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中国品牌车何时能在国际上站稳脚跟?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7年06月09日 14:27:2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车市已经缓慢复苏,但中国品牌车似乎并未有复苏迹象,依然处在低迷状态中,何时能够扭转如此不利局面,尚待观察。近日,笔者独家渠道获悉俄罗斯上牌数据,四月...

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车市已经缓慢复苏,但中国品牌车似乎并未有复苏迹象,依然处在低迷状态中,何时能够扭转如此不利局面,尚待观察。近日,笔者独家渠道获悉俄罗斯上牌数据,四月份登记注册总数为120412辆车,同比上涨7.7%,前四个月登记注册总数为396956辆车,同比上升5.1%。作为对比,俄罗斯欧商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四月份俄罗斯车市售出129476辆车,销量同比上涨6.9%,前四个月共计售出451945辆车,同比上涨2.6%。综合来看,上牌数据更有说服力,毕竟终端销售量对于解读车市,优于欧商协会厂家自报的出货量数据。

通过四大中国品牌车细分车型上牌数据,可清晰判断目前我国车企在俄罗斯处于何等状态,其中长城的数据属于独家披露,因为长城目前并未出现在欧商协会的数据报表中。

奇瑞今年前四个月在俄罗斯登记注册共计1197辆车,同比下跌7.6%。

奇瑞A19售出49辆,同比下跌56.2%;艾瑞泽7销量为零;奇瑞Bonus售出1辆车,同比下跌97.9%;奇瑞Indis售出1辆车,同比下跌99.1%;奇瑞T21售出329辆车,同比上涨21.7%;奇瑞瑞虎售出754辆车,同比上涨9.3%。

奇瑞在俄罗斯的销量目前完全由SUV车型支撑,一直以来奇瑞旗下在俄罗斯最畅销的就是SUV车型,瑞虎2(3x)目前已经在俄罗斯上市,瑞虎系列SUV车型似乎也未给奇瑞带来突破口,已经进入俄罗斯车市11年的奇瑞,就目前这份销量而言,处于挣扎求存阶段。

吉利今年前四个月在俄罗斯登记注册总数为611辆车。

吉利帝豪仅售出33辆车,同比下跌98.4%,去年同期上牌数为2002辆。

帝豪X7(全球鹰)售出372辆车,同比上涨35.8%,白俄罗斯组装生产,出口俄罗斯。

吉利MK售出4辆车,同比下跌73.3%,去年同期上牌15辆车。

吉利MK Cross仅售出1辆车,基本可以退市的车型。

吉利SC7售出201辆车,去年该车登记上牌量为零,白俄罗斯产出口至俄罗斯。

吉利曾经在俄罗斯销量排在第一位的帝豪EC7车型,今年上牌数暴跌。目前就是两款在白俄罗斯组装生产的车型,勉强维持局面。吉利已经开始在俄罗斯升级转型,博越已经在白俄罗斯组装生产,全新换代车型将取代之前的产品,全新产品线还未铺就之前,无法准确判断吉利未来在俄罗斯的走势。

长城品牌车目前在俄罗斯基本处于退市阶段,仅有个别车型有销量。

哈弗品牌车今年前四个月在俄罗斯登记注册总数为494辆车,同比上涨154.6%,去年同期上牌数为194辆车。

哈弗H2售出77辆车,同比上涨32.8%。

哈弗H6售出348辆车,同比上涨231.4%。

哈弗H8售出17辆车,去年同期上牌量为零。

哈弗H9售出52辆车,同比上涨67.7%。

长城也在俄罗斯车市处于转型阵痛中,推全新哈弗品牌车,搭建全新营销网络,等于推翻从前的架构,从零开始,决心从头来过的长城,在图拉州建设年产15万辆车的大规模工厂。但这一切看起来似乎不太现实,无论如何就目前长城这份销量根本无法支撑如此量级的工厂,工厂的建成日期已经一拖再拖,推迟至2019年建成开业。基本跟奇瑞同期进入俄罗斯车市,一路坎坷,至今都未找到属于长城节奏的道路,还在探索寻觅之中,至于长城能否在俄罗斯步入正轨,还是交给时间来验证。

力帆今年前四个月在俄罗斯登记注册总数为3968辆车,同比下跌14.3%。

力帆Brezz售出3辆车,同比下跌50%。

力帆Cebrium售出59辆车,同比下跌81.7%。

力帆Celliya售出2辆车,同比下跌96.8%。

力帆X50售出1172辆车,同比下跌33%。

力帆X60售出1887辆车,同比下跌9.3%。

力帆Solano(620)售出824辆车,同比上涨187.1%。

力帆Smily售出21辆车,同比下跌83.3%。

力帆一直在俄罗斯车市采取低价走量销售策略,也就是在初级阶段抢占市场份额,尽全力将市场做大,基本就是亏损抢占先机,但这个已经执行几年的政策似乎后继乏力,去年力帆就宣布在俄罗斯车市不再一味追求销量,而是将盈利提上日程,但这一来就需要调整售价,已经习惯购买低价力帆车型的俄罗斯民众,能否适应力帆新政呢?支撑力帆销量的SUV车型,销量明显下挫,也就是说力帆需要兼顾其售价和利润,就必须在中间找到平衡点,谈何容易,二者兼顾对于力帆而言就是巨大挑战。

四大中国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其中有个最大相似之处,全部都是依靠SUV车型支撑局面,而在国内长城、吉利和奇瑞的SUV车型,足够风光,但却在俄罗斯车市无法打开局面,反差之巨大,简直无法形容。尽管如此,这些中国车企都未放弃俄罗斯车市,且有再战的勇气,但何时能够真正在俄罗斯立足,无法判断。或许等到中国品牌车在国际上建立起真正口碑的哪一天,才有可能在俄罗斯市场获得突破。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