价车型将在海外发展中国家与中国自主品牌车处处作对。不仅仅在低价区间,中国自主向上的中端领域,日系同样可以处处阻击。

印度车市占据最大销售份额的是铃木合资品牌车马鲁蒂铃木,丰田首款廉价车型Etios,首发就在印度车市,Etios已经进入南美车市。本田Amaze和Brio都是针对印度车市开发的廉价车型,Brio已经进入东南亚车市。

本文重点针对日产旗下廉价车型展开分析,其中Datsun最具典型性,Datsun今年将在印度、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上市,也就是说这款车将在海外发展中国家车市,直接对中国自主品牌车形成冲击。

Datsun GO

首款将在俄罗斯上市的廉价日系车型,即是Datsun,其余日系廉价车目前还未登陆俄车市。而俄罗斯车市目前是中国自主品牌车海外最大车市,且是最重要的海外车市之一。日产Datsun廉价品牌车凭借大牌优势,将对中国自主品牌车在俄车市形成直接威胁。

雷诺-日产联盟今年将完成控股伏尔加(拉达),成为雷诺-日产-伏尔加集团联盟。雷诺旗下罗马尼亚品牌车达契亚车型,已经在俄罗斯车市获得巨大成功,达契亚车型Logan和Sandero都是俄车市畅销车型,SUV车型Duster是去年俄罗斯车市SUV销量榜冠军,这三车型仅仅是贴雷诺车标在俄上市。大品牌低价车型,市场号召力可见一斑。

雷诺成功运作达契亚车型在俄车市的成功经验,今年将复制到日产,日产Terrano(源自Duster)今年底将在俄上市,这款车型已经在印度上市,Duster和Terrano双双已经杀入印度车市销量榜前二十位。Terrano是否会导入巴西车市,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雷诺Duster在巴西车市,占据SUV车型销量榜首位。

日产Datsun的主打市场为发展中国家车市,且开发成本低廉,该车主要使用日产及联盟车企成熟平台。针对印度车市开发的Datsun Go源自日产Micra平台,去年七月该车型在印度全球首发,今年二月份已经在印度雷诺-日产工厂开始量产。

Datsun Go+针对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车市,日产Note上一代平台开发而来,售价8800美

俄罗斯版三厢Datsun全新无伪照曝光,详细数据将在近日公布。据俄车媒报道,很可能源自拉达新车Granta平台,拉达Granta去年为俄车市销量榜冠军车型。

Datsun紧凑型SUV

Datsun紧凑型SUV概念版车型redi-GO,日前在印度新德里车展曝光。

俄产Datsun无伪装照曝光

2月6日Datsun俄罗斯公布全球战略规划,独立经销商网络,与拉达差异化营销,主打人群为20至35岁年龄层,Datsun售价在400 000卢布之下,适合这部分消费群体。2014年在俄将推出两款车型,计划于2016年总销量至10万辆,日产计划于2016年总销量至30万辆,Datsun占据日产三分之一销售份额。另外,Datsun今年将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分别推出两款车型,南非推出一款车型。在俄罗斯车市四月份首发,六月份媒体记者试驾,八月份莫斯科车展亮相,九月份广告发布。

Datsun直接竞争对手如下:一汽V2、V5和欧朗奇瑞大部分在售车型,力帆320和将上市的530,吉利MK,其中仅欧朗售价超过40万卢布,其余自主车型都在40万卢布之下。向上可以直接与俄罗斯车市销量最高自主车型吉利EC7,形成竞争关系。同时可配合日产Almera和Note两车型,对EC7形成上下夹击之势,EC7起步价售442 000卢布,日产Almera和Note起步价分别为429 000和529 000卢布。日产逍客去年排在俄车型销量榜第十六位,今年再添一款SUV廉价车型Terrano,同样对自主SUV车型形成上下打压之势。俄罗斯车市,低价就是硬道理,再加上日产的品牌力优势,自主品牌车压力陡增。

印度开始量产Datsun Go

汽车工业全球化,跨国大型车企如何打造一款廉价车型,征战发展中国家车市,如何造势运作,日产做出很好诠释。中国自主品牌车可从中学习借鉴,开发一款车型要站在全球市场角度,一款成功车型在国内外市场都要通吃。而自主品牌车中,吉利帝豪EC7无疑是自主品牌车中,国内外运作最为成功的车型,国内市场表现自不用讲。该车型在乌克兰、俄罗斯、埃及车市去年都有上佳表现。成功要素:欧洲碰撞四星的号召力,性价比较高,且车型已经逐步系列化。今年看看在巴西车市帝豪EC7的表现如何。

自主品牌车的生存之道,笔者曾就此撰文指出,必须全球化,参与全方位的竞争,才有望在未来生存下去。海外发展中国家车市是自主必争之地,今年奇瑞巴西大规模工厂将开业,拉开全面本地化阵势,看此番,奇瑞能否成功在巴西车市运作。

自主品牌车在海外发展中国家将面对强大挑战,也可以说是全面阻击,不仅仅来自日系品牌车。福特雪佛兰现代等等车企,都在加紧开发适合发展中国家车市的廉价车型。日前新德里车展就是缩影,紧凑型SUV热,在新德里车展可窥一斑。自主品牌车必须谨慎应对,稳扎稳打布局海外发展中国家车市。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