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哈弗H6在俄罗斯的打开方式不对?三个月上牌235辆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7年05月16日 15:49:2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长城汽车进入俄罗斯车市已经超过十年之久,迄今为止都未找到正确道路,多少年来一直在摸索道路中度过,一直试错不断犯错,可能至今都未找准未来的道路,但并不重要,...

凤凰汽车评论 长城汽车进入俄罗斯车市已经超过十年之久,迄今为止都未找到正确道路,多少年来一直在摸索道路中度过,一直早不断试错,但并不重要,执着的长城依然坚守在俄罗斯,长城在图拉州年产15万辆车的大规模工厂已经开建,完工日期虽然一延再延,前不久宣布将于2018年建成开工投产,至于能否如期建成则是后话。

长城汽车于2014年之后,在俄罗斯启动转型战略,全新哈弗品牌开始在俄罗斯启动,全新网络体系,完全控制在长城自己手中,以前长城与其俄罗斯官方代理商伊利托公司,在纠缠中一路走来,磕磕绊绊的合作关系最终结束。

建厂和独立品牌建设同时启动,但却是流年不利,遭遇俄乌冲突,发展又再次陷入停滞之中,但长城也没得选择,只能继续坚持,今年宣布经销商网络继续扩张,将扩张八家门店,到时长城在俄罗斯13个城市就将拥有14家经销中心。

长城在俄罗斯车市处于转型阵痛时期,挺过或许能见到胜利的曙光,也有可能是另外一种结果,都还是未知数。全新哈弗在一步一步缓慢推进中,与此同时,对于长城而言却是好消息。

老款长城Hover H3的商标隶属于伊利托公司,新款换标为DW Hower H3。老款长城Hover系列车型于2105年停售,当年因为卢布暴跌,伊利托公司终止与长城的合作。2016年Derways公司与伊利托合作生产和销售长城Hover,长城Hover的品牌商标权利归属伊利托。

新标DW Hower在俄罗斯投产,组装厂建在斯塔夫罗尔边疆区,米哈伊洛夫斯基市,切尔卡瑟的“Derways”工厂,再加上另外一家公司和莫斯科一家银行,三方投资建设工厂,目前工厂已经开始正式招募工人,“斯塔夫罗尔—汽车”工厂每天生产可达400辆车,或者年产10万辆车的规模,远景规划产能再提升两倍。

DW Hower H3量产车型已经在俄罗斯,年初通过重新认证,按照俄罗斯新规,将安装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搭载三菱4G63发动机,2.0升汽油版149马力。随后还将量产H5车型。H3/H5车型曾经于2015年前,在俄罗斯的销量是合并统计,两款车型有过年总销量超过万辆车的不错表现。

DW Hower H3在俄罗斯的售价已经公布,标配版售123万卢布,按照今日汇率计算,约合14.57万人民币。新车一个月之后在经销店上市,2015年12月份老款H3在俄罗斯售102.9万卢布。DW Hower H5的价格和上市时间还未公布。

此番俄罗斯投产老款H3和H5车型,看起来是俄罗斯单方投资行为,与长城公司无关,但组装生产所需零配置则只能向长城购买,对于长城而言,似乎也是可以接受的现实。长城则专心致力于主打全新哈弗品牌车,哈弗旗下新车型H7L已经有消息传出将登陆俄罗斯车市。

不断在俄罗斯试错的长城汽车,还在不断校正发展方向,十多年过去,在俄罗斯车市已经积累足够多的经验教训,新的十年对于长城而言,将是一个新起点新征程,或许将迎来一段否极泰来的好时光,但前提是长城的企业文化能否找到与俄罗斯文化的契合点,能否真正做到入乡随俗。

现阶段哈弗在俄罗斯的销量确实不如人意,笔者独家渠道获悉长城2017年1-3月份在俄罗斯细分车型登记上牌数据如下:哈弗品牌车(Haval)共计上牌总量为334辆车,同比上涨167.2%。其中H2售出49辆车,同比上涨25.6%。H6售出235辆车,同比279%。H8售出14辆车,同比999%。H9售出36辆车,同比 50%。长城品牌车Coolbear,Cowry,H5,M4和Hover,基本就是停售状态,其中仅H5和Hover上牌数分别为两辆和一辆车。

曾经长城在俄罗斯有过一段相对而言还说得过去的年景,长城在俄罗斯车市2008年至2014年间,年总销量分别为8324、2490、3637、6777、14373、19954和15005辆车。2013年长城销量有质的飞越,同年全部中国品牌车的销量总和首次超过十万辆车大关。

2013年俄罗斯车市四大中国品牌车的年总销量达到历史最高点,力帆售出27467辆车,吉利售出27263辆车,长城售出19954辆车,奇瑞售出19855辆车。当年的预测是中国品牌车的销量今后还将继续增长,于是在2014年莫斯科车展期间,正是因为这四大中国品牌车的销量快速增长,吸引其它中国品牌车纷纷宣布新进或重返俄罗斯的战略规划,之后爆发的俄乌冲突,导致车市销量大幅下跌,中国品牌车再次遭遇巨大冲击,长城的销量也从欧商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的官方数据榜中消失。

俄罗斯车市对于长城来讲,已经是不容有失的海外车市,经营十多年还未突破,如果今后还不能突破,将对长城汽车进军海外车市的自信心造成严重冲击,换几句话说就是长城汽车将怀疑其自身是否有能力在海外车市立足,长城已经有进军北美和东南亚的计划,但就连俄罗斯都搞不好,如何令人相信其有能力在其它海外车市成功呢?海外车市如果长城不能占据一席之地,到头来就仅仅是一家中国河北保定的地域性车企,无法成长为全球性跨国车企,霸业难成。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