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一带一路|吉利借道宝腾进军东盟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7年05月27日 11:09:3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吉利成功收购马来西亚第一大自主品牌车宝腾,几经周折终于成事,或许早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马来西亚总理到访,就已经敲定收购协议,目前只是完成公开签署仪...

凤凰汽车评论 吉利成功收购马来西亚第一大自主品牌车宝腾,几经周折终于成事,或许早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马来西亚总理到访,就已经敲定收购协议,目前只是完成公开签署仪式而已。吉利收购沃尔沃,背后就隐现政府之手,“一带一路”是国策,政府玉成吉利收购宝腾之事就是顺水推舟。

宝腾引入战略投资者是迫不得已之事,去年宝腾获得马来西亚政府12.5亿林吉特低息贷款,已经完全用于支付供应商,但销量一直未改观的宝腾,为应对巨额亏损,被迫再次向政府申请17亿林吉特贷款,但政府的要求是宝腾在与外国投资者达成收购协议之后,才能获得此笔款项。

所以宝腾急于出手,但又不想彻底被控股,最后是吉利妥协,仅获得宝腾49.9%的股权,宝腾也就保全其马来西亚第一大自主品牌车名义上的地位,给马来西亚国民也有个交代。

宝腾旗下历史悠久的英国著名跑车品牌Lotus,可能才是吉利梦寐以求的跑车资源。Lotus去年公布的财报显示,截止今年3月31日亏损2760万英镑,宝腾自身难保,根本就缺钱支撑Lotus。

宝腾母公司DRB-Hicom公开坦承自身许多不足之处,包括承认在技术研发能力上无法与别的大牌汽车公司竞争、本地市场太小,获利程度太低等等。要长远健康地发展宝腾品牌车,就必须引入战略投资者,达成共享技术分摊成本的经营理念,依靠政府经济援助并不是长久之计,所以导入吉利,吉利则承诺会让宝腾继续保有马来西亚国产品牌车的身份和地位。

DRB-Hicom认为吸引吉利入股的自身优势有以下四点:

首先是宝腾在马来西亚拥有一定的口碑和知名度,毕竟是马来西亚第一大自主品牌车。宝腾在马来西亚普通大众型细分市场占有一定份额,吉利入主宝腾就可以在短时间内直接打入该细分领域市场。

第二,宝腾是少数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厂商,从底盘到引擎,再到选调设定、外观和内饰。吉利进入马来西亚可以利用宝腾的本地研发经验,并且宝腾拥有现成的完善研发设备。

第三,宝腾买下Lotus之后,从Lotus身上吸纳了不少的底盘调教技术,以及车身轻量化工艺技术,这也是吸引吉利入股之处。

第四,马来西亚是东盟成员国,东盟一共拥有6亿人口,一个庞大的市场,东盟成员国之间有自由贸易和免税协议,吉利立足马来西亚就已经打开东盟大门(最后这条,才是吉利最需要的)。

DRB-Hicom也列出宝腾最需要的是这三条,首先就是提升宝腾的销量,第二就是重塑市场对宝腾这个品牌的信心,第三就是需要透过合资打开海外市场,并向合作伙伴学习其她国家的商业模式和运作流程经验,最重要的就是交换技术。吉利已经承诺导入自身技术,比如SUV车型博越等等。

DRB-Hicom表示宝腾会继续成为东南亚区域内,唯一拥有完全自主研发能力的汽车厂商,目前东南亚其它汽车品牌都没有自主研发的能力。要让宝腾通过这次合作重新夺回马来西亚车市销量冠军宝座,回到市占率第一的位置。放眼未来,则是尽快获利,成长为东南亚区域第三大汽车生产商。

马来西亚车市2016年销量同比下跌13%,共计售出58万0124辆车。宝腾2016年共计售出72290辆车,同比销量大跌29.2%,市占率下滑至12.5%,2015年占据15.3%的市场份额。

马来西亚汽车商公会,官方发布2017年前四个月销售数据,该国共计售出18万3586辆新车,同比销量微涨1.06%。宝腾四月份销量环比下跌7.5%,仅售出5615辆车,跌至榜单第四位。

马来西亚自主品牌车Perodua(主要股东有日本大发和三井物产)今年前四个月售出64643辆车,位列榜首。第二位是本田,售出34566辆车。第三位是宝腾,售出24992辆车。第四位是丰田,售出22321辆车。第五位是日产,售出8149辆车。

不难发现,宝腾被日系品牌车前后夹击,处境尴尬,就目前马来西亚车市而言,基本就是日系车的天下。吉利入主宝腾,首要任务就是令宝腾摆脱目前颓势,起码需要在马来西亚本地战胜日系品牌车。但这是一个艰巨任务,日系不单在马来西亚车市,整个东盟车市目前都是日系车的天下,保守估计,日系所有品牌车相加,在东盟占据70%的市场份额。日系已经是全产业链模式,深耕东南亚车市若干年,产品线覆盖所有细分领域,尤其是日系廉价品牌车基本都已经在东南亚上市。吉利面对的对手之强大,等吉利真正深入东盟车市之后,就会明白自身处境。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